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唱新世代半决赛中,鱼翅和Feezy作为辩题的正反方,合作了一首《山顶洞人和夜航船》,辩论「假如身处《流浪地球》的环境,是选择生活在地上还是地下」的话题。听完之后不少人表示引发了自己的思考,大家对于这个作品有什么看法呢?


更新了一下山顶洞人和夜航船的新理解

抛砖引玉,逐句拆字,希望有大神发出更好的回答吧。

山顶洞人与夜航船

山顶洞人是在华北发现的晚期智人,代表原始人,暗示著地上生活逐渐退化到原始时期,还有一层隐藏的更深刻的意象是柏拉图的「洞穴理论」,大意是说一群被绑在洞穴里的人只能看到影子,直到有一天其中一个人被解放了,于是他回到了山洞,解放了其他人,但是其他人坚信那是影子,于是杀死了第一个解放者,但是毕竟人们已经被解放,所以他们还是见到了真实世界,其中一部分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而另一部分人无法接受,所以回到了山洞中。歌曲角色由飞贼扮演,以下简称飞贼

夜航船,这里有三重意象:第一重,清代张岱写的一本常识百科,与飞贼对比,用「夜航船」指代自己,表示自己是保存文化的百科书;第二重,字面意思,流浪地球离开了太阳,载著人类驶向新家园,如同一艘夜航船;第三重,张岱赋与的「天下学问,惟夜航船最难」,暗示地下城如同夜航船一样,曾经的文化常识被忽略,只剩下夸夸其谈者,但自己本身又何尝不是夜航船上的夸夸其谈者呢。歌曲角色由鱼翅扮演,以下简称鱼翅

注意区分歌手与歌手在歌曲中扮演的角色。

如果有天 跨过子午线就进入永夜

死亡的威胁和逃生的欲望压倒了一切晨钟与暮鼓都变成了空荡的哀怨对太阳说一声再见 认命吧祝福我抽到个好签

这一段都是描写的鱼翅知道流浪地球计划的心理状态。

第一句子午线,指经线,原作中貌似流浪地球离开太阳系的时候是按照赤道来划分的,这里可能是为了押韵

第四句,暮鼓晨钟,又是一个多重意象。第一重,表意,指僧侣们白天敲钟,晚上敲鼓的规律生活,歌曲可能暗示人类原有的生活规律被打破;第二重,成语含义,指可以是人警觉的话,可以解释为道理或者说「社会意识」,「变成了空荡的哀怨」,一方面说明原有的社会意识被打破,另一方面有人哀怨,说明仍有人坚持这样的生活,不为外界所动,也呼应了后面飞贼的出场。

进入地下

在深巷中点起文艺复兴的火把筑成另一座自由的罗马让我续写薄伽丘的十日谈就像风声对荒野的释然

这一段是进入地下城后的生活,核心就一点,人文主义。

文艺复兴,罗马这都是文艺复兴人文主义的典型代表

值得说一下的是《十日谈》,「人曲」,人文主义的代表巨作。讲述1348年,义大利佛罗伦萨瘟疫流行,10名男女在乡村一所别墅里避难。与流浪地球的地下城刚好对应。《十日谈》不止是对人文主义的赞扬,也是对封建和宗教的辛辣批判,但地下城是没有封建的,有的是集体主义和功利主义,而后一句「就像风对荒野的释然」,释然不是认同,而是接受,暗示了鱼翅虽然不认同地下城的价值观,但是他知道那已经是最好的办法了,但总要有人继续传承人类的精神和文化,那就我来吧,于是「续写十日谈」。

难道地球去流浪

我们就放弃对美的幻想了吗来吧 登上夜航船

末日港湾需要飘逸的爱与狂欢

这一段仿佛是劝说,但是去地下又有谁需要劝说呢。我理解的是像鱼翅一样的拥有人文主义价值观的人。人文主义价值观强调「人的尊严」,因此不愿意进入地下城,愿意迎接毁灭的人可能有很多,鱼翅作为接受了新的价值观与生活方式的人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自己,来和自己一起保留这些文化。

