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號「新聞聯播」

杜樂樂/央視新聞

貧困縣,再也不見!

23日下午,貴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發佈會,宣佈經貴州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會議審定,紫雲縣、納雍縣、威寧縣、赫章縣、沿河縣、榕江縣、從江縣、晴隆縣、望謨縣9個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貴州全省66個貧困縣全部實現脫貧摘帽。

這也標誌著國務院扶貧辦確定的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全國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已經完成。

新聞多看點

從832個貧困縣到「清零」

2014年,全國832個貧困縣名單公佈,涉及22個省區市。其中,貧困縣覆蓋率最高的是西藏,全區74個縣都是貧困縣。當時,全國貧困縣的面積總和佔國土面積一半,全國大約每三個縣中就有一個是貧困縣,完全沒有貧困縣的省份只有9個。

從2016年開始,我國貧困縣逐年脫貧,退出數量在2019年達到峯值。連續7年來,我國每年減貧人口都在1000萬人以上,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人減至2019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0.2%降至0.6%。

今年初,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對2019年底未摘帽的52個貧困縣實施掛牌督戰。截至11月23日,這52個縣全部脫貧摘帽。

最難完成的脫貧,如何啃下硬骨頭?

寧夏西海固地區地處寧夏中南部,歷史性的缺水問題,讓聯合國專家在48年前的考察後表示:「這裏不具備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早年這裏也曾有過引入黃河水解水困的想法,但受基礎設施限制,每年僅能灌溉一次無法滿足農業需求。

11月16日,寧夏最後一個貧困縣——西吉縣——脫貧摘帽,也標誌著曾有「苦瘠甲天下」之稱的西海固地區從此告別絕對貧困。作為脫貧攻堅戰中最難啃的一批骨頭,它是如何一塊一塊被啃下來的呢? 

寧夏:西海固用上黃河水,告別絕對貧困

2019年,在3.93億元的預算投入下,這一當地歷史上投資最大的水利單體項目開工建設。過程中黃河水含沙較大對輸水管材質壓力的問題,也被新的焊接工藝攻克。11月5日,固原市原州區黃鐸堡鎮何家溝水庫正式開始蓄水,盼水盼了幾個世紀的父老鄉親們終於盼來了黃河水。

寧夏頭營鎮何家溝村村民:我們是乾旱山區,我們能用上黃河水,這是趕上了好時代。

旱田澆灌上黃河水以後,就可以在這裏打造高效的冷涼蔬菜基地,每年能創造3億多元的產值,是過去的10倍以上。

新疆: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跟得緊

阿克陶縣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南部,高寒山地佔全縣總面積的96.4%。通過易地扶貧搬遷,上萬名貧困人口陸續走出深山。牧民阿西爾·塔依爾2017年住進了扶貧搬遷安置點嶄新的樓房,還領到了溫室大棚,然而第一年種植溫室大棚效益並不好,他一度想回去繼續放牧。

新疆阿克陶縣崑崙佳苑易地搬遷安置點居民 阿西爾·塔依爾:村幹部和我說你沒有經驗的話,可以請有經驗的人教。 

村裡一方面選派技術員手把手地教,一方面聯繫客商幫他找銷路。掌握了西紅柿、豇豆等作物種植技術的阿西爾在2019年年收入達8萬多元,一舉摘掉了貧困帽子。而通過對貧困戶精準「把脈」,定製幫扶,阿克陶縣的2675戶貧困戶均已達到脫貧摘帽的標準。 

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今天全部脫貧摘帽。那麼達到什麼樣的標準纔算脫貧呢?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永富在今年3月的發佈會上表示,中國的脫貧標準是一個綜合性的標準,包含「一收入、兩不愁、三保障」。

判定脫貧標準:「一收入兩不愁三保障」

「一」就是一個收入。國家的收入標準是2010年的不變價農民人均年收入2300元,按照物價等指數,到去年底現價是3218元,今年為4000元左右。

「二」就是不愁喫、不愁穿。目前已經做到。

「三」就是「三保障」。一是義務教育有保障。二是基本醫療有保障。目前所有建制村都已有衛生室和村醫,能夠保障貧困人口有地方看病、看得上病。此外,還有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三項制度,保障貧困人口的基本醫療。三是住房安全有保障,近幾年我國已解決了800多萬貧困戶的住房安全問題。

本期編輯 邢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