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重点在于intp intj社群。

你认为有哪些难点?关键点?初期中期后期有哪些特性?常见的发展轨迹是怎样的?最佳的社群模式可以是怎样的?此几种类型有无互相间交流的需求,有无必要性,最好的健康良性发展的交互模式应该是怎样的?实践可行性如何?


首先,有现成社群可以参考,比如intp贴吧,豆瓣小组等。

其次,看这两个社区,会发现很多特点。

比如虚假intp充斥其中;

比如一堆中二少年,连基本的世界观都尚未建立就出来喷人的;

比如一堆自以为情商低、冷血是多么了不得的loser;

某种程度上说,以年龄和阅历作为受众划分标准,越往上,这方面交流的需求应该是越少的。

(不是说不需要,而是说本来就是内倾,交流更渴望质量,阅历年龄一大,交流的对象会集中在一些深入领域,而不是水群。)

既然集中在某一领域,何不直接找相关领域,而舍近求远去找所谓的intp社区?

所以,某种程度上,前面那些人是这类社区的天然受众。

回过头看,这些intp社区里,知乎已经很均匀了,然而依然不可避免我上述的那些弱智现象。

知乎的这个圈子其实更像荣格心理学交流社区,所以除了intp这个标签以外,后面有著理论领域,这是大家能够交流的基础。

如果真想做社区,就先考虑下受众吧,这是起点。


2020.11.18更新

目前群已经变成潜水群,暂不拉人,谢谢

--------------

2019.4.27更新

更新内容:

1.进群二维码。在下面,过期了私我拉你

2.群聊内容截图几张(应该算彩蛋,可以直接拉到最后看)

------------------------------------------------------------

intp微信群主出来说话了,也加过intj、infj、infp群

问题是:如何构建与维护一个intp或者intj或者infj或者infp的社群?

你认为有哪些难点?关键点?初期中期后期有哪些特性?常见的发展轨迹是怎样的?

最佳的社群模式可以是怎样的?

此几种类型有无互相间交流的需求,有无必要性,最好的健康良性发展的交互模式应该是怎样的?

实践可行性如何?

看这问题描述,题主是intp吧

1.有哪些难点?关键点?

构建当然简单,到贴吧、豆瓣、qq群、知乎看看,一大堆相应类型标签的人摆在你面前,拉他们建群就是

这里面的难点在于如何确认此人该类型是否为真,纯度如何,毕竟伪的太多。妥协的解决方案之一是要求出示测试截图,八维测试结果为佳(相对客观公正)。方案之二是和对方尬聊一下,看下基本的类型特征是否在线,如nt的抽象逻辑,nf的抽象思维和柔情,经验丰富自然可判断(这个不可控因素太多,公正性较难保证)

两个方法可以兼用,如果对人格类型纯度没要求,啥都要收,当我没说

2.初期中期后期有哪些特性?常见的发展轨迹是怎样的?

构建无难度,难的是后续活跃度的维护(不过,为什么一定要维护呢?)

据我观察,in类的群基本都gg了

*intj群内钢铁intj比例高,妥妥的就是死群,若想活跃必须有一批其他类型在里面充当润滑剂,然而这种intj不活跃的intj群早就不能叫intj群了。呵intj们,你们自己继续当冰山男/女冷著吧~

*intp群,多是初期火热,中期遇冷,后续要死不活的有一些零星的活跃度。

我的intp群时间是两年,开始聊得那是一个开心哦,科学、哲学、电影、艺术、心理学、社会时事热点吧啦啦啦各种脑嗨,也确实由不少人在这种交流中成长了不少,包括我。后面由于能聊得都聊了,底层蕴含的规律套路都被聊透了,再聊也还是那些破事儿,只是换了一个新的事件的壳,不能再给自己思想进行刺激了,没意思没意思,还是潜水吧

