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泥料分三大类,紫泥,团泥(段泥),还有红泥三大类。其中每一大类里又分很多的品种,比如底槽清就是紫泥的,本山绿是段泥的,小煤窑赵庄朱泥就是红泥类的。另外单独的还有降坡泥。细分的话会有很多很多种类。

每一个大类的性质都不一样,从透气性结晶度来说,紫泥&>段泥&>红泥。但这个不是绝对的,比如有些老段泥的透气性就比嫩紫泥还要好,这个得看实际情况来说。这边就不一一展开了。有兴趣可以看下我写的两篇文章。


制壶匠:宜兴紫砂泥料入门?

zhuanlan.zhihu.com图标

紫砂泥料有几大类,这个话题其实很有意思。

紫砂泥的分类,其实在历史上是一直变化的。比如明代的阳羡茗壶系上就写了诸如海棠红、朱砂紫、定窑白、冷金黄、淡墨、沉香、水碧、榴皮、葵黄、闪色梨皮等颜色。数一数,好家伙十几种颜色。除了前面的能看懂,比如啥沉香、榴皮、闪色梨皮等完全看不懂。

民国的时候,宜兴陶瓷学校的校长是一个,精通调配技能的牛人,在紫砂原来的基础上,开发出了绿色的民国绿和黑色的黑料。

到了新中国以后,紫砂厂时期一直宣传的是五色土,也就是紫色,红色,黄色,绿色,黑色。

这里透露一个小秘密,成品的绿色和漆黑色的料子,是添加化工色素调配的,有资料显示没有毒性。但是在央视点爆化工料以后,基本上就不再宣传五色土了。

往后,按照大部分业内人士的认知,基本都分为三类,紫泥紫色,红泥红色,段泥黄色。

再往后,地质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专业讲解宜兴紫砂泥的书。这个里面把红泥和朱泥做了区分,把段泥和本绿做了区分。

所以现在大的分类就是五类。

1.产量最多的紫泥,天青泥也是紫泥中的一种。

2.颜色非常漂亮的红泥,没错降坡红泥也归类于红泥。

3.泥质最为细腻的朱泥,赵庄朱泥是朱泥中的劳斯莱斯

4.段泥,也叫团泥。大部分烧出来是黄色的,大水潭底下的段泥已经无法开采了

5.绿泥,搞清楚啊,这个只有矿料的时候是绿色的,做成壶烧出来有嫩黄色和青色,没有绿色的啊。

大的分类基本上就这样了,其它的石黄石红啥的,是一种天然的调色剂,不能算作是紫砂的。


三类


【紫泥紫砂壶】

推荐冲泡:黑茶类

推荐理由:泥质较为疏松,气孔大,利于吸附黑茶类不好的陈仓味,其交换作用也可以使茶汤的味道更好,身筒高更有闷泡的作用。

【朱泥紫砂壶】

推荐冲泡:乌龙茶、铁观音、武夷岩茶等

推荐理由:朱泥一般目数较高,密度大,透气性较紫泥差,对高香型茶品的香味吸附损失少,益茶性,聚热扬香。

【段泥紫砂壶】

推荐冲泡:绿茶、白茶、生普洱

推荐理由:收缩比大较难成型,胎轻质疏,容量偏大。能很好的表现茶香特质,平顺释放出茶韵花香

【黑泥紫砂壶】

推荐冲泡:任意茶类

推荐理由:透气性较好,同时颜色比较深,对于茶叶的品种不太挑剔。泡茶醇和温顺敦厚,时间掌控容易,新手老手均可使用,颇具谦和中庸的独特气质。

小声畅谈:深度解读 | 为什么泡茶首选紫砂壶??

