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EncounterAlpha

(一)再談今年高度分化的行情

2020年的基金投資看似是皆大歡喜的,但滿意的回報應屬於長期堅守的投資者,對於一小部分後知後覺、追漲殺跌的投資者來說,2020年可能存在局部的熊市。

我對局部熊市的思考來源於基金近3個月/6個月的排名,令人驚訝的是,如果在錯誤的時間買入了錯誤的基金,投資者不僅與上漲帶來的滿意投資成績無緣,反而會陷入到持續性的浮虧中來。

以混合型基金為例,近3個月既有基金上漲20-30%,也有基金下跌5-20%;近6個月既有基金上漲60-90%,也有基金僅上漲了個位數甚至還略略下跌。基金投資者往往會陷入基金業績線性外推的陷阱,即漲得好的永遠上漲,漲得好的現在買入還能重複過去的驚人收益;漲得不好的永遠萎靡不振,是不值得看的爛貨……

現在買入還能賺一票,現在買入還能享受高收益,再不上車就晚了……面對連續的上漲,發出這樣的心聲其實是一種基本的人性——內心深處的幽暗貪念。別看我每日的文字看似質樸平和,但我承認自己在投資實踐中確實心中會騰起這樣的念頭,然後大部分又被我撲殺。小部分沒被我撲殺的,那就是自甘掉入陷阱,內心陷入反思:呵……老毛病又犯了。但所幸經過了五年多的投資實踐,大部分的資產配置依然井井有條,年內的投資成績還算說得過去。

從投資常識的角度看,把某個投資品種的短期驚人收益率線性外推顯然是靠不住的。證券分析之父本傑明·格雷厄姆的皇皇鉅著《證券分析》扉頁上就引用羅馬詩人賀拉斯的話:「現在已然衰朽者,未來將重放異彩;現在備受青睞者,未來將日漸衰朽。」智者引用詩人的話,把投資中的基本常識——週期,給鮮活地呈現了出來。至於後世的投資名家像霍華德·馬克斯甚至專門著有《週期》來闡述投資活動中的週期常識。

從最理想的狀態看,2020年若能進行板塊輪動,一季度買半導體、二季度買醫藥醫療、三季度買消費或新能源、四季度買順週期,2020年收益率翻兩倍都不是夢想。板塊輪動有多難?2020年業績出眾的主動型基金也罕有真正做到的。

總的來看,2020年投資成績理想的投資者大多數是堅守者。儘管A股市場前七八個月與後四五個月的風格差異很大,但不管是豪賭高估值、抱團白馬股還是苦熬週期股,能一直抱著不撒手,把自己的投資信念從年初堅持到現在,投資者的成績總體上都應該很滿意。

(二)我的牛市,你的熊市

堅守有多難?我給大家舉幾個例子。

以中證全指汽車指數的投資為例,若是從年初持有該指數至6月30日,該指數的投資收益率為2.83%,活脫脫地踏空牛市。此時別說讓投資者堅持下去,能夠不氣得跳腳、罵娘,可能已經是很有素質的投資者了。因為對比之下,一二季度的靚仔,半導體指數大漲逾40%、生物醫藥指數大漲逾60%……

數據來源:Choice資料庫,下同

此時多數的投資者一定在線性外推相關的基金收益,下半年抱著半導體和生物醫藥肯定還能大賺,但殘酷的現實則讓人目瞪口呆。因為下半年的情況幾乎是上半年的翻版,只不過這次翻身農奴把歌唱了。7月1日至11月20日,中證全指汽車指數大漲67.7%,生物醫藥指數僅上漲4.6%,半導體指數甚至下跌了近3%……

但是,若我們放眼全年,則又是另一幅畫面——我們都有令人滿意的收益。半導體指數上漲約50%、生物醫藥指數上漲約58%、中證全指汽車指數上漲約73%,不問過程塞給哪個投資者,哪個投資者都會高興。但是一想到要三個指數都得經受小半年的熊市考驗,能通過考驗取得這種投資收益的投資者恐怕就不那麼多了。

我有證據嗎?嗯,有的!

到今年年底,該指數基金的規模必然暴增

廣發中證全指汽車指數,A與C類合計,20年年初規模0.86億,今年6月底規模1.2億,三季度汽車開始上漲,9月30日突增至4.2億,可以預見的是一大批投資者會在四季度參與到汽車行情的炒作中來,該基金年底的規模必將再度膨脹。

姍姍來遲的百億資金

我們再看生物醫藥指數的情況。招商國證生物醫藥指數20年年初規模5.56億,今年6月底規模36.44億,這就很瘋狂了?不好意思,9月30日該基金規模暴增至141.45億……大約有100億的資金,上半年的指數主升浪行情不在,下半年專門為均值回歸行情接盤。

據說這是三季度新增規模前列的主動型基金

至於半導體行業,雖然場內的ETF規模下半年沒怎麼膨脹,但是諾安成長混合這個最大的半導體行業主動型基金三季度規模暴增了超過100億,9月底規模達到了277億……但是下半年來,除了7月份半導體突突了一陣子,其他的時間基本都是均值回歸行情……

寫到這裏,有讀者朋友可能會說,我列舉的這些行業只是特例,白酒纔是我們永遠滴神。希望大家不要健忘,白酒行業在2020年的一季度裏被懟成什麼樣了?在半導體指數2月底的第一個高點到來之時,半導體指數開年大漲54%,白酒指數下跌6%。

今年2月19日,知名基金的排名窘境

現在大家說的什麼醬香、濃香,在一季度的時候大家都是紛紛捏著鼻子繞開走的。還記得那時張坤、劉彥春等基金經理投資受挫,我還專門撰寫了一篇小文《暫時跑輸市場的明星經理會追高中小創以改善業績嗎?》,勸誡大家對基金經理有一些投資耐心。

(三)在正確中堅守的道理不難懂

2020年註定是堅守者的牛市,而對於缺少耐心,偏好短期熱點追漲殺跌的投資者來說,可能不管什麼行情都很難獲得滿意回報。我們用樸素的人生道理想一想,紮根於某個領域,一個人因熱愛、信心,長期堅持耕耘,那麼這個人能取得的成就一定好於追逐行業風口,頻繁轉換領域,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人。這個道理其實並不難懂,但為何在投資中大家就迷失了自我呢?

行業主題投資可能比較困難,因為大家缺少對某個行業的商業認知,缺少對行業系統性風險的認知,但我們仍有多行業均衡投資的主動型基金經理可選,仍有寬基指數或基本面優化之後的覆蓋多行業的指數可以投資。如果心中的最好讓你堅持不下去,選擇中上游水平但能讓你長期堅持下去的基金也是很好的。

再好的投資成績都是在忍耐和等待中等出來的,騎牛躲熊,買什麼什麼就連續上漲然後換下一個繼續享受上漲,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普通投資者最好放棄這種念想。既然不管選擇何種基金——明星基金經理管理的主動型基金、優質的行業主題基金、穩健的固收+類基金,耐心與等待都是很重要的,那我們何不練好屁股功,不閱讀投資名家的著述,不深研基金經理的投資之道,而是把有限的精力放在了盯盤、打聽消息、打探代碼中去了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