同时聊多了群员之间熟悉了,也渐渐形成了一个老圈子,新人如果本身能量不够强就很难融进来了。最近融进来了一个,测试结果是intp,但明显是entp

当然也存在活跃度一直不错的intp群,这些群的特点是:人数多,人员流动性大,几个常发言者固定,大部分人在群内交替有活跃高峰

*infpinfj群待的不多,如有不妥看官们海涵

阻碍infj群活跃度持续的最大原因是:她们太爱抱团了。基本没聊几天,大家就都找著自己中意(友谊爱情皆可)的人开始私聊了,然后群也半温不火起来。也许相对群聊,infj们更倾向与1n1聊天

infp们,可爱的小宝宝们,在别的群都是暖群的小宝宝们,为什么到了有很多同类的群,反而变得内敛温柔不活跃了呢?或许在社交关系中,不同类型之间的交互,才是infp活力的生存土壤。一群infp待在一起,倒像是水溶于水,反而激不起涟漪了

所以如果要对症下药的,解决各类in群活跃度难以持久的问题的话:让intj开口(准备好被冷眼藐视吧),持续给intp们精神上的刺激(如果你水平真的足够做到这一点的话),给infp们一群intj/intp/infj(是的,不需要别的,只需要这个,严肃脸 ??へ??╬),别管infj们了,她们爱咋咋滴吧

3.最佳的社群模式可以是怎样的?

问题「最佳」有陷阱,不答。

我的态度是佛系看心情,怎么样都ok

4.此几种类型有无互相间交流的需求,有无必要性,最好的健康良性发展的交互模式应该是怎样的?实践可行性如何?

「最好」有陷阱,不答

一定程度上,不同类型之间有交流的必要,但不一定是要有需求。水在水里是无法真正认识水的,当然也就无法碰撞出异样的火花。infj可以让intp钢铁做的理性思维城市长出枝蔓、鲜花,开始有柔情和芬芳,体会人生的另一种美,intp可以让infj缥缈的思维落地,逻辑成长,放下不必要的纠结徘徊的苦痛;infp可以划一小船载intj出离孤独之海,让他明白除了现世的追求,世上还有另一种同样可贵的纯真,intj又像是个大人,提醒著intp现实世界的种种荆棘。当然也并非官方cp可以有碰撞的火花,intp可以给固执的intj几个大巴子,intj可以踹徜徉思维快感就是不下蛋的intp几脚

以上说的是不同类型交流以充分认识自己的必要性,认识自己一定程度之后就是个人主动选择的问题了。愿意继续探寻对方身上自己没有的部分就去,愿意改变自己也去,爱咋咋

比如我现在见infp就避之不及,和她们点头之交对我来说最好的距离。也比如我知道了fe是什么,仍然不屑于去使用

噼里啪啦一大堆算是答完了,以上仅讨论我见过的情况,当然存在其他个例。

二维码过期的话可以私我拉你

顺便贴几张群内聊天截图:


首先难点在于:保证社群成员类型的正确。

不说群了,豆瓣小组和贴吧、知乎 到处充斥著假的IN类型。这已经算是个普遍现象了。

因此,广泛的号召来构建社群根本没有意义。(除非你有能力判断正确别人的类型,然后逐个拉进去……)

一群假货带著个标签在一起交流,什么类型的社群都名存实亡了。

连类型、自己的类型都判断不对,说再多、说得天花乱坠都没有什么意义。

对提升自己毫无帮助,只是莫名多了优越感。认为人类的人格被分了高低,而自己站在高端层次。

这种人很多。而且还死赖著个标签。哪怕存在疑点他也继续自欺欺人(不过可能他自己并没察觉到疑点……真没办法……人贵有自知之明……)。不过也可能是研究不深的缘故,对mbti不了解,对自己不了解。(且不说那些垃圾的测试题……)

研究MBTI的目的在于了解自己、探索自己(后了解别人、探索别人),一开始就走错了路,不过是带著个标签社交、自我满足而已。

私以为MBTI不单单是N的领域,是16种人格的领域。谁都有权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改善自己……不过真的很多S不感兴趣/不会接触就是了(也有的N并没有接触),感兴趣的很多在追求满足感、优越感(或判断不对自己的类型)……可能是基数大的缘故,这些烦人的人层出不穷(有的N都认错了自己的类型,更别说那些S了……不过这种情况主要是没理解到,理解到了N一般并不会自欺欺人……那样的S也可能是因为没有理解,但有些让他们真的理解实在太难了…看来MBTI也是有门槛的…但不管怎么说,为了满足感而拿个错误的标签标榜自己,不管是S还是N,都挺low的……)

