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議員詹琬蓁提案修改嘉義縣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違反處3萬元以上、10萬以下罰鍰,獲18名藍綠及無黨籍議員連署支持。 記者魯永明/攝影

國民黨縣市首長主張萊劑零檢出槓上中央,民進黨執政縣市首長態度趨保守,強調依中央規定。不過,民進黨完全執政的嘉義縣,因民進黨議員支持「不得檢出瘦肉精」的提案連署,將由議會國民黨團提案修改食安自治條例。

嘉義縣國民黨籍議員詹琬蓁昨提案修改食安條例,規定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違者處三萬元以上、十萬以下罰鍰,獲其他八席國民黨籍、九席無黨籍及一席民進黨籍議員連署,超過全體卅六席議員半數。

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尊重議員提案權,但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動物用藥殘留容許量由中央主管機關訂定,地方自治條例牴觸中央法規無效,未來縣府對萊豬議題將以科學標準、加強稽查、標示清楚來保障縣民健康。

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提案修正食安自治條例增列販售萊豬可處六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款,昨排進二讀會審議,但民進黨和部分無黨籍議員技術性在審案前離場,人數不足流會。

台南市長黃偉哲昨天說「尊重議會立法權,也尊重國家體制。」他表示,「法規要全國一致性標準,標準制定者應該是中央」,不希望看到一國多制,否則就成軍閥割據。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市府會將議會通過的自治條例修正草案送行政院審查,由行政院決定結果。高雄市長陳其邁說,市府控管美豬三大原則包括落實產地標示、強化溯源管理機制、加強進口抽驗,檢驗能量會提高十倍,遵循科學標準保障市民健康。屏東縣長潘孟安上廣播直言,美豬議題讓蔡總統民調下滑,如何將衝擊化為助力,中央到地方要嚴格把關,讓消費者安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