今天洗澡,忽然想到这个问题


牛逼啊大佬,洗澡想这么深刻的问题!

就目前情况来看,货币还真不好说,但纸币我看是撑不了多久了。

其实货币说到底就是一个流通媒介,它依附于交易而产生,如果不需要交易,那么货币存在的意义可能就不太大了。而交易这件事儿则是私有制下的产物,所以想消灭交易就必须消灭私有制。

然而目前看来,起码西方经济学者,除了马克思吧,基本没有人能够认可公有制,甚至反复试图证明公有制必然导致低效。所以我觉得货币可能消失不了。共产主义可能只存在于信仰之中,有点像物理学的奇点密度,数学的无限细分。


奴隶社会中表现财富的是奴隶的数量,封建社会是土地数量,资本主义社会(包括同时派生的各种社会形态)则是金钱数量,也就是持有货币。

货币从代替物物交换的工具开始,已经成为财富的计量单位,无论是个人、团体组织、还是国家。而追求财富的经济活动似乎已经步入死胡同,需要新的社会活动形态的出现。新的社会即便不是共产主义也应该不是以资本(货币)为基础的经济体系,这个社会形态的构建也正是地球人当前迫切需要得到的答案。

回到题主的问题,货币终归是要消亡的。将来代替货币来表述「财富」的是什么?现在还没有答案,也许是「智慧」?「贡献」?还要归结到人活著的意义,这是个哲学问题。


货币的本质是交易媒介。只要人类还有交易的需求,货币就会一直存在。货币的形式却会变化,黄金,纸币,硬币,电子货币,比特币……但其本质不会变。

如果能够进入共产主义社会,到时候按需分配,说白了就是刷脸。就不要货币了。

不过我倒觉得实体的货币消亡基本还是能看到,电子的应该还有一定的生命周期。毕竟以后社会肯定是分工越来越明确,不同工种劳动价值之间总要有一个统一的衡量标准。

货币的本质是交易媒介,所以货币不会消亡,因为交易会一直存在,这是由消费具有弹性,产量具有刚性,以及部分产品具有稀缺性决定的。

其实探讨一下主权货币是否会消亡可能更具有现实意义。


我觉得不会,因为总要有个一般等价物来衡量产品和价值或价格。

但如果交换没了,那就不好说了。


货币只是承载和衡量价值的一种方式,只要有交易的需求就永远不会消失,但是你说货币是不是一定要用纸币的方式实现,那我说不一定。


如果科幻电影描述的能成为未来的现实,那毫无疑问货币在未来是没有什么用的,所有的需求都是供给制。


货币永不为奴……不对,是消亡

货币的本质是一般等价物,可以理解为衡量标准。

这个标准会发生变化,但是不会消失。

毕竟,一双皮鞋和一碗拉面,可无法直接交换。


马克思主义里不是说过吗。

货币是一个历史的经济范畴,它必然是要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趋于消亡。

因为货币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发产物,所以消失也不会是因为什么人为力量。

货币是商品经济社会中社会劳动与私人劳动矛盾的产物,这一矛盾消除了,货币也就没什么存在的必要了。


人没了,他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不然,他只会换个马甲继续存在。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