zhuanlan.zhihu.com图标


紫泥

▲紫泥

▲中层紫泥

▲中层紫泥

▲二号紫泥

是一种含赤铁矿的物质,呈紫红色和褐红色砂质泥岩,泥质细而匀,可塑性好。

▲紫泥 西施

红泥

▲红泥

▲大红泥

紫砂红泥属泥质粉砂岩,矿料外观呈多种红色、黄色调、质地均匀,含少量的白色云母磷片。

▲红泥 清疏

绿泥

▲绿泥

又称本山绿泥,矿料呈灰绿色,所谓本山,是指为黄龙山所特有的绿泥矿料。

▲超高温本山绿 瓜韵

注:本山段一般烧成是浅黄色,略偏绿,此作品为超高温烧制。

团泥

▲团泥

▲团泥

▲团泥

▲团泥

▲团泥

是一种共生矿,大部分是以绿泥和紫泥融合共生状态存在,有少部分以绿泥和红泥融合共生,其并非是一种单一矿料,性质有软硬之分。

▲段泥 乳鼎壶

朱泥

▲朱泥

属于红泥类,黏土质泥岩。

质地坚硬,产于陶土嫩泥层底部,矿料色呈浅黄色,烧成后色似朱砂。干燥及烧成收缩比较大,故做小品件为多。

▲朱泥 莲韵

甲泥

▲甲泥

又称夹泥,是一种脊性黏土,紫褐色,性似铁甲,故名甲泥。

甲泥中深藏著紫泥,做上好茗壶及杂件的紫泥都要从甲泥中采选,因此,紫砂泥又有泥中泥之称。

▲紫泥 仿古

底槽青

▲底槽青

是指矿料位于紫泥矿层底部。

鉴别特征,是块状砂土中有青绿色的大小鸡眼点标志,质地比其他紫泥坚硬,还有中槽清等。

▲底槽青 石瓢

红皮龙

▲红皮龙

是一种紫砂红泥矿料,烧成后呈暗红色,肌理较丰富。

▲红皮龙 仿古

降坡泥

▲降坡泥

▲降坡团泥

▲降坡红泥

是当年政府在修路,于黄龙山与青龙山之间的降坡处发现的紫砂矿料。

炼成熟泥后,所制之壶呈现油面滋润,砂感肌理丰富,但存量很少。

▲降坡泥 文旦

大红袍

大红袍泥料,古时的大红袍泥,与现在我们通常所说的大红袍泥不同。

古时的大红袍泥是原矿为暗红色,是大红泥中的极品泥料,现在基本已绝迹,很难见到。

▲大红袍

▲大红袍 石瓢

现在所说的大红袍泥,原矿是黄色的,是朱泥中的极品泥料,是朱泥中的精华所在。

▲大红袍 掇球

天青泥

▲天青泥 黄龙山蠡墅大水潭矿区

天青泥,最早的记载见之于,明代周高起的《阳羡茗壶系》:「天青泥,出蠡墅,陶之变黯肝色。」

现存传世作品,明确注明是天青泥的是,清中期杨凤年的风卷葵壶与梅段壶。

▲天青泥 风卷葵 杨凤年

乌泥

▲乌泥

一般的乌泥,大都用来制作花盆,用来制壶的精品乌泥产量稀少。

▲4号井乌泥高温烧制 岁寒三友

此外还有石黄、石红,这两种是加工练泥的辅助泥料。

▲石黄与石红

清水泥,是指紫砂料中任何一种矿原,均可单一炼制的熟泥,后也多称为普紫。

红清水泥,是指红皮龙、紫砂红泥单一炼制的熟泥,泥色蕴透红润,有润色质感。

紫砂化工著色剂的运用,始于抗日战争时期,宜兴职业技术学校的王世杰老师的实践。

拼料泥,1958年开始,紫砂厂原料车间开始有了拼料泥,即球磨机把氧化锰球细后加水,以黑料水来调泥,这样颜色容易调和。如拼了氧化锰的紫泥,颜色就会深一些。

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原矿紫砂泥料,按比例拼配,在这之前就有。


大类只有红,紫,本山绿泥三种。段泥,现在流行的降坡泥什么的是共生矿。


泥,非常重要,这是先决条件,如果不是原产的宜兴紫砂泥矿,这就会失去了紫砂最原始、最基本、最本质的意义。

紫砂泥的体系:1、紫泥(青泥):是甲泥矿层的一个夹层产地:黄龙山①、原料:紫色、紫红色、或带有浅绿色斑点②、烧制成陶:紫色、紫棕色、紫黑色③、产量大,在三大泥料当中占绝大多数,泥坯强度高,干燥收缩率小。

2、绿泥(本山绿泥)是紫泥层中的夹脂产地:黄龙山①、原料:浅绿色②、烧制成陶:米黄色、奶油黄③、泥质嫩,耐火低,产量少、多作「化妆土」,即是作为装饰著色料材料。单独成陶极少。

3、红泥(石黄):位于嫩泥和矿层底部。产地:黄龙山①原料:黄色、红色、含少量白色云母碎片②烧制成陶:晴白色、朱红色③产量少,多作「化妆土」。

紫泥,红泥,段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