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前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不过跟你有点不同的是,每天很忙碌,就是为了赚钱,吃苦受累也没人诉说,只能接著刷短视频给自己催眠入睡。

当我学习《弟子规》以及佛学后,发现人生还可以如此精彩,下面跟你分享一下我的心得感悟。

第一:尽孝道!

让我们从一个故事说起,2000多年前,佛陀带著弟子们到郊外游玩,发现路边一堆白骨,有的颜色白一点,有的颜色灰暗一点,佛陀就把颜色白的放一堆,颜色灰暗的放一堆,弟子问,同样是白骨,为什么有颜色深浅之分呢?佛陀说,颜色灰暗的是女人,因为女人怀胎十月,孩子需要补充钙质,当钙质不足,就从母亲的身体汲取,所以女人的骨头钙质缺少,就会灰暗一些。

弟子规中说,「亲所好,力为具」,父母希望我们成才,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学习,提升文化知识和才干,让父母高兴,这里来分享另一个故事:

古代有一个很有名的孝子曾子(曾参),他有一次上山去砍柴,刚好他的朋友来找他,古代朋友来找可能都是走了二天、三天很长的路才到。他母亲为人特别忠厚,想著朋友这么找来,这么远来,那假如又没见到曾参,这样对朋友很不好意思。马上她就往自己手上扎了一针,这一针扎下去,曾参马上觉得心痛,马上觉得一定是母亲出事了,赶快快步赶回家里来。结果一回家,看到他母亲话还没讲,马上跪下来说:母亲,到底有什么事,为什么我的心一阵痛?结果母亲才跟他解释,因为有朋友过来,我想赶快叫你回来,所以我才这么做。所以古代为人子女的人确确实实是念念想著父母。

如何尽孝道呢?

养父母之身,父母生病了要照顾,父母老了要赡养,尽心尽力为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养父母之心,不要做让父母伤心的事情,比如违法等事情不要做,女孩子堕胎不要做等。

养父母之志,时刻想著光宗耀祖,立志向,让父母以自己为荣,亲戚朋友说到你父母有脸面。

上面三个是从我们传统国学来说的孝顺父母的核心,佛学还加了一条:

养父母之慧,父母年龄大了,年轻人要耐心帮助父母提升智慧,不被这个时代抛弃。

游手好闲的人,首先是没有做到养父母之心,让父母伤心难过,为你担心,其次,没有养父母之志,别人对父母说,你家孩子还没工作啊,父母脸上无光,会认为自己没教好下一代,给祖宗丢脸了。所以,为什么我们要努力啊,人活著,第一要义就是孝养父母。

为什么要孝养父母

我从2个方面来说,

第一个方面是父母对我们的恩德,不管是怀胎十月,还是从父母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都是很不容易的,为人父母了,才知道父母把自己带大有多么辛苦,很多人更是等到父母不在了,子欲养而亲不待,才想起来孝养父母,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第二个方面是从福德角度,在地藏菩萨本愿经中,佛说,孝养父母一天的时间,比供养千百万位高僧大德百千万亿年的功德还要大得多,很多人不明其理,生意不好做了,就对父母发脾气,跑去寺庙拜佛,找人算命,其实不管是生意不好,还是心情不好,用心去孝养父母,因此得到父母的生助力量,很快你的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包括求财,求好运也是如此。父母的生助力量是对孩子最大的福德,自古以来,孝顺的人没有不因此受益的。所以古人才说,百善孝为先。不仅仅是对父母的感恩戴德,也是获得力量,福报,智慧。

第二:修持六度波罗蜜!

知道自己要尽孝,但是如何才能养父母之志呢?

其实懂的人,学习弟子规,灵活运用,家庭,事业,交友都可以获得极大利益,我也是学习蔡礼旭老师的弟子规白话讲解,思路清晰,从40讲来深度剖析弟子规,案例非常到位,比看古文好。

蔡礼旭老师讲弟子规拼多多拼团价¥ 21.80去购买?

