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共和黨尋求連任的川普總統,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廝殺激烈。蔡英文總統昨天表示,無論是哪一位政黨提名的候選人勝出,台灣堅持自由和民主的價值、持續深化台美關係及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立場,都不會改變。

民進黨中常會昨天邀請政治大學東亞所教授楊昊專案報告「美國總統大選的可能結果與影響」指出,若川普當選,原則上,美國的「一中政策」與對兩岸關係的戰略模糊策略仍會持續,台美關係將穩定發展,不因選舉結果而有所變化。

報告分析,若是拜登勝出,東協與美日澳印四方會談機制將強化;嫻熟外交與國際事務的拜登,應該能重建美國在東協心中的地位,與中國展開外交協商,積極促使中國在經濟開放之餘接受人權規範。

報告也指出,對台灣而言,美國大選之後將有兩個改變與不變。不變的是川普及拜登在推薦美國國家利益的核心目標一致,另一個不變是台美關係仍為台灣對外關係的重中之重;至於兩個改變,第一是美國因應中國的方法與政策工具作為、手段可能改變,第二則是台灣應該要更積極地強化雙邊主義與多邊主義。

蔡英文聽取報告後指出,過去一段時間,台灣堅守民主價值,作為區域和平的重要貢獻者及國際社會良善力量,也得到美國主流民意及朝野政黨的支持;選後無論結果如何,台灣都會持續深化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夥伴關係,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堅定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

國民黨智庫昨也邀請學者專家分析選情,出席者多認為拜登選情相對樂觀。不過,前立委林郁方指出,拜登在第二次辯論的失言,讓他與川普的民調急速拉近,不利選情;政大政治系教授嚴震生也說,雖然拜登勝算高,但也不排除打成平手,若拜登獲得的總得票數贏川普,但選舉人票輸給川普,民眾對美國的選舉制度又將產生質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