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子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男孩。说起辉子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去年的《中国有嘻哈》是他们认识辉子的主要途径。而对于关注Underground说唱多年的老粉来说,辉子可不是只有《中国有嘻哈》镜头里,那短短的几首歌的时间。

如果说《中国有嘻哈》让辉子火了,不如再精准点说,是一首和小青龙合作的《time》让辉子火了。我们清楚的记得,辉子在和小青龙的对决淘汰后,在场外采访时候说的话,「我在北京赢两年了,该输了」。这种话甚至让不了解他的人,怀疑是不是有吹牛的嫌疑。那么今天,我带你们来看看辉子的话到底是想表达什么。

第一次看到辉子的身影出现在舞台上,还得追述到2012年,那是一场叫「Up Mic」的Freestyle Battle比赛。当时还是中学生的辉子,青涩地站在了舞台上。那只是一个水平一般的新手集中营似的比赛,几乎是清一色的新人们。虽然整体水平有限,但辉子却在那次比赛中拿到了冠军。我不确定这是不是辉子的第一个冠军,但可以肯定那时候的辉子真的还很稚嫩。

从那以后北京的各类Battle比赛都可以看到辉子的身影。例如Nasty Ray办的北京地下Hiphop活动Natural Flavor,辉子就是那儿的常客。但辉子和很多一举成名的Rapper不同,从2012至2014年这三年里,辉子在地下圈子,顶多算小有名气,并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摸爬滚打了几年后,靠著自身不断的进步积累,终于从2015年开始,辉子的成绩慢慢有了起色。

2015年可以说是全国Battle圈改朝换代的一年,北京的圈子也不例外。那年开始黄旭、TroubleX等外来客离开了北京,本土的张千、MC Sweet等也不再Battle。这或许对于很多北京本地的年轻人来说是个机会。对于一直坚持著的辉子,可以说是当时北京为数不多能拿得出手的Battle MC了,这一点从IronMic那几年的冠军就能看得出来(2012艾热、2013 TroubleX、2014黄旭,2015艾热)。辉子真正意义的证明自我是在2015年的IronMic。当时北京分站赛上,辉子一路杀进四强。遇到了来自新疆的去年全国亚军艾热,外界对那场比赛褒贬不一。

辉子在那场比赛中,整体表现和老炮艾热势均力敌。辉子的攻击性极强,而艾热更像是在打防守反击。但是高手过招,胜负在刹那之间。艾热的几处反击恰到好处,最终艾热还是拿下了冠军。辉子赛后也表示了自己对于那次比赛的看法。

哪怕是时隔一年多,辉子再次转发那次视频时候,仍然致敬了前辈艾热。而艾热那次比赛后,因个人原因没有去昆明参加当年的IronMic总决赛,而是把机会让给了辉子。

2015年的IronMic总决赛首次在春城昆明举办。这次比赛是铁麦历史上参赛分站冠军最多的一届,多达32个分赛冠军齐聚春城。辉子也在这一年首次登上了全国级别的Battle舞台。辉子在这次大赛上,从言辞中看得出比较谦虚,但并没有拘谨。其中对广西冠军和重庆冠军山鸡的几场关键比赛,都表现抢眼。但实力上在和全国顶级Battle高手一起比较的话,还是略显大赛经验不足。最终遗憾加赛轮中惜败给重庆山鸡,止步四强。但这已经是北京本土Rapper在Nasty Ray和大卫后,在铁麦上的最好成绩了。

不过通过这次大赛上的交流,对辉子个人还是收获不小的。这时候的辉子已经有了非常鲜明的自我风格。辉子把老北京那种凶狠、自由的Battle风格,和全国最吃香的押韵技巧派两者取优,都融合到了自己的身上。

到了2016年,这一年真的就像他在《中国有嘻哈》节目淘汰时候说的那样,辉子在北京基本是无敌了。辉子这年一举拿下「地下8英里」、「IronMic」、「三寸不烂之舌」三项重大Battle赛事冠军。完成了北京本土大满冠的壮举。

辉子2016年在铁麦中,和他Krazyfamily的好兄弟疯猴儿一同晋级决赛时候,更是成为一段佳话。辉子一路全程碾压式的过关斩将,几乎没有遇到任何阻碍。在最终充满Peace的决赛中依旧人气颇高,拿下了当年的铁麦冠军。也结束了IronMic北京分赛历史上,长达四年之久,无北京本地人夺冠的尴尬(2012新疆艾热、2013贵阳 TroubleX、2014新疆黄旭,2015新疆艾热)。不过辉子最终没有参加在深圳举行的2016铁麦总决赛,而是把机会让给了亚军疯猴儿,而疯猴儿在2016年的铁麦上惜败于小青龙,取得了全国亚军。

不过在那次夺冠不久,有爆料说辉子表示即将在2016年底,迎来他最后一次Battle比赛。2016年那次Word up jamz的活动中,辉子决赛中战胜侯奇,没有悬念地拿下了冠军。但这并不是辉子的最后一次Battle比赛。

