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现战争的残酷或者是人物的悲壮类似殉国


朝行出攻,暮不夜归...

好读书而过目即忘,因此所知都比较模糊,列举几个吧:

中国某将军守城,城中断粮,以人为食,最后敌人无奈退走,城中只余数十人。

辛弃疾,以数十人突数万敌军,斩敌首而还。还有岳飞手下杨二愣子,为了掩护队友撤退,单骑冲金兵,死后尸体烧出箭头二升。

钓鱼城,当整个亚欧大陆都沦陷在蒙古铁蹄之下时,仍然是蒙古的肘腋之患,谁说宋人懦弱呢?

卢象升的天雄军,全军断粮,队友背叛,只剩孤军仍然死战不退,全军覆没。

秦良玉白杆兵,两千人在队友纷纷逃跑情况下鏖战数万清军,还能坚持很久。

江阴阎应元,全国都投降了,一个小县城只靠民兵打死清兵上万,大将数员,王爷一个。如果扬州有这战斗意志,清兵早完蛋了。

溃败后的太平军,当天潮崩毁,当理想破灭,又被清军围剿,十几人的小团体仍然坚持战斗。

抗战十四年,全国都悲壮。就连国军也有好汉,四行仓库800豪杰自不必说,张自忠也不差,援英抗日的远征军可称壮烈。

志愿军在上甘岭上用人肉硬抗炮弹,我中华单挑十七国不落下风,一战打出个世界强国。

南沙海战,敌人用我们支援的大吨位舰艇欺负我们的小炮艇,楞被以二挑五逆转翻盘,这才有了我们的南海落脚点........

额,貌似有点跑题,不过我想说的是虚幻的小说远没有真实的历史残酷,看看史书吧,悲壮的战争太多了,我中华历朝历代都可称得上在血与火中诞生的。


会昌战后,陈赓对张国焘说,叶挺和钱大钧的战斗,是他所遇到的第一场恶战,比他两次参加东江战役的战况还要激烈。尤其是在会昌城下进行肉搏战的时候,双方作战的中下级干部,多是黄埔同学,他们不仅彼此认识,而且有很多是好朋友,在黄埔时,或同队同班,在军队时,或同营同连。现在竟成为国共两个阵营的人,在肉搏中,彼此叫著小名或诨名对骂。那边骂这边:「中共为什么要造反?」这边骂那边:「你们为什么要做反动派的走狗?」双方有些人一面像疯狗一样地混杀,一面又忍不住在那里暗掉眼泪。陈赓在前线目击此种情形,也为之心酸,但也只有硬著心肠喊杀,督促同志往前冲锋。

赘婿这书,战争写的一般。

但描述战争期间的黍离之悲、亡国之恨很有一手,主要是金人南下,到主角辗转西垂这一段。

身负骂名慷慨赴死的儒者,懦弱无能弃邦弃民的君王,蛊惑百姓卖弄戏法的妖道,家无余粮妻儿俱丧的老汉。

一一呈现,可悲可叹。


码 《第二次握手》

晚上更原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