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好貨走南沙」 南沙跨境貿易逆市飄紅

南沙三期集裝箱碼頭 (黎旭陽、富凱 攝)
南沙海關關員在查驗平台認真查驗進出境貨物。 (殷壽柏 攝)

  專題

  南沙優化營商環境 專題②

  文/耿旭靜、南宣

  智利車厘子2.5小時完成卸船到市場,「南沙速度」讓百姓果籃子更新鮮;搭建首個全球溯源體系,打造「好貨走南沙」金字招牌……南沙正不斷優化跨境貿易營商環境,加速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買全球、賣全球」貿易大通道。

  數據顯示,南沙跨境貿易逆市飄紅。今年以來,頂住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衝擊,南沙外貿1月-8月呈現20.8%的逆勢上揚態勢。跨境電商等新興業態成為新增長點,保稅進口(BBC)近5年來實現年均增長67%。

  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南沙自貿片區掛牌5年來,累計形成678項制度創新成果,其中43個「南沙經驗」走向全國,應用實例「跨境電商監管模式」入選商務部「最佳實踐案例」;「進口汽車便利通關及保稅展示交易新模式」獲「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四周年制度創新最新案例」,正逐漸彰顯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試驗田」作用,也推動了南沙跨境貿易跨越式發展、現代化產業集聚、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隨著廣州南沙保稅港區整合升級為廣州南沙綜合保稅區,南沙跨境貿易將迎來跨越式發展。

  跨境貿易「南沙速度」讓果籃子更新鮮

  智利車厘子搭乘快線到達廣州港南沙港區,從卸船、通關、放行並抵達江南水果市場,最快僅用2.5小時,給華南地區的市民帶來了口福,也再次體現了唯快不破的「南沙速度」。

  「南沙口岸環境持續改善,港口作業效率不斷提升,南沙港區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和冷鏈配套服務為智利車厘子通過快船進入華南市場提供了一個高效、可靠、經濟的通道選擇。繼去年智利車厘子快線首次掛靠南沙后,今年智利車厘子快線將在南沙增加到6個航次。」廣州港股份生產業務部物流運營中心總監陳偉表示。在華南地區速度最快、成本最優的櫻桃快線的吸引下,國際水果商巨頭紛紛將目光投向南沙,繼去年長榮海運在南沙開闢車厘子快線之後,中遠海等其他船運公司也將加入。除此之外,德翔、萬海、新海豐等船運公司也在南沙開闢了東南亞航線進口水果。

  辦單時效縮減至3分鐘

  「南沙速度」背後是多方持續提升營商環境的結果。今年對進口水果,廣州南沙港區採取了靈活的免堆免電商務政策,幫助客戶節省成本。南沙港區力推進出口無紙化降成本,出口業務已實現100%無紙化,辦單時效由1小時縮減至3分鐘,節省客戶出口業務成本每年超1200萬元。

  「『提時效』加快通關提速,不需查驗的貨物卸船即放行赴江南水果市場,需查驗貨物當天查驗當天放行。」據南沙海關副關長鄧濤介紹,海關「提前申報」「兩步申報」「船邊直提」「運抵直裝」等便捷措施 ,推動大部分進出口貨物抵港「秒放」,並以此帶動有快速驗放需求的水果進口等行業集聚南沙。

  南沙邊檢站則力推船舶邊檢查驗「零待時」,對出入境(港)船舶實行24小時隨報隨檢,全面推行國際航行船舶網上申報邊檢手續,也為「水果新鮮」保駕護航。「船舶候檢時間平均節省了約1.5小時;船舶作業更加便利,年均節約費用近百萬元。」南沙邊檢站邊檢處劉軒明表示。

  國際船舶進口岸2分鐘內通關

  此外,為提高船舶通關效率,南沙海事處打造了「先通關后查驗」船舶通關模式,實施誠信公司、重點跟蹤公司分級管理,對誠信等級良好單位所代理的國際航行船舶,准許申請船舶先通關、后查驗,國際航行船舶進口岸通關時間由原來的一個小時縮短到2分鐘內。集裝箱班輪實現無布控指令即靠即卸,為集裝箱班輪到港后裝卸貨作業節約1小時,船舶准班率提升。每年8000餘艘次國際航行船舶享受便捷服務,每年至少為企業節約經濟成本約2000萬元。

  車厘子「爆紅」也對冷鏈物流等技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6月28日,全國最大的冷庫項目——總庫容46萬噸的廣州南沙國際物流中心南區項目封頂,致力於打造臨港樞紐型綜合性冷鏈物流基地。項目一期工程預計2021年3月完工投入使用。

  南沙軟硬體「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最大限度實現快速通關,降低了企業經營成本。

  天貓國際、唯品會等電商企業先後落戶南沙,上半年南沙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進口95.2億元,同比大幅增長54%;廣葯、廣交等龍頭葯企也於近期入駐南沙綜合保稅區,上半年南沙進出口保稅藥材及藥品5.5億元,同比大幅增長4.1倍,華南保稅醫藥分撥中心正在形成;上半年南沙進出口保稅酒類及飲料1.5億元,同比增長41.2%,達能集團、美讚臣等跨國食品企業也將全國分撥中心設在南沙,打造大灣區美酒美食分撥中心。