接著,被劝者,坚决不去地下的飞贼出场了。

2098的我 收到了morning call

人类即将要被太阳吞没但丁的地狱火 绘声绘色地说但真正谜底又被谁掌握

飞贼视角的故事背景,结合鱼翅的看,鱼翅未收到门票就已经知道了流浪地球计划,说明官方没有隐瞒消息,而飞贼作为不愿去地下城的反对者,依然收到了电话,并表达了自己不愿去地下城的意愿,首先说明飞贼收到了门票,而且门票可能通过电话等方式通知,其次门票抽签不是申请制,因此飞贼这样的反对者也可以抽到。

第三句,但丁的地狱火。《神曲》,直接与《十日谈》相对应。地狱火,应该值得是第六狱,燃烧的坟墓。燃烧的城市,惩罚的是异端,通过考验学到谦卑。

这里也是一个多重意象。首先「地狱火」是「说」的主语,用地狱来指代告诉他流浪地球计划的人,表达了对官方的不信任。既然官方是火狱,那么自己就是异端,异端在火狱中受苦,也就暗示了规则的崩塌,文化的消逝和城市的毁灭。参考现在的老美。描绘了地上的地狱画卷。

最后一句点明自己的观点,在真相来临之前没人会真正的知道真相。

流浪地球 huh

在我看来更像是阴谋

抱歉我不相信你给的理由不会去到地下像是 animal直白的表达天气 getting cold让我配合你的密谋没门儿为了自由 但更是为了真相

天气越来越冷了,这里发散一下思维,流浪地球五个计划此时应该刚刚进行到建立地下城与行星发动机的阶段,可以推动一颗行星的发动机,其消耗的资源可想而知,而行星发动机是全球同时开建的,对地球环境的破坏自然巨大,可能小冰川期再次到来。

最后一句,为了自由更为了真相,论点递进,自由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真相。

哪怕代价是我的死 懂吗 我的瓷

多少人会亲眼见识末日

让我搏一次 yeah你可以说我愚笨我不会对你记恨死也要死得明白就让我一个人等待地震

还是直白的表达,feezy的词好就好在简单到让大多数人能看懂,但又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描写的环境,推动了故事。

最后一句,等待地震,背景扩充一下,流浪地球第二阶段开动行星发动机,停止地球自转,此时巨大的相互作用力会撕裂板块,会造成全世界的大地震,之后又是席卷整个陆地的海啸。电影2012中有一个小配角,是个末日追求者,他坚信世界末日就要来到,年复一年的监控地心,最后在大地震时跑到了黄石火山上,见证了灾难之美后死亡。此时观念完全相反的飞贼与这个人的形象在我心中重合在了一起

末日不是地震的瞬间

而是永恒的恐惧莽夫不能验证谎言

勇敢并不是荣誉

前两句,地下城封闭,行星发动机真正开动。地下城的人不再能亲眼看到地上,只能听著新闻展示著地上的末日图景。但是真正的末日,是面对无穷的时间长河,无穷的空间宇宙,对人类未来近乎绝望的期望,和由此而来挥之不去的恐惧

后两句是对飞贼行为的批判:为了人类的未来,集体主义才是真正的道路。而你的固执,你的坚持,随著你的死,没人知道,毫无意义

利用恐惧是 他们惯用的方式

躲到地下无法自洽的你就像自驾的Tesla没司机

飞贼对鱼翅的批判:你已经被恐惧所压倒了,你所标榜文化,与你的行为完全相反。

收起你的阴谋论 快扪心自问

你加强了语气爱惜自己羽翼 没逻辑心虚 被迫害 妄想症的隐喻

直白的表达,指出飞贼是被迫害妄想症,死守阴谋论,固执己见

发散一下,飞贼成了地球叛军的领袖,地球军开始招降

不是为了自己 而是自己选择

能够看清死亡还怕你谴责不做一颗螺丝钉 就算是永动机生来寻找意义 死才有动机

这里飞贼的情感开始升华,不再抱死阴谋论。

螺丝钉这个隐喻我觉得都能看懂,与永动机搭配,永动机是物理的神话,一个凭空无限产生能源的机器,即使如此,飞贼也不愿意成为其中一员,而要寻求生命的意义,或者另一个词——尊严。

我就像叶文洁 ETO yeah

不 信 他们鬼话但也不低头如果说计划让一半人生存也代表让剩下一半人死无法去逃避这残酷的现实

就算你再怎么咬文嚼字

当你的人质 我不要去地下城市 我不要带著愧疚 和恨 以为负负得正成为计划帮凶 那我绝不要绝不道歉不如用真实的疼 痛感去交换天使的吻没法逼我去做 我最讨厌的人让我同谋 不如今天给我修一座坟

