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e-tron 智能充電與熱能管理系統,四環純電車款開啟電創新未來!

isCar!Audi e-tron 智能充電與熱能管理系統,為四環純電車款開啟電創嶄新未來!

2020 年 12 月,全能電旅 Audi e-tron 在台正式上市!原廠工程團隊依循造車原則「每個細節都至關重要」,不僅成功將四環純電車款效能提升至前所未有高度,同時為品牌「實現純電生活圈」邁開關鍵第一步,開啟電創新未來。

2019 年,Audi 在科技電動日(TechDay Insight e-mobility)的活動現場,曾經揭示品牌的發展願景「未來將是純電移動的時代。Audi 將以頂尖科技引領車壇,持續推動能滿足日常實用性的純電車款」。對於電動車而言,穩定可靠的充電系統就像是人體的「神經中樞」,是極重要的關鍵;全能電旅 Audi e-tron 的先進智能充電與熱能管理系統,能為車輛提供足夠電能,並且滿足不同駕駛需求,開啟電創未來新時代奠定最重要基礎。

▍搭載智能充電系統,同時完備超高效率與安全性

對於電動汽車而言,「充電」是日常用車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充電時間愈短,愈能提高客戶滿意度,以及消費者購買意願;大多數消費者在購車前,除了評估日常使用便利,也會同時考量最大充電容量與充電效率。Audi e-tron 不僅擁有高效率充電速度,先進的充電系統更可同步對鋰電池模組進行複雜熱能管理。

四環純電科技核心的智能充電系統與熱能管理系統,不僅完備了效率與安全,同時更確保電池最佳效能發揮。

就充電系統而言,Audi e-tron 應用許了多先進的創新科技。無論是安裝位置,或是相對於車身配重等細節,都經過事先縝密考量。舉例 e-tron 55 quattro 來說,座艙下方裝置重達 700Kg 的高容量鋰電池組,就是由 36 個電池芯模組所構成(不同車款配置不同,e-tron 50 quattro 是由 23 個電池芯模組構成),每個模組再由 12 個帶狀小電池(長 2.28m x 寬 1.63m x 高 0.34m)組成,使用至少 35 組堅固螺栓鎖附於車體底部。

同時,整套電池芯模組是固定於封裝座上的「擠型式隔層結構」,不僅能有效吸收撞擊負載,也能提供更多安全保障,不會因為電池爆炸意外而導致立即性的危險。此外,最上層的鋁合金封裝蓋也具備極佳密封效果;熱能管理系統則整合了最下方車身底板的防護層,對電池芯模組提供最堅實的安全防護,讓高效率充電系統得以完美運作。

▍高原式充電效能優勢,連續性與穩定性首屈一指

Audi e-tron 的充電座,提供兩種充電模式選擇;包含上方的 AC 交流充電孔,以及下方的 DC 直流高功率充電孔。選擇使用 AC 交流充電時,系統會透過兩組車載充電器進行充電後,再將電能經由電池連接盒傳遞至電池芯模組蓄電;若選擇「Audi 極速充電站」的 DC 直流高功率充電槍進行充電,電能則會直接經由電池連接盒傳遞至電池芯模組蓄電。

在充電時間(charging time)與充電容量(charge capacity)構成的平面座標圖上,我們觀察輸出功率 150kW 的高原式充電曲線(High Power Charging,簡寫為「HPC」)後發現,Audi e-tron 的高效率充電系統確實發揮強大優勢,連續性與穩定性皆領先他牌電動車款。理想條件下,多數電動車的智能充電管理系統會在電流降低前以「最大輸出功率」充電;事實上,充電系統卻只在「峰值」的極短時間內,才會發揮「最大輸出功率」。Audi e-tron 的高效充電系統與他牌電動車款最主要的差別是,充電容量 70% 前就已大幅降低輸出功率。

Audi e-tron 的高效充電系統,無論是連續性或穩定性,皆領先他牌電動車款。

這麼一來,如果是使用「Audi 極速充電站」的直流高功率充電服務,只要充電 10 分鐘就可以行駛約 115 公里,充電 30 分鐘即可完成電力 0〜80%,完全充飽電力也只需要 45 分鐘。穩定高效率的高原式充電效能優勢,確保充電過程儘量維持在最高充電功率 150kW;不僅大幅減少充電時間,也提供日常用車更多便利,讓車主在規劃長途旅行充電站點更有彈性。

▍熱能管理系統,可以根據負載確保電池最佳效能

Audi e-tron 50 quattro 與 55 quattro 配置的水冷式高容量鋰電池組,分別可以儲存總電量 71kWh(50 quattro)與 95kWh(55 quattro);搭配先進熱能管理系統,大幅提升整體充電效率。在電池模組持續供應電能的狀態下,系統可以根據車輛行駛過程的速度快慢與操駕情形等不同負載,進行不同程度的降溫;配合較低降溫需求時以低溫冷卻器來冷卻電池與充電器,或者是配合較高降溫需求時迅速以制冷器來進行冷卻。長達 40m 的四組冷卻循環迴路管線,總共填充冷卻劑 22L,可以確保 Audi e-tron 電池芯模組維持最佳溫度 25〜35℃。

高效率熱能管理系統,即使高負載情況也可以確保 DC 直流高功率充電順暢。因為內建的加熱幫浦,可以有效運用高壓電池模組運作時所產生的熱能來保持車廂內溫度,提供鋰電池芯模組更長的壽命,以及更出色的重複充電與放電效能;同時,還可以根據實際行駛過程中的環境溫度,提升續航里程高達 10%。

Audi e-tron 55 quattro 的水冷式高容量鋰電池組,同時搭配了先進的熱能管理系統,可以根據車輛不同負載情形進行不同程度的降溫,確保電池芯模組維持在最佳溫度。

isCar!在LINE官方帳號登場,小夥伴們快來一起同步觀看最新車訊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