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植物向阳生长是为了让与茎垂直的叶能收到垂直的阳光,但仙人掌是用茎光合作用,所以应该是背阳生长啊,但也是向阳生长是为什么呢?(示意图较简陋请见谅)


首先植物都有向光性。不论是哪个部位光合作用,首先一点就是必须要有光。

其次,光合作用所吸收的光。并非只有直射一种,漫反射的光也可以进行光合作用。


第一点就是仙人掌是植物不是动物,它没有狭义的神经系统和由此带来的快速反应能力的,因此也没有智商。所以它考虑的和你不一样(从某种程度上你的想法确实有道理),更不会按你想的来。

第二点接著第一点,植物的调节主要靠激素,激素怎么作用,植物就怎么长(人类则是神经和激素共同调节)。在这里呢主要是生长素起的作用,光照导致的生长素分配不均匀带来的生长不均匀,也就产生了向光性。

第三点是考虑到光合作用中光的作用,除了光照面积外,光照时间,光照强度,光的组成(相同条件下照红光肯定比照绿光更好)都是会作用的,向光生长可能会提高光强和光照时间,从这个角度看也可做一个理由(非常牵强)。

至于你的想法,即尽可能的让植物受到更多的光(尤其是直射光)这个想法是很对的而且也在生产实践上采用了的,植物本身能力达不到,我们人类可以改造。比如我之前看到的有一个农场为了提高光合产量,把作物都斜著长(打个比方就是排列地像楼顶上一排排的太阳能热水器),这就和你想像的仙人掌的生长状态很类似。不过这个模式能不能推广还是另说,我觉得它的倒伏风险以及与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器械之间的配套性是有问题的。

当然更多的情况下,在大田中,主要还是考虑提高从正上方垂直地面投射下来的直射的太阳光的利用效率。这就有一个「叶面积指数」的指标你可以了解一下。这也对植物的株型有一定要求,比如植物的主茎尽量的笔直垂直于地面,而底部的叶片则要尽量的与太阳光垂直,上部的叶片尽量不遮挡下部和周围植株的光。

这些和你考虑的都是相通的,也许有一天我们以吃仙人掌维生,可能就需要一种能够垂直于光照方向生长的仙人掌了。


不是有句老话说嘛:「万物生长靠太阳」这是必然的,植物光合作用需要阳光,它们自然需要依靠体内生长激素作用朝向光源生长。


这个问题的图怎么是倒过来的。


你的因果关系搞错了。光合作用就需要阳光,就要向阳。用叶子进行光合作用,所以叶子要向阳。用茎进行光合作用,所以茎要向阳。你怎么会得到用茎进行光合作用,所以要背阳的结论呢。


它的茎和普通植物的茎长的不一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