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种兰花,想知道兰花要用什么肥料?


云南地区则多采用水苔,水苔要先用甲托1000倍液浸泡消毒后,用手挤干水份,均匀地铺于盆面,然后浇上定根水,放阴凉通风处管护干法养兰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就是水份管理。兰花是肉质性根,无根毛,与兰菌共生


中国兰花喜温暖、荫蔽、湿润、空气清新的环境。前人养兰的经验是喜润畏湿,喜干畏燥,爱朝阳,避久阳,喜南暖、畏北寒,春不出,夏不日,秋不干,冬不湿的莳养方法。

不同种类对气候要求不同,春兰3~9月生长适温18~24℃,9月至翌年3月为16~18℃,越冬温度5℃左右。建兰、墨兰耐寒性差,冬季室温以8~15℃为宜。

春季每2~3天浇一次水,浇时要浇透使盆土湿润,放在避风向阳处。开花后进入夏季,浇水要控制,不干不浇,干透浇透。秋季要加大浇水量,特别是建兰秋季是孕蕾期,最喜欢湿润,可增加浇水次数。

冬季进入半休眠期,浇水量要减少,宜中午浇水,见干见湿,但墨兰冬季开花,水可多一些。用雨水或纯净水浇。

叶黄而薄宜施淡肥,叶黑而焦则伤于肥,叶干而毛宜浇水。一般说5月上旬开始,叶芽新出,生长旺盛,春兰可稍浓一点液体氮肥,每半月一次,连浇3次。

秋季花芽分化前,连施2~3次钾磷肥为主的液肥,花谢后20天再施2次复合肥,三伏天及深冬停肥。有机肥用饼肥,酱渣、畜粪充分腐熟后加水15~20倍稀释后施用。

这里值得指出的,宋代以前的兰蕙均不是现在的国兰,兰指的是泽兰,蕙为唇形科植物,故不宜将孔子屈原所说的兰蕙加在今日的兰花的头上。


兰盆要求底部有排水孔,侧面有透气孔,如达不到要求,可适当进行加工。盆具的大小,可视兰株的大小而定,切忌小兰大盆、弱兰大盆植料的选用,是兰花莳养成功的关键。一般干法养兰大多是采用取自深山幽谷有兰花生长处的腐殖土
兰盆表面干湿状况进行判断,如兰株叶面有轻度脱水,兰盆表面植料已干透,扒开表面植料约5cm,仍显干时,说明植料已水份不足


兰菌也不能正常生长,容易产生空根烂根。干法养兰由于采用腐殖土,虽作了适当处理,但其保水性仍较强,通透性较差,且肥份较重,随著使用时间的增加,植料会发生板结、酸化等不良现象,如浇水时机掌握不当
将经过修剪、消毒、晾晒的兰花小心放入兰盆,理顺兰根,左手扶兰株,使其保持在理想的栽培位置,右手渐次加入中粒植料,待植料加到一定量时,轻提兰株,轻轻摇动兰盆,再用手轻轻压实,使兰根与植料充分接触
主要起排水、透气的作用,此层约占盆高的五分之一;然后再加入一层粗粒植料,可同时加入少量发过酵的羊粪粒等作底肥,此层为基底层,主要起滤水、透气、营养的作用,约占盆高的四分之一。
然后加入适量的树皮、颗粒火烧土、泡沫塑料颗粒等进行适当改造,这种植料腐殖质含量丰富,呈微酸性,疏松透气,非常适合兰花生长上盆前,先将植料晾晒或用蒸气消毒杀菌,用不同筛份的筛子分为粗粒、中粒、细粒,分别储存,粉末状碎土应弃掉不用。上盆时,先将盆底用碎瓦片、泡沫块混合填充,作为排水层
基质一定要配好,通透、保湿、养分。肥料使用稀释过的业态肥,喷叶面。想现在天气转暖,夜晚喷,秋冬的话午间喷。施肥时避免阳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