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 - 有问题,上知乎?

www.zhihu.com图标

下面的是最新修改的,也就是开头,没有改完。


在这座城的繁华地带,行人皆摩肩接踵,街边也有群小孩子玩闹,显得热闹非凡。与此不同的是,一个阔气的院子里却显得冷清。

院内的海棠开了。朵朵粉嫩的花拥簇在枝丫,散出淡淡的馨香。海棠树旁挂有吊椅,坐著一位美貌少女。其身著淡青色旗袍绘有几朵红梅,长发垂于耳后又有几绺轻薄刘海搭在额上。盈盈杏目中恍若含著一汪秋水,红樱般丰润的两瓣唇轻轻弯起。

她此刻正逗怀里圆呼呼的猫儿玩。猫儿有水灵灵的湛蓝的眼睛,如雪一般纯净的轻盈白色细毛。少女忍不住摸了摸,绸缎般的丝滑轻轻略过指尖。「喵――」猫儿忽然侧了侧脑袋伸出可爱小爪子挠了挠,似乎听到了同伴的呼唤,便用脑袋蹭了蹭她的手掌,又拱了拱背,轻快地朝高高围墙跃出去,一下子不见了身影。

少女望著猫儿离开,苦涩地笑了起来,目中却似乎有些向往。

一位中年女人瞧见了,朝她快步走了过来。这位年约四十岁的女人作佣人打扮,看起来慈祥而温柔,道:「可是又伤心了?」少女转过身,见是她便微笑道:「并无,只是有些想念父母亲。」「也是……先生太太已经有几个月没来了。真是个苦命的孩子……」女人喃喃自语,又摇了摇头,似忽然想到什么般,「最近天儿热,我做了绿豆糕来消消暑气。很甜的,你尝尝?」少女点了点头道,「谢谢张姨。」目中掩不住的是失落,又朝街边望了望。

张姨很快端著盘子放到了小桌上,少女轻轻捻起一块,圆形的绿豆糕有湖水般美丽的碧,凸起的花纹印的是可爱的小兔子,少女的目光很容易就被吸引了。

张姨不由得松了口气,果然是个孩子。思及此处,她便向少女告了假去陪自家的小儿子。临走前似想起了什么,「小姐,我们隔壁最近搬来一家人,看著面善。你若是无聊了可去他们家转转,说说话也是好的。一来可以增进邻里关系,二来他们家有个独子也是个精致的人物,想来也是爱读书的,也好多个玩伴。」「嗯……」少女敷衍地应了句,又开始拨弄绿豆糕了。张姨站在大门前不由得叹了口气,再望了望少女,提著包袱离开了。


回答都在这里。


泻药,内容不够抓人,文笔有些造作,希望从这两方面改进。


个人感觉,你比较注重细节,对情节反而有些忽视,总感觉有一条大的路线发展,其他慢慢雕刻就是了。

只不过你也要考虑一下读者,你的某些言语,在你自己看来可能别致有文学气息,可读者却没这个心思。文采再华丽,也没有剧情有吸引力。

而剧情是需要冲击力的,需要爆发,需要多重铺垫,需要起承转合。

这方面你就属于弱势。

小说的根本还是在于传递讯息,牵动人的情感。需要外部(五感)内部(喜怒哀乐),两者之间和谐并存的。

你有些地方看起来就是单一的,既不能催动剧情发展,也不能带动内外情绪变化。于是就~~~


看到你文章前面那句「海棠喻指女主,蔷薇喻指表小姐。女主是白月光。不甜也不虐。表小姐和男主没有关系。」我有点懵,也有许多问号,因为我还没看你内容,所以你说在啥我更不清楚。

后面开始看,我觉得海棠蔷薇男主什么的看的很乱,是挺唯美的,但没什么情节,而且很多个句子,看过去要看上两三遍才能get到你的意思(这点就劝退了很多人)。

我没有喷你文风的意思。就是把我说下读你文章的感受。不知所云,读不下去。

你对你自己写文的中心是偏情节向还是偏文笔的?如果是后者,那在目前的网路环境下比较难,写网路小说的话,最基本的是可读性和易读性,就简单读起来的意思大家都懂,就算是含蓄也不是这种含蓄的方式。

还有客观点来说,你写的这篇文放在了一个浏览量很低的问题下面,而且这个问题几乎不太可能会吸引别人,然后规定的创作任务也很奇怪,可能对你的发挥会有影响。


太文艺了,太意象,得沉下心才看的下去,这就导致流失了看文的苏爽感,侧面用景来衬托主人公的心情的段落太多,但是又很模糊,体会不到主人公到底是抱著什么心情,完全得靠猜,叙事太少,描景太多,故事走向不明朗,还有我很好奇主角他们是身处什么时代呀,民国吗?又不像,现代吗?又有丫鬟,我猜不出来......