下面讲六度波罗蜜,这个本来是佛留给我们在佛法上精进,证得无上菩提的法门,我把它理解为一切成功的秘密。

1、布施

2、持戒

3、忍辱

4、精进

5、禅定

6、般若(智慧)

因为这个真去讲的话,三天三夜讲不完,我简单来说。从小学至今,只有人教我们要竞争,争第一,争好工作,争著赚钱,争著买车买房,为什么争?为了攀比,别人有车了,你也要有,别人有房了,你也要有,别人考北大,你不睡觉也得去背书。

其实每个人能做到什么程度,我们且不说算命的说的是真是假,根据每个人的福报,是有限度的,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存钱,心里想著存10万,可是每次接近10万了,比如8万,9万,眼看著就到了,很快就来一些出乎预料的事情,打断你的计划,削减成五六万,甚至还是负债的。有的人做生意,赚了100万,没高兴2个月,又亏进去了,甚至连本带利。

比如我们同样拿10万块举个例子,当心里只有自己,自己买车买房的时候,赚10万很辛苦,而且时常被打断计划,所以才有人说,能拿出来1万现金都偷著笑了,反而有些人呢,你让他拿20万现金出来都是小事,可是2个人同样来自一个乡村,后者家庭更贫困。

当一个人不管有钱没钱,都替别人著想,做利他的事情,就开始积累福报,当你的福报大于20万,给你10万,不但存的下来,而且很稳当。

举个例子,一个人在职场中,自我保护意识很强,什么都是先考虑自己,坐电梯看到一个人过来,电梯门快关上了,其他人赶过来,也觉得无所谓,下班了看到一个灯没关,最后一个走也觉得无所谓,跟朋友吃饭,能省一点是一点,也不去参加社交活动。

另一个人呢,进入职场,待人和善,老板安排他去接人,自己出路费都没有去报销,看到电梯前来人,门快关了,马上按住开门键,经常跟朋友一起聚会交流,表面上这个人吃亏了,但是这个人积累了很大的福报,未来的机会很大,可能他开电梯门的对象,就是老板的老婆,在评级的时候给他说了好话,带来了职位的晋升。

如何获得福报?

就是需要布施,布施什么?

第一布施是孝养父母。其次是下面3个。

财布施,得钱财

法布施,得智慧

慰布施,得健康长寿

来说说财布施,财布施布施非要给乞丐拿钱,物品也是财,比如现在讲捐款捐物,不用的衣服捐出去也是财布施,你捐出去,老天会以另一种形式反馈给你,比如给你一个项目谈成,拿到更多的业绩提成,本来你参加一个项目要亏钱的,老天派你的一位好朋友及时阻止你,避免损失。所以,财布施,得财。比如一位老者,给一位没钱吃饭的小伙子一碗饭吃,这个小伙子以后成了企业家,回来报答老人,这种例子太多太多了,财富机会怎么来的?都是从财布施中来。

法布施得智慧,比如老师,一个知识点,我们自己看一遍可能很快就忘记了,老师教学生,一直传法,领悟越来越深,就获得智慧。

慰布施得健康长寿,就是安慰别人,给人信心,我们一直讲要传递正能量,对人说话讲积极正面的,不要去抱怨,讲负面的话,就是这样,一直想著积极进取的,正能量的,人也开心,郁闷的人容易生病,脾胃不好,肝气郁滞,开心的人,癌细胞都可以消失。

所以上面的三个布施,从深层去思考,的确是真理。

迷茫了,就去布施吧,多帮助别人,自己也开心,找到人生的价值,好好孝顺父母,自然不会烦恼。

————————先更新到这里,点赞多点再来继续写——————————


生活带著你不断穿梭在快乐,悲伤,清晰,迷茫,漫长,短暂,感动,感悟,失去的,拥有的,曾经的,未来的,憧憬的,遗忘的,甜的,苦的,想的,不想的,握住的,错过的........然后不断地萦绕在你身边左右著你,于是你笑了,哭了,明白了,不懂了,等待了,放弃了,回忆了,抛弃了,留下了,期待了,最后心也被它所触动...........被生活感动过,同样也被被它伤过.........它从来不会顾及任何人的感受.......但也同样公平的把它所能给予等份地分给每一个人...........


每个人追求的不一样,有人追名有人逐利,有人只追求自己舒服的生活方式,但是我觉得还是要先有物质基础才能更自在的追求精神生活。


其实生活没什么意义,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的,你要明白相当觉得有生活意义的人需要金钱的支持,但大多数人达不到有钱人的境界。


生活是没有意义的。

钱锺书说过,目光放远,万事皆悲。你来到这个世界,最终有一天会和所有人告别,和亲人、爱人、朋友……既然结局已经注定,那有什么意义呢?

但是我们要白活一辈子吗?生命只有珍贵的一次,如果你愿意将其放弃不做任何努力,那我想说你真傻,你浪费了一这一生仅有的,而且是你最容易把握的机会。

如果觉得没有目标,建议你多读读书,多出去看看世界,整日苟且于一块小小的手机屏幕前,大概率是找不到目标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