You see

更激进的表达,ETO地球三体组织,面对三体侵略的地球背叛者,站在了文明的立场而不是人类的立场,提出「消灭人类暴政,地球属于三体」。此时,飞贼的形象已经与《流浪地球》原著中的地球叛军们相重合,地球叛军有两种一种是反对流浪地球计划执行过程中的种种暴力行为认为放弃一半人类本身不对,另一种是认为太阳氦闪根本是无稽之谈,流浪地球计划本身是错误的,要把地球开回太阳系。

此时两种地球叛军的身影都在飞贼身上出现,飞贼成为地球叛军的代表。在原作中地上的人并没死绝,地球叛军成功的在地面上坚持了下来并保持了力量。

扛起人道主义大旗的你身影多伟岸

包裹著伪善声嘶力竭呼喊却给不出解决的方案损失不止一半亡灵终会回到天上的故乡肉体在地下筑起一道哭墙时间尽头总要有人继承人类的遗产带上伏特加和那天的晚霞隐入地球体内学习星球盖亚生命互联计划寻找进化的机会月亮都被地球遗弃了我们还有机会占据一席之地呢盼望著 生命共同体的罗曼蒂克

这一段鱼翅第一部分是对飞贼「阴谋论」的反驳,地球叛军并没有给出解决太阳氦闪问题的解决方案,而他们正在做的事情只是加大内耗,使得损失超过了预定的一半。

第二部分是对飞贼「帮凶」的指责的反驳,哭墙——犹太教把该墙看作是第一圣地,教徒至该墙必须哀哭,以表示对古神庙的哀悼并期待其恢复。这里的意象是表达对曾经地球和整个人类的纪念,并表示自己并没放弃对未来的坚持。

第三部分,是对未来的计划和畅想。2o世纪6o年代,英国科学家詹姆斯·洺夫洛克提出了盖亚假说,在这个假说中,洛夫洛克把地球比作一个自我调节的有生命的有机体。在之后的科幻创作中很多人则直接把行星生命加入到了自己的作品中。

这一段我想做一些思维散发,这一段真的特别有科幻感。曾经完过一款游戏叫做《文明:太空》这款游戏中设立了很多胜利方式。其中,人类改造自身基因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终胜利是发现生命本质,发觉脚下星球本身就是一个生命,仅凭生命自身的进化超越了宇宙限制。而再另一个方向上,人类逐渐放弃了生物躯体,从身体到头脑到自由意志,人类建立了集合心智,把所有意识上传,用机器代替生物,从而获得了不朽,成为机械生命。

而这样的生命进化,本身就是无比浪漫的。也就是「盼望著 生命共同体的罗曼蒂克」

末日黄昏 山顶洞人

今天的太阳 红得特别动人直面死神 回忆封存新的秩序 浴火才能重生You see当世界的幕布缺乏生命点缀平原与河谷再没有鸡鸣犬吠水循环中永远失去眼泪我愿为地球最后一根软肋

两个人的结局,

对于飞贼部分写的应该是第二阶段即将完成的时刻,坚持下来是飞贼看到了最后的太阳,他知道自己的生命即将结束了,但是新的火种已经埋下

还有一种发散的想法,飞贼死里逃生,真正的踏上了地球叛军的道路

对于鱼翅部分写的应该是面对真正的生物大灭绝,鱼翅选择了与人类文明一起,坚持到最后

有两种发散的想法,与歌曲歌词无关

一种是即使逃入地下也避免不了灭亡,进化计划也已经失败,只剩下孤独的文明守望者,与地球漂泊在茫茫宇宙中,等待著预见另一个文明,来接受人类的遗产,所以是软肋

另一种是人类成功了,但是地球上的其他物种已经灭绝,人类是旧地球最后的痕迹,于是放弃了改造机会,保持了最后的原人类的样子,当他消亡的那一刻,旧地球也不复存在,所以是软肋

