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把吵架变成一种有效的沟通方式?


我跟我男友是恋爱了很多年才在一起住的,一起住时经常会因为一些莫名其妙的事发生吵架,但奇怪的是,每次吵完架之后,感情反而会变得更稳固一些;在每次吵架的过程当中我都会迅速做一件事,迅速进行非常彻底的大扫除,还有整理房间;因为我一直固执地认为是居住的房间不够和谐,里面住著的人才会不和谐,每次在除掉家里灰尘的过程当中,我也会进行非常冷静的反省跟思考,会换位思考,会积极去做出一些改变,会去解决引起吵架的源头,这样源头清爽了,日子也就顺畅了


1、说重点

不管是情侣间的还是朋友间的甚至工作中的,吵起来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自己情绪爆发的雷点是什么,是需要第一时间说出来的。等吵了一半再开始说原因,那个时候情绪高涨激动,双方都很难听进去真正的有效信息,所以超级不要前期铺垫,直接切入主题说重点。以我的经验,这样一般能速战速决而且关系缓和的也很快。

2、不要人身攻击

有些人吵架的时候喜欢数落对方的缺点,或者直接攻击这个人本身,可能是为了证明自己的立场是对的,想占个理字儿吧。但是这样的话说完对对方的伤害也很大,很可能一吵完关系也就完了,这种是同归于尽式的吵架,除非真的要断交分手,不然建议还是不要采用这种方式吵架。

3、不要翻旧帐

这种方式理由可能跟第二一样吧,为了占到道德优势之类的。但这样吵架的话就没完没了了,所以建议吵架的时候就事论事,如果是已经过去了的事情,但觉得自己受了委屈,应该等当前的事情过去了双方都平静之后再来聊,这样双方都有抱歉的情绪,也比较能体谅。

虽然我也不是很经常跟人吵架

但是看的多了


在写这个帖子之前呢

我想了想,如果是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呢,那我岂不是在教人们吵架了嘛,所以这个「会吵架」是有双引号滴

所谓「会吵架」,不是让你整天闲著没事去找人家斗嘴吵架,而是让你学著适当的去与人家交流交流「病情」,哈哈哈哈,开玩笑的。

举个例子吧,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朋友,他们吵架特别多,而且每次吵的都特别凶,但是他们之间的关系却特别好,这就很奇怪了,有人就会说了:这不是犯贱嘛,天天吵还玩那么好。这你就不懂了吧。我有一个朋友,姓黄,名皓,平常我叫他皓哥,开玩笑的时候叫他黄白告,吵起架来,我叫他黄皓!下面这张图片的右边,是我们没吵架时候的状态,勾肩搭背面带笑容,一旦吵起来就是左边的样子了,双眼怒视对方,露出可怕的獠牙(哈哈哈,有没有动漫既视感)。每次我们俩吵的都特别凶,像是要打起来那种,但每次吵完之后却会比以前关系更好,这应该就是所谓的「会吵架」吧,我们之间吵架不是为了谁能吵的赢谁,而是在关心对方,吵架的内容都是对方一些真正不对的地方,虽然表面吵的很厉害,但心里已经是在慢慢接受对方骂你的一些东西(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小贱贱 little bich bich )所以都是在为对方著想。

所以呀,所谓的「会吵架」,是让你要借著吵架的理由去关心对方,不仅是友情,爱情何尝又不是这样呢,但前提是你们之间要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特别是情侣之间,多「吵吵」有利于感觉的发展,不过得注意分寸,说话是得讲情商滴。

最后,在这里祝大家猪年大吉,猪事顺利,祝大家以后都「会吵架」,跟自己心爱的人多「吵吵」吧,嘻嘻~

@周味道

好朋友的样子

控制情绪控制情绪控制情绪

在不能控制情绪的时候走开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吵完架以后感情变的更好了,并且事情得到了解决。不要涉及他人的底线,从他的性格入手。


这个问题真是应景,我昨天才实践了正确的吵架方式。

1.给对方一个shock

2.忆当年

3.我不想这样下去,我……

具体操作:我知道我现在说什么你都生气,但是我们以前不是这样呀,我觉得我们不应该这样下去……,你在我心里……,我们应该……

这是心理辅导课的老师给我们的一个方法,shock,就是给对方一个震惊,超出他的意料,比如,吵架时,对方非常生气,她猜想你一定也会生气地跟她争辩,你不再争辩就是给她一个shock。

