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在我国:

小部分情况,是为了传承自己的姓氏。

大部分情况,是为了让男人以为即将失去他的姓氏。


知乎一些女人要求生育的子女随母(自己)姓,是从利益考虑的。

1随(母)自己姓就是随她的父姓,以此来向原生家庭要求分家产增加筹码,「外孙跟亲孙子没区别,也是跟外公姓呢」。

2以冠姓权来跟男人要价。把婚姻当生意,将合同柝分有利于多次要价。

3只有很少一部分是出于平等考虑的,即便是这少部分女人「跟男人要求完全平等」也不多。

我是有儿有女的老男人,在我女儿持续婚姻的情况下,我不会支持她争取子女跟她(即跟我)姓。甚至讨厌她跟我说「外孙跟外公姓哦,也是你亲孙」,我不喜欢这种逾越搞乱秩序的行为。我传统且我认为孙子是自家人,外孙是亲家的人。

任何尝试刺探我家产的行为,我都反感。在我看来强行让外孙跟我姓,是对我施压。


如果双方同意,或者双方商量,随母姓可能是思想的觉醒,如果强迫对方必须接受随母姓,那么就是一个自私的无赖。这里用可能,是因为,思想的觉醒与冠姓权没有任何逻辑关系。真正的思想觉醒是我要怎么样,我可以怎么样,是个人行为。而必须随母姓,是我要你怎么样,我要孩子怎么样。难道说随父姓思想就不能觉醒了?那么反之是不是随母姓就是代表男性思想的禁锢?按照题主问题的逻辑解读,就是用男性的思想禁锢来让女性的思想觉醒?这不是自私的无赖么


回归到最原始来看,现在男的随的也是母姓,只是他们不承认罢了。你看,男人啊,最会欺骗自己了


我身边知道的几个随母姓的,都是男方「入赘」,然后以女方家族为传承。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