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正好打开著电脑,说说吧。

爱上种花以后,我变得十分爱学习,起初只是看花友写的攻略,后来不满足这些,开始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土壤学的教科书,仿佛打开了一个新世界,喜欢这种一边观察思考一边考证的感觉。

同时开始不断提高自己的美学素养,学习摄影,怎样构图和利用光线,表达花朵的美丽?学习造园,怎样搭配植物和不同色彩,给花园营造氛围,或者让花园更饱满更美丽?我仍然在探索的路上。

对各种植物接受度比较高,甚至去野外也开始欣赏植物不同的美丽,去了解它们的种群,以及它们和原生环境的关系。还有通过杂交选育,怎样变成了我们喜爱的园艺植物?驯化和杂交选育是一回事吗?周边的学科也愿意去了解一些,比如地质学、地理学、气象学、遗传学等。不敢说有多么了解,完全是兴趣引导下的碎片化学习。

种花的同时也开始对周边自然感兴趣,喜欢去认识不同的昆虫和鸟类,比如不同昆虫的幼虫和成虫特点是什么?去了解蜜蜂和食蚜蝇为什么会趋同进化,小豆长喙天蛾为什么总被当成蜂鸟...身边的鸟类认识的越来越多,喜欢看它们自由自在的样子。

开始去探究自然的秩序和一些形而上学,生命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如果植物是为了完成繁殖,那么人活著也是这样吗?自然秩序究竟是怎样构建的,为什么其中的掠夺、剥削、合作、共赢这么像人类社会?究竟应该叫进化还是演化?什么是生态位?等等等等。

心境也得到提升,放下了很多心中曾经的偏执,懂得了耐心,懂得了付出与回报,学著接纳不同的人和事。体验到了很多难以言喻的快乐,明白了孤独不可复制,灵魂只能独行,不再渴望和要求他们必须理解我。内心逐渐强大,当然还不够强大,我在努力。

种花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单纯,也让我体会到了精神的富足,我很喜欢沉浸在其中的感觉。手机照片太多了,随便晒点近期的吧。


每天早晨变得有所期待,早上起来迫不及待去看一下花开得怎么样了,有没有新叶子长出来。变得有耐心去等待一朵花开的时间。


原本就穷的我更穷了,啥子花草树的都想买,想把屋顶栽满,屋顶栽满了还有阳台,阳台栽满了还有窗台,还有啥子电视柜、鞋柜各种柜可以摆的地方


变得格外的抠门了,鸡蛋壳舍不得扔,想晒干磨碎后拌在土里,鱼内脏和果皮舍不得扔,想埋在土里当肥料。现在解完便便都有点舍不得冲,总想拿个罐子装起来,然后去施肥,就怕被老婆打死。


作为一个特别容易焦虑的人,种花让我在下班以后能够沉静下来。慢慢地我发现园艺真的是一个非常健康、又很容易带给人满足感和幸福感的爱好。

爱上种花以后,我开始更多地关注和享受自然。种花时的专注可以帮我减轻生活和工作中的焦虑和压力。从种下一颗种子开始,只要你全心全意地照料它,总会有所收获。这种收获可以是看到花开时的成就感,也可以是种花的过程中置身自然和植物之中的的喜悦。这一点和这个不怎么公平的世界真的很不一样。

同时我也喜欢每年种一些水果和蔬菜,不论多少,能吃到自己种的有机食物,都是很有幸福感的。

另外,如果你和我一样总是一把年纪了还懒得去健身房,种种花花草草还是很好的有氧运动哦!当然如果你连续几个小时都在院子里或者阳台上耕耘的话,别忘了放松拉抻,不然第二天真的会腰酸背痛……

下面小视频里的是我一年前种的灯笼风铃(Abutilon megapotamicum Chinese lantern)。今年它的花开了一整个夏天,每次看著它在风中摇曳都特别享受^_^

灯笼风铃肯特郡的K小姐的视频 · 41 播放

如果你也对花花草草感兴趣,欢迎关注我的园艺Vlog【K小姐的桃源】,一起分享园艺的乐趣吧!

Bilibili/小红书/西瓜视频 同步:

【B站】 哔哩哔哩 ( ゜- ゜)つロ 干杯~ Bilibili

【西瓜视频】 K小姐的桃源的个人主页 - 西瓜视频

【小红书】K小姐的桃源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