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遷戶口、辦社保卡……14天,「川渝通辦」50餘萬件

2020年7月22日,重慶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簽訂了《協同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放管服」改革合作協議》。

2020年10月30日,兩地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川渝通辦事項首批清單,其中涉及95項川渝通辦事項,比國家要求的58項跨省通辦高頻政務服務事項還增加了37項。

首批清單事項要求在2020年底前實現線上「全網通辦」、線下「異地可辦」。

階段性任務目標時間已到,成果如何?

通氣會現場 圖:四川發佈

14天辦件總量超50萬件

川渝「放管服」改革五大合作初見成效

重慶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副主任楊琳介紹,5個月以來,兩地政府辦公廳協同推進包括機制聯建、服務聯辦、監管聯合、數據聯享、人員聯訓在內的5個方面,以及24項具體合作事項,各項工作初見成效。

以推動「川渝通辦」合作事項為目的,兩地不僅建立起了聯席會議制度,明確了合作事項的牽頭、推進單位和職責,協同推進了日常監管、重點領域監管、信用監管。

同時,還共享互聯了兩地的政務數據,實現電子營業執照、電子社保卡、醫保電子憑證、健康碼兩地互認,加速了幹部人才的交流掛職,全方位緊密地互動了起來。

俯瞰重慶 張坤琨 攝

遷戶口、辦社保卡……

首批95項事項全部實現川渝通辦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第一批95項事項已全部實現「川渝通辦」。戳鏈接,查看95項「川渝通報」事項。

四川省大數據中心副主任趙啟斌介紹,首批「川渝通辦」事項清單涉及公安、民政、人力資源、市場監管、衛生健康等15個行業領域,涵蓋居民身份證換領、電子監控違法處理、電子社會保障卡簽發、企業設立登記、執業藥師註冊等高頻政務服務事項。

這會給群眾辦事帶來什麼好處?舉個例子,以前川渝兩地戶口遷移需要本人多次往返兩地戶籍管理機關,耗時幾天甚至一個月才能實現,現在取消了跨省市遷移紙質遷移證和准遷證的要求,群眾辦理戶口遷移只需到遷入地派出所即可,最快10分鐘可以辦結並現場領取到新的戶口本。

又如,對於長期生活在重慶的四川人來說,以前如果其社保卡需要激活或掛失,必須回到四川辦理,而川渝通辦實現以後,可以直接在線上專區申請辦理,也可以通過線下設置的1071個通辦窗口就近辦理。電子社保卡可在「渝快辦」或者「天府通辦」註冊申請,極大地方便了兩地群眾。

線上設專區、線下設窗口

異地無差別辦理

重慶四川兩地同一事項受理條件、申請材料、辦理流程、辦理時限等要素統一,辦事指南規範化。這意味著,同一事項在兩地將實現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行政審批結果互認。

「川渝通辦」專區。圖:「渝快辦」官網截圖

「川渝通辦」專區打通了兩地政務服務平台用戶認證體系,上線了政策文件、工作動態、線上辦理流程、線下專窗等公告公示欄和個人服務、法人服務、便民服務等辦理查詢欄目。在辦事服務的同時,還可以為兩地企業群眾提供政策、工作動態的查詢服務。

據統計,2020年12月底專區上線以後,社會公眾關注度非常高,目前,兩地共完成50萬余件事項辦理,主要集中在人社、醫保、公安等與群眾密切相關的事項。

此外,兩地各級實體政務服務大廳全部設置了「川渝通辦」綜合窗口。

三種辦理方式

只跑一次或一次都不用跑

目前,辦理95項事項主要有3種方式。需要注意的是,有部分事項仍需要到線下「跑一次」。

①全程網辦,川渝打通了兩地用戶體系,實現了「川渝通辦」專區與重慶「渝快辦」、四川「天府通辦」深度對接,為兩地企業群眾提供申請受理、審查決定、制證送達全流程網上辦理,企業群眾辦事「零跑路」。目前有63項、三分之二事項通過這種方式辦理。

②異地代收代辦,對法律法規明確要求必須到現場辦理的事項,申請人可通過兩地在政務服務大廳互設「川渝通辦」窗口提交材料,由窗口工作人員代為受理或直接辦理。事項辦結后,再快遞送至申請人。共有20項事項通過這種方式實現,佔比21%。

③多地聯辦,對需要申請人分別到不同地方現場辦理的政務服務事項,兩地也減少了申請人的辦理手續和跑動次數,實現一地受理、內部協同、一地辦成。共有12項事項通過這種方式實現,佔比13%。

川渝營業執照互辦互發

推動實現「一日辦結」

川渝兩地企業協作交流往來密切,在營業執照兩地異地互發互辦方面有什麼亮點工作?

1月8日,重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楊光為劉女士頒發成都高新區市場監管局核發的公司營業執照。 周小平 攝

①統一標準,構建「異地同標」准入體系。完成名稱自主申報行業字詞庫、經營範圍規範表述庫、企業登記提交材料規範的「三規範、三統一」,實現同一登記事項在川渝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

②打破壁壘,推動「異地互發」提質增效。依託「渝快辦」「天府通辦」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共建「川渝通辦」專區,實現統一身份認證、電子證照、電子印章、電子檔案等基礎數據的互認共享,支撐辦事群眾「單點登錄、跨省漫遊、無感切換」,推動實現川渝營業執照互辦互發「一日辦結」。

③全程網辦,創新「跨省通辦」業務模式。川渝兩地共同對企業登記全程網辦流程進行再造,一體化推廣無紙全程電子化企業登記模式,創新推出了營業執照「異地互發」服務平台。

申請人只需按照專區指引依次完成認證註冊、信息填報以及電子簽名等操作,就可以使用系統自動生成的一套標準規範的申請材料,快速完成登記事項異地申請,審核通過後,可到川渝兩地任一註冊登記窗口領取營業執照,無需郵寄等待,實現辦事群眾異地辦照「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地辦」。

川渝聯繫更緊密 重慶火車站供圖

第二批「川渝通辦」事項清單正加速推動

四川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副主任胥雲介紹,下一步,兩地將繼續圍繞利企便民目標,進一步深化合作,聚焦兩地企業群眾高頻辦事需求和「急難愁盼」問題,提供更加舒心便捷的服務。

他透露,近期川渝兩地政府辦公廳將出台《關於協同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放管服」改革的指導意見》,通過更廣範圍、更深層次的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共同打造更好的營商環境。

同時,將加快推出第二批「川渝通辦」事項清單,切實滿足各類市場主體和廣大人民群眾異地辦事需求,並加強與西南地區及沿海省市銜接,延伸「跨省通辦」觸角。

此外,川渝還將探索建立跨區域協同監管機制,加強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對接,實現違法線索互聯、處理信息互通。加強政務數據交換共享平台對接,將更多辦事頻率高、應用範圍廣的數據納入共享範圍。

原標題:《遷戶口、辦社保卡……14天,「川渝通辦」50餘萬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