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方面我是纯小白,只是好奇,因为印象中单反可以压制手机摄影的,那如果单反加上很强的演算法,是不是就无敌了。


不是这样的哦。

我们经常看到手机拍照拥有很强的演算法优化,主要是因为:

第一,手机拍照最重要的就是简单。相信没有几个人是会手机拍完后用专业软体(注意,是专业软体比如ps,lr,capture)进行后期的,最多美图修一修,或者拍完直接发。那么,最重要的就是要简单,相机自动帮你制定颜色、饱和度、对比度等,帮你处理照片,让你使用更方便。

第二,手机拍照模拟的是通过大量测试得到的大多数人对照片效果的取向,但相机不是。相机大多数情况下是还原真实的影像,摄影师需要通过不同的手动设定、对场景的拿捏以及后期调教等等,来得到想要的效果。

第三,有些东西手机必须要模拟。比如,大光圈虚化就是通过演算法模拟出来的。相机可以通过焦距、光圈来让背景虚化,这些手机是做不到的。

相机当然是有演算法优化的,比如机内降噪,色彩的调教,修正衍射等等,但是相对于手机,其演算法优化的效果可能不是你一拍完回放就能看出来的。相机的目的是真实地还原,给摄影师更充分的后期空间、更多自由,所以任何限制摄影师发挥的所谓优化,厂商是不会放进去的。当然,许多卡片傻瓜相机除外。


都靠演算法,不过相机考虑续航,本身数据量就大很多,加上处理能力较弱,只做反拜耳运算 降噪 周边光校正色差校正之类的微调处理,也可以堆栈,不过和现在旗舰手机的速度有差距,


手机的优化演算法只是为了模拟专业摄影师拍摄的效果,方便普通用户拍出效果更好的照片。比如华为p20的ai智能场景识别,能自动识别拍摄场景而对照片作出相应的调整,比如绿叶模式会让叶子更绿,夕阳模式让色彩更暖,人像模式让肤色更粉嫩等等。而对于摄影师来说,相机要足够听话,要按照摄影师的想法拍出照片并进行后期调整。比如通过调节白平衡,可以让白天变成傍晚。如果单反使用优化演算法不是强奸了摄影师的想法了吗,摄影师还怎么创作。

对于专业摄影师来说,这些风格优化演算法是完全帮倒忙,如果你研究过不同档次的单反,就会发现越高端的单反拍摄模式越少。中低端单反除了psam四个档位之外还会有人像模式、风景模式、微距模式、运动模式等等,而专业级单反只有psam四个模式。这也是为什么普通用户用单反拍出的照片反而没有手机好的原因。

当然现在的单反无反机内也有优化演算法,这些演算法主要目的是提升画质,比如镜头畸变通过机内演算法矫正,自动去除紫边,降噪演算法、锐化等等,对于画面风格,对专业摄影师来说,相机的还原度越高越好,这样后期的空间才更大。


相机都有处理器,就为了算啊。

一张照片里有一半的像素点是算出来的你信不信?

拜耳滤镜了解一下?


处理器性能弱吧,没法做复杂的计算调整


相机生成图像不需要编码的吗?这不就是演算法?不同的厂商拍出来的颜色也有区别,这不就是演算法?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