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目前学了 HTML、CSS,学了两个月,还不熟练。女生学完好找工作吗?实习工资是不是很低?

---------------------------------------

题主虽然是一个妹子,但是就是对 web 开发很感兴趣。我的专业是旅游类,跟计算机软体一点也不搭边。感觉自己逻辑思维不强。


如果是为了赚钱,我觉得算了

背景:

1.学历 :大专

2.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

3.身高:173cm

4.恋爱经验:2次

5. ……


大专毕业,第一份工作是在传统制造业的公司里当设计,机缘巧合下公司需要做自己的网站,设计好后公司觉得外包不划算而且打听到做网站很简单,就直接扔给我做了。然后我就上http://www.51zxw.com学习(我们那个年代只有这个网站可以当成学习资源),磕磕碰碰总算是把东西做出来了。然后又开始做自己的后台系统,慢慢的开始把JS这块给做出来~~做著做著发现我司技术部的工资好高,顺便查了下外面的网页设计(当年也只有这个岗位 )的工资,嗯,高(最少比我高)~~就决定多学点东西,然后转去专职做这个。

做了几个项目后,觉得自己有资本了,就跑到外面去找工作。因为本人除了技术甚至包括技术在内最善长的东西就是口头表达 。所以面试都很容易拿到OFFER,然后去了家创业公司,原因很简单,因为私人原因我希望试用 期也按100%算,只有这家公司的老板和产品经理都很爽快答应。

入职即前端负责人~~说的就是我。其实还有两个帮忙的人,但是基本属于打杂的。然后为了把功能实现出来逼著自己去学很多自己完全没学过的东西。把整个产品和系统从0到1,从基础架构搭建到业务功能实现都做出来。然后公司招了个CTO,我这个人和他八字想冲,观念不同,觉得他也不适合放在CTO这个位置上。没事干就怼他~~So,光荣殉职(被找了个理由开了)。但是我工作那么久,包括到现在,进步最大的就是在那里的那段时间。举个粟子:面试的时候我可以说清楚架构设计的原因,为什么要这么做,遇到的坑是怎么处理的,而且从现在看来也许这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应该如何如何更好,如何更合理的安排工作,如何提高团队生产力……都是从那里学会的东西,也是后来面一家过一家的根基。

PS:目前项目经理一枚


说了这么多,根据你的情况分析回答下:

  1. 实习工资2~4K,更高的有4~7K
  2. 只会HTML和CSS想找份实习的不现实,想要找份实习的工作不现实,最少要能写点简单的业务逻辑。而业务逻辑层的话一般网页应用一般的场景包括:表单验证,分页,上传下载,图片压缩等
  3. web开发现在已经不仅仅是做网站,它的覆盖面很广~网站,后台管理系统,ERP, webApp(主要是SPA应用), HybridAPP(ReactNative, Weex, ionic),从这里反推的话,小姐姐你现在连门都没入
  4. 如果想知道自己能不能找到前端的工作,最简单的就是去下载个APP来看,看下自己会的和现在招聘的能不能对上号,包括全职和实习的。如果能匹配上70%+就证明有机会

学习路径:

1.HTML + CSS做静态页面,需要注意的包括, 经典布局的实现(包括但不限于双飞翼,圣杯,三栏,sticky,居中),标签语义化,命名方式,结构布局的合理,如何减少重排和重绘~~当然了,后面的最好在工作后才了解

2.JS: 没必要理解过多的东西,直接上手jQuery,因为刚开始写原生也是从类似document.getElementById(idName)这些开始的。而jQuery只是把它简化了,直接$(idName),直接用,别怂~~然后通过它来了解怎么渲染想要的东西(如渲染列表,插入入指定元素到指定位置),通过它来反向学习原生API。但是在上手之前最好了解基本数据类型和里面的常用API是什么,一般在w3school 在线教程上就能学到基本用法。当你把这个网站看了个300+次左右 ,你就基本可买去找实习的工作了。而且用jQuery比较经典的坑就是this指向问题,经常需要用到var $this = this这个操作,要不然里面的this不是你想要的this(不懂就把它当公式套就好了,代码量上来了就会懂的了)

3. 原生API的进一步熟悉与了解 ,这个需要通过项目实践来完成,这里可以学到各个API有什么不足,如何忧化或者根据自己的需要用这些API来实现自己想要的功能。

4.现代框架学习:Vue,React, Angular这几个框架就不用说了吧,上手难易程度依次从左到右。其中Vue对this的依赖特别大,你可能通过这个来了解js中的一大坑this。React的生态最好,而且他更像是编程一样写页面。Ng没怎么用过,不评价。建议在Vue和React中选一个来学习,这个过程里你可以慢慢了解到架手架里面的一些配置文件是怎么回来,并尝试配置这些文件。然后你会在团队合作中学会git或者SVN这些版本控制工具及产品实现流程。

5.各个框架源码的阅读或者核心API的实现能独立完成

6.前端架构设计:能自己用webpack或者gulp搭建自己的可持续集成工具,并能主持完成项目从0到1的整个过程。包括日常和产品,设计,公司领导,运营的日常撕逼。

从完成第三点开始,你已经能开始写基本业务逻辑了,能完成第四点,你基本可以达到10~15K的水平~后面的看个人发挥了。


关于演算法:我的观点是,了解常用的东西就好,一般复杂的运算不会交到前端来。

关于背景:大专以上找工作还是相对轻松的,那些找不到工作的人我觉得还是学艺不精罢了。只是想进大厂有点难,直接投直接被HR过滤。所以最好走内推,内推也走不动还是想进大厂就可以选择外包(外包走得好,转正是可以的,直接从乙方变成甲方)。因为我就是大专的,曾经做过一个实验,把自己简历改成本科,都不用自己去投简历,会有人主动撩的好吧……心疼自己五秒钟

关于外包:如果学得挺一般,对工作上也没有太大要求,觉得拿个万把来块钱就满足,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对自己极度自信,就算外包也能拿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或者能转正,可以一试。但对一般人来说,外包真的很一般。

你可以经常听到有我说前端水深,其实概括起来无非是一个字:『乱』~~三天一类库,五天一框架,现在的三大框架还日常撕。我不偏向于学哪一个框架好,因为在我看到,只要你基础够好,用哪个框架无非是API的问题,写上一次就好了。

任何一个职业里,缺的永远是中高级人才,希望你能能为那样的人。

PS: 面试的信息来源于过硬的基础


不好找工作,我以前自学的,学的比你多比你深,找不到工作,后来还是靠培训机构才找到工作的。现在计算机行业已经饱和了,非本专业转行的,非211 985 一本的,没啥工作经验的,最多只能在中软软通这种外包公司做个测试,或者运维,想做开发基本不可能,除非你走培训班这条路,而且是那种能找关系把你塞进去的那种培训班。

种一颗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如果你对前端开发很感兴趣,那你完全可以从现在开始投入精力去学习,去填充基础。其实没有晚不晚,只有做不的问题,当你慢慢熟悉之后,可以做一些自己的产品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其实难的是迈出第一步,而不是迈出左腿之后,跟著迈出右腿。


兴趣加努力 能够一直学下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