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不!还有父亲!


我母亲认为她很爱我。

我并不在乎她是否爱我。但是从延续的角度,父母生儿育女是为了延续后代,父母不应该将子女拴在自己身边,要求子女为自己养老送终,却丝毫不考虑自己过去的任性妄为对子女的感情伤害。

实际情况如何不得而知。但在我看来我母亲所自称的爱是那种「必须要照她说的做」的强制控制(包括情感控制和认知控制,最可怕是认知控制,她教的东西完全脱离现代社会的实际情况)

所以如果问我,在我看来她的「爱」是什么,在我看来她的感情属于那种家庭暴君对奴隶的「爱」。

虽然有可能在社会的惯性(偏向母亲,称赞母亲)作用下,我的描述显得更加令自己处于困境,但我还是要这么描述。

「爱」这个词具有太强的蒙蔽性,比如对于青年女子来说,「爱」字很容易跟情欲、性欲混淆,追逐知识重要还是追逐情欲重要?不是说抖出一个「爱」字,就是道德上无敌了的。名为爱实际上没有爱的,我好像见了蛮多次了。我把它理解为「不能唤起值得珍视回味的感动的「爱」」。只有肉欲激发下的激情,或者认知失调状态下的结果。

如果一种「爱」不能唤起感动,甚至激起了「她就不能感动你么?!」的道德绑架,那么我认为这不是爱。如果你受不了「我付出了爱可是对方无动于衷」,那么请你离开。不离开,一定有所图,有著神性的包容,那么为什么神不是这样爱我的呢?不存在无条件的爱,即使人希望寻求神性的爱,也不是无条件的。

如果是出于同情,我们都是凡人,管好自己已经很吃力,做的尽人事。

结论:从代和代的延续角度考虑,父母爱子女是为了让自己的子女以后也能教导自己的子女要去爱他人,体恤他人,帮助他人。这样利他性的爱才是有其社会(潜在积极)意义的。把自己子女拴在家里,禁闭、隔绝外界揣测,这样的「爱」有什么社会价值么?这样的「爱的宣言」或许在规避社会道德风险上有奇效,但是如果你是那个不幸被「爱」的人,那滋味怕是跟一般意义的慈爱差别太大了。

惧怕不等于爱。

斯德哥尔摩不等于爱。

习得性无助不等于爱。

罹患PTSD不等于爱。

性侵犯不等于爱。


我采取遗忘的态度,为了我自己能好好生活照顾自己母亲。直白点说就是为了让我能有一个比较好的收获而照顾我母亲的感受。但我不喜欢她。听到她自己的描述说跟她打交道的人做的事情令她不满意,我会感到高兴。

换句话说如果说惹怒了我的母亲,我不好意思说这是什么冒犯行为。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这么不喜欢我的母亲,但外面带孩子的年轻母亲,她们跟小孩子的对话,如果被告知,总是让我感觉得到了安慰。

所以回到问题,母亲真的是最爱你的么?

从避免发生家庭危机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得到一定程度大众认可说法。

但如果所见,跟所听的话大相径庭(严重到一定程度比如代际冲突),从止损角度来说,是又怎样不是又怎样?不是每个家庭的孩子都有一对和睦的父母,多看看社会上美好的事情。


「爱」这个词有太强的想像空间,谨慎看待它。

…你要知道还有一个词,情感虐待。性侵犯,性暴力…哪个不是打著「爱」的旗号试图博取舆论同情?如果自己无底线地包容别人,以爱为名的进犯相对容易得逞。所以越是弱小的,越要提高警惕。

不是说不要关爱他人,而是很可能自以为是的爱还不如——惹不起躲得起。

所以我认为通用的做法是先警惕再考察。退一万步,不是说母亲爱了孩子就一定是好事的。溺爱孩子也是不妥。

说下我母亲的爱的后果就是我不相信任何人。在我看来这是她套取我信任的工具。

警惕、警惕、再警惕,这就是我的回答。


当然不是了

我爸妈离婚,从小跟爷奶长大。我前几天跟我妈说我要结婚了,我妈居然只跟我说了,恭喜恭喜。

我都气笑了,亲妈都赶不上同事,除了说恭喜恭喜,还随我500块钱礼呢


就我而言,是的!

还有谁能一直不计回报的稀罕你呢?

世界上很多爱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但是母爱不用!

我爱我妈妈!


我的母亲真的是最爱最爱我的人

举几个小事:

我在学校期待了准备了一年的面试,我落选了(原因就是因为我有纹身 而且是花臂)。我和她说,她说你已经做的够多了,留给别人一次机会;你应该接受纹身,不要因为别人不接受你的纹身而去在意别人。

准备实习,她说不要去大城市了好不好,回家来我们能保护你不受别人的眼光,你可以舒服一点开心一点生活,不用去外面受别人看不到你的努力的委屈,我说我还是想去试一下,她说等我回家。

我养狗狗,我爸爸不同意不喜欢扬言要丢出家门,我妈妈拚命骂我爸爸、护著狗狗说这是彤彤养的狗,不是你想丢就能丢的,这是她的宝贝。

高三的时候我被老师欺压,有严重的厌学情绪,不愿去学校。她说她自己不知道怎么样才能让我开心一点过的舒服一点。

以上真的是小到不能再小的事了,但是却给在离家很远独自上学的我很大的安慰。

虽然看起来像我妈妈对我是溺爱,从来没有说过我做错什么事,哪怕是我纹了一条花臂,她也始终相信我做任何事都有自己的选择和决定,是经过思考过的。哪怕我没有达到这件事期望的高度,我也从来没有在她脸上看到过失望的表情,一直都是鼓励说我已经做的够多了够好了。从来没有说过我不行做不到的之类的话,一直都是无条件的支持。

所以妈妈真的是最爱最爱我的人呢。我也爱你,我会一直很努力的,你别老的太快了等等我好不好。


越长大越觉得不是了……哭泣的时候觉得背后孤立无援的感觉太可怕了。


是啊,父亲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