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導,日本政府4月9日基本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入大海。4月13日,日本政府將召開內閣會議,正式決定。此間日本輿論認為,此舉勢必引起日本漁民以及國際社會的反對。

日本全國漁業協會會長岸宏4月7日表示,「反對(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入大海)的立場沒有絲毫變化」,重申反對日本政府將核污水排放入海的設想。2015年,東京電力公司曾向日本全國漁業協會作出「不輕易向海洋排放」的書面保證。

▲資料圖片:當地時間2020年11月9日,韓國首爾,韓國公民團體反對日本將福島核電站的廢水排入大海的計劃。他們拿著模擬核廢料桶在日本大使館前舉行集會,並呼籲拒絕來自日本的海鮮產品。(視覺中國)

日本福島核事故發生已過去10年多,但其核污水處理問題仍未解決。去年秋天,日本政府曾一度決定將把福島核電站的核污水排入大海,但由於各方強烈反對等原因暫時擱置。日本媒體分析稱,日本政府決定排出核污水,原因可能是福島第一核電站儲存核污水的儲存罐容量即將達到上限。《讀賣新聞》報導稱,東京電力公司現在每天新增140噸「處理水」,估計到2022年9月將達到儲存罐上限137萬噸。

菅義偉今年3月在國會答辯時曾就核污水處置問題表示:「不應遲遲不決地擱置下去。將在合適的時間敲定處置方針。」共同社稱,日本政府已朝著最早4月13日召開相關閣僚會議的方向展開調整。保管核污水的儲罐最早在明年夏季達到容量極限。雖然政府正在探討排放入海,但擔憂形象受損的漁業人員激烈反對。在菅義偉與岸宏的會晤中,能否得到岸宏的理解是焦點。根據會晤結果,相關閣僚會議的日程有可能微調。

▲資料圖片:當地時間2013年8月7日,日本福島,當地官員及核專家正在對一處觀測井進行檢查。此前有批評家指責當局處理事故不利,日本官員當天表示將加大力度阻止福島核電站內的核廢水流入太平洋。(人民視覺)

有日本學者指出,福島周邊的海洋不僅是當地漁民賴以生存的漁場,也是太平洋乃至全球海洋的一部分,核污水排入海洋會影響到全球魚類遷徙、遠洋漁業、人類健康、生態安全等方方面面,因此這一問題絕不僅僅是日本國內的問題,而是涉及全球海洋生態和環境安全的國際問題。

此前有日本媒體指出,東京電力公司稱沒有土地修建新的儲存罐,但福島第一核電站周邊有大量因輻射量過高而不宜居住的區域,這些閑置土地完全可以用來新建存儲設施。「核能市民委員會」認為,「大型儲存罐在陸地上保管」或「用灰漿凝固處理」是現有技術下解決核污水問題的最佳方式,可以確保核污水在陸地上妥善保管。

來源 | 人民日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