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ε:)_不是很懂为什么身为日本国民作家的みゆき酱火爆程度不如东野,且差如此之多。个人的理解是东野的作品偏娱乐,不用想太多,美雪的作品相对黑暗且社会。也许是日本的社会现象和我国不同?


东野圭吾是相当聪明的作家,他的聪明在于能够牢牢抓住读者内心最深层的那根弦。类似于「圆满」「复仇」「真爱」等等,他用毋宁说肤浅但切实的方式满足了读者内心对于这些的渴望,这些看起来廉价的情感,实际上正是如今东亚社会城市化进程的压榨下丢失的东西——虽然读了它也不会重新拾起,但那一瞬间的感慨总令你我心生向往。

所以即便逻辑不通,漏洞百出,文笔有限,但东野非常明白怎么讨好读者,自然也就能够成为「最受欢迎的作家之一」。

相比之下,所谓「社会派」的宫部美雪,则走了另外一条道路。你看她不厌其烦抽丝剥茧的书写每个人的背景,家庭环境,童年状况和现实处境,把每个人都丰富起来,每一个步骤都发生在逻辑里,看起来絮絮叨叨索然无味,却是实打实的用手术刀剖开伤口,再用显微镜大倍率观察。其中不乏丑陋和可笑,硬生生的事实也毫无趣味性。但恰恰如此,才让我们看到了巨大社会生活下的每个「人」。这些活生生的,没有戏剧性的,毫无代表性的,一点儿不可爱的人,才是构成案件乃至你我所生活的空间的基础。恰如此,你我才能于中间看到真正的疮口和腐烂,才能一寻案件乃至社会矛盾的结果的滥觞;当然也就由案件和社会矛盾推出「人」之挣扎与苦痛。

可以说,宫部美雪一直在取悦自己。而取悦自己的人,势必不如聪明的取悦他人者受他人的欢迎。

在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中,因为文化同源,习俗相近,所以日本可说是我们的先驱。它率先进入到了某个经济发展阶段,也就自然比我们更先碰到彼条件下所产生的问题。中国作为后来者,居上早就势不可挡,尽管一直尝试摸著石头过河,但终究也会被河水打湿裤脚。回头看看,无论怎么极力避免,我们依然在诸多问题上犯了和日本一样的错误——如果我们站起来,我们会发现站在对岸的日本,早就湿到了膝盖。好消息是,我们也许不会湿到膝盖。

正因为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方式相似,产生的问题相似,那么作为社会表现的文学作品自然也就有趋同性。电影、文学的题材,叙述方式,和矛盾冲突也就异常相似。举个简单例子,你会发现,如今国内的大量作家和电影工作者,会通过「命案」为题材来进行创作,因为命案是集中体现人与人,人与社会的矛盾的最激烈方式。

当然中日毕竟是两个不同的国家,我们也拥有很多不一样的问题。作为读者,我们在满足自己畅快的阅读体验的同时,为何不尝试著借助显微镜,更深切的观察这个社会呢?因为在拨开层层迷雾后,你将一窥问题和矛盾的本质,你会忍不住想改变一点点。

这个世界,有你这一点,就足够了。


之前一直是东野圭吾的书粉,《恶意》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他揭示的人性之恶我可以理解,但是无法完全地感同身受,至少无理由地恨一个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前几天看完了宫部美雪的《火车》,第一次有一本书中的情节是这样娓娓道来,却让我背后一阵寒意,平和的语言慢慢讲出的故事如此真实,仿佛世界上的某一处正在发生。私以为宫部美雪的书不应该与东野圭吾的书做比较来增加卖点,这样可能永远也达不到东野圭吾在中国的知名度···可能男性作家笔下的「恶」更纯粹更符合读者的心理吧,反观女性作家笔下的「恶人」是如此复杂,竟有一种可恶而可怜的感觉。准备开始阅读宫部美雪的其他书…


emmmmm,社会派的在中国确实不是很吃香。而且宫部大妈的罗里吧嗦也是出了名的,一句话她能扯出三句,虽然我觉得她扯的挺好hhh。东野圭吾的直木奖虽然被大妈抢过一次,但是人家书多,也是融合了多种派别的风格,也许就会吃香一点吧。顺带一提,个人喜欢宫部大妈的 火车。


我也觉得东野的东西偏娱乐,我没有读过他的全部作品,我在他很火的时候买了4本他的最高赞誉的书,结果只读了半本就觉得读不下去了,因为那些看起来最「有哲理」句子在我看来也是毫无油盐且矫揉造作。

相比之下,宫部美雪的作品,知识性强、情感丰富、描写细腻。我在想,她一定是个阅历丰富的人,例如曾在法律事务所工作,她可能在这些作品里融入了很多她的见闻。

内心浮躁的人不爱读宫部美雪是很正常的,说到底,他们只想知道「谁杀了谁」而已。

可是一部作品最值得回味的部分,永远都不是情节。

另:我觉得宫部美雪的很多作品都不错,不光是《火车》!其实《火车》这种拿美女做主角的作品相对而言倒是烂俗了些。

另外我觉得宫部美雪的后期作品质量下降比较严重。


因为宫部美雪厚啊.....

《所罗门的伪证》一千六百多页,两本书哐哐可以砸死人,稍微薄一点的《火车》也要快四百多页了

畅销君每本书平均两百多页,《放学后》215页,《嫌疑人X》251页,《恶意》264页,都是高中生不好好上课在桌肚里偷偷看上一天加个晚自习就能翻完的长度了

像《所罗门的伪证》那种,塞进课桌都很难吧!


先说结论吧,我认为是风格问题。

这两位作家写作完全就不是一个风格。

东野圭吾的作品紧张刺激,跟著作者一路推理过去,全身心参与其中,让人迫不及待想看下去期待故事的发展,东野圭吾的书我一般一次就能看完就是这个原因;

宫部美雪则更偏向于通过事件来揭示一些现象,很多时候都是站在事件结束之后的视角回过头去研究它的意义,而且案件本身一般不太复杂更多的是挖掘事件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这跟东野圭吾的《新参者》有点像),所以很多人觉得枯燥流水账。

他们两人虽然都分类在推理小说的类目下,但其实侧重点和写作风格完全不同;举个篮球的例子就像威少和隆多,两人虽然都是控球后卫,但打球风格就截然不同。

这个问题只要类比一下,威少和隆多谁粉丝更多就很简单能明白了。


宫部美雪的作品笔触细腻,逻辑缜密清晰。对故事情节的推动,人物刻画,叙事时间线的巧妙等等,个人认为是真正做到了引人入胜。

不对比两位作家,但是东野圭吾的作品的确是话题性娱乐性更强。(主要是影视化,大大小小长短篇都拍成多拉马和电影,使得更多人知道)

每次读宫部美雪的小说,是真的完完全全停不下来,我甚至会购买原版留念。

最爱的是《模仿犯》,复盘部分的设计,简直令第三视角的我窒息(可能是我太入戏哈哈哈,但是也是真的写的我入戏)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