辉子从2017年开始,确实没有再参加任何Battle比赛了。这时候在北京,他已经不需要再用Battle冠军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了。不过唯独一次例外,就是在2017年5月6日举办的Natural Flavor的Battle比赛。我们从辉子转发的这条微博就看得出,那天活动的主办方和嘉宾有多豪华。

这次比赛是辉子地下时期最后一次Battle。不过辉子自然不是因为追捧那些前辈去的,只是因为Nasty Ray在活动前特意邀请了辉子,辉子出于感恩前辈从前的帮助去捧场的。这时候其实正是辉子在《中国有嘻哈》的参赛期间,辉子最终战胜了宋睡觉、谦子等强敌夺冠。其中决赛和对手宋睡觉的比赛精彩万分。

当天有人对于辉子的风格提出了质疑,但辉子夺冠后,在台上说道:「我说『瞧你丫操性』,Battle是Battle,我觉得只有骂的狠才能对得起你们,这是尊重,不是Battle说不说脏话才是尊重,只有Battle狠才是尊重」

赛后辉子还发微博,再次表述了自己关于Battle的一些看法。说实话每个人对于Battle的理解可以不一样,但是辉子的这种态度没毛病。

不过辉子真正的全国范围内成名,不是靠他Battle King的头衔,而是2017年的《中国有嘻哈》。个人觉得辉子是吴亦凡的「羽毛球」主题Freestyle考核中发挥最强的,当然也得多亏了和小青龙合作,那首经典的《time》功不可没。

辉子成名前,已经有了自己的团队叫Krazy Family。成员有疯猴儿、董新。现在已经算是北京当地有一定影响力的团体。虽然现在的辉子更多的是商业活动为主,但Krazy Family的活动从没停止。

辉子去年提出以Krazy Family的名义举办系列Battle比赛,但经费全部由辉子一人出。看得出他对于中文说唱的付出,以及他个人对于Battle的情节。下文是辉子对于Battle圈现状的看法,辉子真的是在把中文Battle引到正确的道路上作著贡献。

2017年对于辉子个人来说,从上半年的地下Rapper,下半年就变身为签约歌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有嘻哈》结束后,辉子和GAI、辛巴、大狗等地Rapper一起加入了刘洲的公司DoorKey厂牌。辉子的收入和气都是几何倍数的增长,伴随而来的同样也有不少的麻烦。尤其是女粉丝对于辉子女友八妹的打扰,不过辉子总是站出来为八妹撑腰。

辉子最男人的护妻行为就是反问心机粉们:「当我落魄的时候,是否愿意陪我睡地下通道?」

辉子和八妹是标准的郎才女貌,而辉子的这种护妻行为让他的形象更加男人也更加正面,没有因为名誉和金钱而迷失膨胀。辉子和女友八妹的恋情已经有好几年了,辉子也是出了名的「炫妻狂魔」。前不久辉子求婚成功,在此也祝辉子和八妹今后更加幸福。

辉子的说唱生涯还只是算刚刚起步,现在他确实已经不能像从前那样了。公司各种通告让辉子忙的不可开交。商业晚会、走红毯,拍写真,这些娱乐圈的活动已经成为了辉子的家常便饭。

但辉子难能可贵的是他不忘初心,他是真正来自北京街头的孩子。记得辉子一个纪录片中,我对辉子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不要自己住个八九十平米的房子,还说自己来自Ghetto」,现在虽然在地上一帆风顺,但辉子始终没忘他的好兄弟,以及曾经帮助过他的人。他和他的Krazy Family从未疏远,现在有条件了没少帮兄弟们。

辉子帮兄弟们的地下活动做宣传。

2017感恩节那天就对于这些帮助过他人的人发文致谢。

写到这里,差不多要收笔了。辉子变了,但又从未改变。对于我个人说实话,看到辉子穿著光鲜亮丽的打歌服时候,还是有点说不出的滋味。最后用一张辉子Underground时期的照片结束全文。


听的不多,但一听就是京圈oldschool啊。

中国大陆玩说唱除了尹相杰那种超前太多的人之外,就是玩摇滚的带进来的。

所以我直到今天都觉著中国oldschool第一必须是京圈,其他都是弟弟。

至于辉子?京圈中的弟中弟。你也别喷我,你多听听就知道了,多往前听两年。如今听听丹镇黄硕,saber,龙胆紫的。


风格就是辉子的风格,北京老爷们儿,纯的


北京残阳巨好听


平庸,平庸到骨子里。


他做oldschool方向的作品居多。但是也尝试过一些其他风格。


oldschool

北京那批从隐藏到小老虎、百人集中营、阴三儿再到龙井、新街口儿再到辉子这批基本上都是oldschool很少有trap的,不是不能trap,单纯瞧不上。

辉子《一杆大烟枪》挺不错的

"揣著明白装糊涂,蹲那自个儿悟"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