两个看过原著的人写的歌,听著是真痛快。而且这一次两个人的唱腔flow听著特别舒服,效果器也加的好,这是半决赛我最喜欢的一首歌


怎么说呢,其实节目一开始我是根本没get到鱼翅这位选手的,因为他确实完全不是严格意义上的hiphop歌手,不像个rapper,我记得当时还有不少人嘲讽他是reader。但是经过上期和这期,我觉得他真的在以飞快的速度成长。写词原本就是鱼翅的强项,有内容有文采但不堆砌华丽词藻,有人非要强行说他是堆词,如果看完这期疯狂输出观点的鱼翅还能这么说,那我只能说你尬黑你有理。然后鱼翅的flow进步也非常大,半决赛和feezy这首歌就完全可以证明,不唱offbeat的时候,鱼翅也可以做到大众心目中的那种黑怕。

然后feezy真的一如既往的强,他确实是我目前觉得最适合auto tone的选手。尤其是这首歌的辩题是世界末日,流浪地球,从妆发到feezy的声音,都让我觉得他的部分充满未来科技废墟的感觉。他太适合这首歌,也太适合他自己歌里那种孤胆英雄的感觉了!

这个舞台是我今晚半决赛最爱的舞台,没有之一。因为两个人对辩题的阐述,对自己部分的表达都太好了,让我看完之后真的开始思考:当流浪地球的那天到来,我到底是要住在地上还是住在地下。


这次的这首我也贼喜欢,歌词我好喜欢 大部分观众都不是专业的,俺也一样,站在观众的角度上来说歌词真的很打动我,立意方面也好整体结构也好我可太爱了。我宣布我是鱼翅的脑残粉了(狗头


我」不想再唱歌了,颂歌或是悲歌,都没有意义了。因为我的一生都是「得过且过」没有意义的。

「美丽的鸡汤」代表世俗的欲望,最后三天「我」依然没有那些欲望。

我一生的孤独,迷茫,绝望和认命,从未被人理解,从未被别人在意,只有我自己看到罢了。


(写下这个答案的时候我依旧在单曲循环这首歌)

怎么说呢,听完这首歌我又连夜在小破站把流浪地球看了一遍(因为对国内科幻片有偏见,所以之前没有看),电影咋样不在这儿说了,总之就是听这首歌真的代入感很强,甚至可以专门用来做电影的宣传曲。朋友们,相信我,看过电影听,和没看电影听是完全两种感觉。

回归歌曲本身,就我个人而言,这首是我半决赛最最最喜欢的一首,没有之一。两个人不愧是整个节目组的文化绿洲,沟通起来毫无违和感。我知道飞贼和鱼翅合作的时候,其实对这首歌的好奇是多于期待的,因为毕竟,这两人风格完全不同。

其实鱼翅是给了我惊喜的,之前我是欣赏不来他那种念诗式说唱(不是排斥这种风格,法老做的这种风格我就很喜欢,但是鱼翅就给人感觉很单调),但是这场他flow技巧较之之前有明显的变化(为啥不用进步,因为我和马师一样,不知道他是本来就会这种风格,还是一下子就学会的)。个人觉得有些人真的还是没必要过分吹捧鱼翅的词,因为说唱嘛,又不单单只是看你的歌词,那我干嘛不干脆去看诗朗诵?但是鱼翅这首表现真的挺不错的,除了后面他又回归风格的那几句让我瞬间感觉出戏……有人说这里是整首歌的灵魂,ok见仁见智嘛……

至于Feezy,不用我多说了嘛,作为一个直火帮粉丝,就单纯觉得这首歌不管从beat还是主题上都太Feezy了,这首歌完全可以编入Feezy今年的新专2098并且毫无违和感。说真的,绝不是粉丝滤镜啥的,我真的觉得飞贼是国内最适合用凹凸吞的人了,也是我喜欢的rapper里唯一不排斥他用凹凸吞并且我还很喜欢的人了。他声音本来就很性感,加上凹凸吞之后就更有磁性了。

词嘛,就不用我多说了,节目里导师们都已经点评过了,贴两句我个人很喜欢的好了

「进入地下 在深巷中点起文艺复兴的火把 筑成另一座自由的罗马 」

「末日黄昏 山顶洞人 今天的太阳红的格外动人 直面死神 回忆封存 新的秩序 浴火才能重生」(忍不住感慨一下罗老板唱这句的时候真的帅炸!!)

感觉从出发点来说,就这两句,就能很明显的表达出两个人的观点了。真、文化绿洲。

好想在livehouse听这首啊啊啊,罗老板啥时候能安排一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