有许多S觉得自己是N,不承认自己是S,而且还表示讨厌S……这个不止遇到一次。明明表现就不像,不直面自己(好像也是接触这个领域很久了,但还是那点水平吗?)……不过是在心中就植入了N比S优越、高级,S世俗浅薄、低级的印象(水平也仅仅如此而已。S也有伟人,那些伟人需要这种东西来展现自己的优秀?),不愿意去做那个不看好的。就算是自己的类型。自命不凡。(因此我觉得一些承认自己是S的S真的不容易……)

境界越低的人越容易高看自己。

可能也是没有探索精神的表现……如果有探索精神,有疑点就会去寻找合理的答案,直到确定自己真正的类型……

指出还可能跟你激烈争吵(不算有理有据。因为感觉就不是N,既没Ni的出现也没看见Ne。只是在表达一个意思:「我是N不是S」)。

别张口就来IN类型,恐怕谁都自视自己是稀有类型。但真的IN就是少,很多人就是S。现在MBTI感觉更偏向娱乐向?但不代表我们就不该追求真实,直面事实。

更甚者的S类型因为难以理解N(可能是气息不同。不是同类人,排斥异己。N也可能遇到S不理解自己的话的情况),不理解可能就产生不快,然后就有敌意。还有一些低端的道德绑架(出了这个圈子,放网上会被喷傻逼的。我混得比较广,网上的撕逼看太多了,很多都是大家围著个傻逼撕,全网传。无视MBTI,那些人跟网上的那种傻逼没什么两样。先规范自己的行为和认知再说其他的。有些人隔著个网路就更肆无忌惮了,很能体现素质。不要以为自己接触个MBTI就是王了。不过很多人做坏事并不是因为清楚是坏事而执意去做。而是做了坏事还觉得自己是正义的。其实前者还更明智点,明白是非。而后者,则是愚昧无知。也可能是知道,但还要给自己立个牌坊)。甚至带著N的标签说N是S,给对方贴一个自己嫌弃的S类型(没准是他自己的真正类型呢)。莫名其妙冒犯别人。(这时候那种S实在的躁动感和N讷讷的感觉很有对比感啊……真是滑稽)

生活中想必见过有许多人喜欢人身攻击、诋毁他人,愚昧浅薄,拉帮结派,陷于世俗……那些人一般是S,这也是S在N中名声差的原因,因为很多N在现实中容易受S的排挤。但我并不是在说所有S。私以为S的认知很受经历性的影响 ,有的S单纯善良,有的S恶毒愚蠢……S因为基数大,所以难免会有许多这种人(N也有恶心的人)。这种人到了网上,接触起了MBTI,贴了一个虚假的标签,便觉得自己高尚了。因为一个破标签就膨胀了?

S就是比N多,你加个N群,说不定里面大部分都是S呢(这不是N群里混入了S,是S群里混入了N。即便名称是N群)。

说起来好玩的是,见过的N对此却温和许多。在不确定类型的时候…哪怕被人说会不会是S……也会先纳入这个可能性…(N感觉同他们的功能一样抽象……甚至性别都模糊了……很多N在网上会被认错性别,男的被当成女的……那些直观感觉是女生的女生一般都是S……)

回到问题,先谈是不是,再谈如何维护……


一个有待商榷,漏洞百出的测试。

一群人,找了个看起来特别的羊圈,

走进去,关上门,上了锁,丢了钥匙。

于是他们越来越像,越来越像,

像那些虚无的陈述一样活著,

终此一生,画地为牢。


相信我,你根本不需要那种以为自己很小众而抱成团的所谓的INTP社交群体,因为你会发现,其实里面并没有你想像中的那么包容,里面的人也不一定就很和善,还有判断你是不是INTP的唯一途径就是你们意见是不是相同……我们INTP不需要什么所谓的伪志同道合的人……曾经加入过一个所谓的INTP微信群吧,感觉也就那样,一群爱装逼,喜欢空谈者的聚集地而已,实在是不应该在这样的群里浪费时间,所以还是自娱自乐加自嗨比较棒!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