  搭建首個全球溯源體系 跨境電商產業集聚

  只要掃描嬰幼兒奶粉上的「數字身份證」,就能獲取跨境商品的全物流信息。7月30日,美讚臣加入全球溯源體系,成為全球首個以全品牌加入工廠級溯源的試點品牌。通過搭建首個全球溯源體系,打造「好貨走南沙」金字招牌,南沙吸引了跨境電商產業集聚。

  全球溯源體系是南沙全自主知識產權打造的全國首創標誌性制度創新成果,秉持「共建共享、真實安全、開放便利」的原則,以最低成本完成商品價值的真實傳遞,打造了「好貨走南沙 海淘進萬家」的金字招牌,進一步吸引跨境電商產業集聚,加速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買全球、賣全球」貿易大通道。據透露,京東、天貓、唯品會、美讚臣等全球14954家企業參與全球溯源,涉及的商品品牌達8716個,溯源商品貨值達605.337億美元。其應用實例「跨境電商監管模式」入選商務部「最佳實踐案例」。目前,全球溯源體系已走出南沙,走向全國,在廣東、福建、河南等地全面推廣應用。

  「南沙的貿易便利化改革一直走在全國前列。南沙以建設全球溯源中心、全球優品分撥中心和全球報關係統等重大項目集成改革為抓手,加快構建與高水平對外開放相適應的國際貿易規則體系。」據南沙區創新工作局局長劉家君介紹,2019年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在廣州南沙建設全球進出口商品質量溯源中心」。南沙率先推動建設全球溯源中心和全球優品分撥中心重大改革項目,促進貿易模式從傳統的供應鏈服務向全球貿易配給服務轉變。目前南沙正加快建設全球溯源中心,作為全球溯源體系的落地運營載體,打造內聯外通、服務全球的數字經濟公共基礎設施,推動數字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打造大灣區國際貿易重要進出口通道

  8月26日,廣州醫藥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合同進口了一批價值2900多萬元的藥品,當天報關後進入南沙綜合保稅區存儲、完成抽樣檢測。在海關實施的「一證多批」模式下,企業只需要辦理一份《進口藥品通關單》,同批保稅存儲貨物即可按需分批發貨。廣州廣葯股份有限公司採購業務負責人李傑表示:「這個模式極大簡化了進出區手續,節省了人力和企業成本,有效減輕了企業資金壓力。」

  「海關推出的新模式不僅有助於我們降低成本,還吸引了同類型客戶入駐,為企業帶來了可以預期的發展紅利。」駿德商業集團副總裁張仁勇表示,2019年試行保稅分撥監管模式框架下的「倉儲貨物按狀態分類監管」制度后,企業減少區外設倉5300平方米,一年節約倉租、人員運營成本近500萬元人民幣。

  南沙海關副關長鄧濤提出:「我們的目標是要使跨境電商商品進得來、出得去、退得了,幫助企業『買全球、賣全球』,這正在變為現實。」據介紹,全球優品國際分撥中心啟用以來,推廣運用全球質量溯源體系,目前已有超過970個品牌進駐,其中雀巢、寶潔、安利、美讚臣、拜耳等世界知名品牌120家,累計實現進出口貨值超270億元人民幣。今年疫情期間,全球優品分撥中心(DSTP)快速解決防疫物資進出口難題,從疫情暴發至今,實現超過5000萬件、價值超過3.8億元的防疫物資發至全球50個國家,將抗疫物資快速送達全球抗疫一線。今年8月,全球優品分撥中心創新項目作為海南自由貿易港重點項目集中籤約之一,走出南沙,複製推廣到海南。

  全球優品分撥中心作為數字服務貿易平台,通過數字化貿易支撐的服務貿易創新,以服務促交易,以服務促發展,業內預計,未來5年預估可服務2000個品牌實現2000億元貿易額。

  隨著廣州南沙保稅港區轉型升級為廣州南沙綜合保稅區,南沙跨境貿易將迎來飛躍。2020年9月16日,廣州南沙綜合保稅區正式通過聯合驗收組驗收。鄧濤表示,未來將依託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政策優勢,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有效推動各種進出口業務的集聚,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的國際貿易進出口通道。做大做強新興業態,支持拓展「藥品分撥公共服務平台」和醫療器械「保稅融資租賃」等業務,打造華南片區中藥材、藥品、醫療器械等產品的「一站式」進出口服務中心,並通過分撥流轉形成輻射全國的醫藥產業鏈、物流鏈。

  「我們看中的就是南沙綜合保稅區物流運輸方便快捷,同時可以疊加自貿區的新政策。南沙綜合保稅區獲批之後,政策優勢將會更大,將為全球優品分撥中心擴展更多業務形態奠定了基礎,吸引越來越多企業進駐,更加振奮了我們立足南沙做大做強的信心。」廣東卓志集團報關業務經理楊海明表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