一位中年女人瞧见,朝她快步走过来,道:「又神伤了?」

少女转过身,见是她,便微笑道:「只是有些想念父母亲。」

「也是……先生太太已经有几个月没来了。」女人摇了摇头,似忽然想到什么,「最近天热,我做了绿豆糕来消暑。很甜的,你尝尝?」

少女点头道,「谢谢张姨。」目中掩不住的是失落,又朝街边望了望。

————————————————————————

砍不动了……


看了一遍。开头有点为了描写而描写,描写是为剧情服务的,后面写到白月光的死,和新来的蔷薇花,男孩子认错人,挨打被狗咬啥的,感觉有点雷。要学著做减法,与主旨无关的描写一律砍掉,除非你这段描写有意义,比如与后面的某个意向相对比或是呼应,如果跟后面剧情毫无关联,纯粹为了写而写,那就没必要。先立大纲,再写细纲,把握好情节尺度,订好详略,不要抓著就写,没有重点,看著像流水账。文笔尚可,用词不很自信,语句有些雍赘,尽量做到清新流畅,不要刻意雕琢,这种意义不深的小文,讲清楚故事,写得清爽顺畅即可。


文体不符,这文风去投稿杂志文摘挺好的,以现今流行小说来看的话还是略显矫情。

但是我读著挺喜欢,挺美。


谢邀~

首先,从文笔上可以看出,作者是个心思细腻,敏感且偏爱柔情向的人哦。但正因如此,我们在沉迷于自我印象的刻画时,往往会因过于细致或者抽象,而失去对场景的整体把控,导致读者不一定对这个大环境有所带入,容易陷入孤芳自赏哦。一个小建议,觉得可以先交代下北京,定格下地点,城市的级别,还有时代,毕竟主仆二人的对话,有点半文半白,是不是还要交代下呢


首先谢邀,点进去我就笑了

你非要去关注者2的地方开坑,是准备自己写给自己看吗


多写

不要太大众了。找到自已适合的路。坚持下去就会慢慢有读者了。

写作最是考验时间的东西,功利心要不得。


写的不好呗


谢谢邀请 但是我一直是倾向写耽美,言情的我不是很了解


我言情小说看得比较多,我作为一个读者的话,说实话,我感觉你的文笔还是挺好的,就是感觉有点云里雾里的,然后看到一半就有人领盒饭了?修辞很唯美,但是剧情上有点乏力,感觉没有很能吸引我的点,感觉不太清楚你到底要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小说的话,感觉对于剧情和关于人物的刻画是很重要的,但是感觉你好像只是单纯的叙述,女主什么样的性格?她的一些心理,动作啊什么的没有很好地表现出来


谢邀。感觉你没写多少件事啊 ?更多侧重于景物描写。虽然小说的景物描写也很重要,但主要的还是叙事吧。


看了觉得后期可能是个虐文。

写虐文的话建议前期不要显出来,假凤虚凰,东宫这些经典的虐文都有个套路,把猪骗进来再宰,前期文风欢快,对女主性情描写到位,多体现美好,后顺便埋一些后期伏笔,到后面才把虐点展现出来,一年前看了个小说叫凤还巢妖孽王爷请让道,前期多刻画丰富女主人物,体现美好之处,后来到了情节转换之处把我虐的心好痛,所以我现在看书很谨慎,不是确定是不虐的我就不看,看了一点发现是虐文的我就弃,我不会给自己找罪受,除非这个文前期确实太好了,而你在这个环节显然有点落于俗套,至少我没感觉情节有多吸引别人。


泻药

其实俺不懂怎么写小说

作为一个读者,尤其还是上网课无聊时刷知乎的读者

我当然只看那种第一眼让我看的下去的答案

通俗点说就是能「引起读者阅读兴趣」的答案

意象固然是好的,情景结合固然是好的

但是目的是吸引读者

那么就别太端著

多想著怎么讨好读者


我觉得写小说要慢慢来,积累人气,如果有兴趣,可以多写写,知乎上也有一些创作指南,可以看看。

说下看了你写的文字的想法吧,开头并不是很吸引人,因为字数过少,所以基本很难让人愿意收藏等更,建议写多些再看阅读量什么的。(如果希望有人在评论说等更什么的,可能性比较小,可能还是抱著鼓励的心态)

加油吧,创作是条很长的路。


你写的不是情节,而是画面。

说实话,写网文为的就是一个爽字,你这么工笔细描谁看的下去。

我觉得你应该把没用的删一删,节奏快一点。

如果要表现这个女角色的特点,要用抓人的词语和比喻,这样太平淡了。


谢邀。

但我个人喜欢碎片化的短文,不太喜欢浓墨重彩描写景色和人物的方式。

建议快速入主题。

人物性格通过对话的不同来塑造。

太过细节地描写人物的外貌,会失焦。

能少堆砌就少堆砌,避免空泛的景物描写,可以考虑多加人物动作,让场景动起来。

景色应当是有「空镜头」的作用——即表现人物内心或情节转折过渡。

共勉呀!加油!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