我的亲身运用

我和我妈坐在床上谈人生规划,谈著谈著我妈跟我生气,说我对她态度不好,说著说著就哭了,我也非常生气,因为我内心认为她是更年期无理取闹,找我撒气。但是过了一会儿,我觉得这是我妈妈呀,我应该爱她,理解她。就有了以下的对话

关了灯,我妈背过身躺著床上,我是留守儿童,加上自身性格,跟爸妈就不太亲,不会撒娇。我想去安慰背过身睡著的妈妈,但是又害怕她推开我,可是一直在内心跟自己说,如果我今天晚上不安慰她,我会后悔的,终于克服了心理障碍,我慢慢挪动自己的位置,渐渐靠近她,然后用手抱住她。开始说:妈,我知道我现在说什么你都都很生气,,但是你想想呀,我是你的女儿呀,想想你以前是怎么抱我的呀,,,,我不想我们是现在的这个样子,其实有的时候,我真的觉得你很可爱,你很漂亮,但是我都没有说出来,因为我知道你们要走外地去,所以我就不想跟你们太亲近,因为我怕我自己离不开你们,我大学走得最近的那个朋友,她的妈妈生病走了,我也很害怕你们那一天就像奶奶一样突然就消失了,妈,你作为一个你们那个时代的千金大小姐,嫁我当时还住土房子的一无所有的爸爸,我很感谢你,但是我也很心疼你,但是我现在却没有能力,没有办法让你过上像你小时候一样幸福的生活。

妈妈的肚子随著呼吸一起一平,依旧没有说一句话

我想著她可能没有听见我说的话

第二天早上,恍恍惚惚中,觉得有人看著我,快睁眼的时候,听见我妈说,「这么大,是不是还想我抱下你,还想吃下奶呀」

我不好意思睁开眼睛,笑著,缩到我妈的怀里又睡了个回笼觉。

感觉这是个小孩做的事,我都21了,说出这件事不是暴露隐私,真是真诚希望能回答如何变吵架为有效的沟通。

这是我和妈妈的照片,平凡又普通的一对母女


……这是哪里被看出来我会吵架了…………干嘛总来邀请我回答这种莫名其妙的问题


就是吵完之后并没有觉得没有发挥好恨不得重来一次,而是吵完后再回味觉得自己字字珠玑一针见血让对方哑口无言……


昨晚刚超过架的觉得要搞清楚本次吵架是为了发泄情绪还是解决问题,否则就没有必要浪费时间吵架,一起喝杯奶茶算了


不做无意义的辱骂,有理有据,达到事情的目的就好了。

千万不要比对方激动,太激动影响战斗力……


讲一点道理


吵架还要「会吵」?这不是废话嘛

要是有那个本事还会吵起来嘛

————————分割线——————

好吧这种情况是有可能存在的

当人争执的时候的情绪逐渐占据大脑的就会吵,那所谓「会吵」是不是吵完了结果会变好或者对自己有利?

假设是这样的,那么从技巧的层面讲:占据道德制高点啊,主动出击啊等等都算吧。

从结果来讲,如果能通过吵架这也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自然就是「会吵」了(不过一般能吵起来的都不会好好解决)那么就涉及到了吵架双方能不能够真诚,也就是说就事儿讲事,把平时不方便讲的话讲出来,从而达到双方相互了解并谅解的结果。


那个,看到了简单说说自己看法哈。

吵架就是两个人情绪的爆发,个人觉得没必要掖著藏著,当然一定会来的嘛,早晚得问题。

吵架其实就是看对方近来或者更久的不爽积累的爆发。会吵架,你就是要去直接的说明这个问题嘛,或者冷静的接受对方所提出的问题。然后再大声的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去。就是吵架嘛。

当然肯定会有情绪失控啊,单纯的为了吵架而吵架怎么办嘞。因人而异,如果是脾气好的人发火,那就陪他一起疯一把。如果是脾气脾气不好的人,那就一笑而过。吵架是两个人的事,一个人是吵不起来的。

呐呐呐,非专业人员,简单表达一下观点,勿喷。谢谢,估计也没人关注,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