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北方人,在北京生活五年了,现在有一个机会我可以选择留在北京或者去上海。一直以来都对上海很有好感,觉得是一个复古与现代交织的城市,空气也相比于北京好(觉得北京的雾霾不是很好)但是看了很多资料说上海人会比较排外一点,再加上我的朋友同学基本都在北京,我比较念旧,现在就很纠结,希望大家能帮我详细的了解一下北京或者上海的方方面面(哪方面都可以)谢谢各位


最近突然发现在相关的回答都被举报折叠了,搞笑,讲道理讲不过就举报,某呼的举报机制就离谱,别人举报我100%成功,我举报别人100%失败


因为之前评论区有人说干坏事的不一定是外地人,随地扔垃圾的也可能是本地人。

所以我这几天早上起来散步的时候特意关注了一下(从小起得早,我妈说我和老年人一样的睡眠)

垃圾是从边上的连栋别墅里面的人扔的,后面晚上扔垃圾散步的时候发现里面应该住的是几个外地人,有以下两点:

1:确认有人住,曾经看到过有人出入(一般在早上6 7点,会有人出门,具体时间不清楚,反正早上散步看到的),但是没有装修,地面瓷砖和木地板都没有铺,家具也没有买,一楼客厅窗帘也没有,包括客厅的茶几沙发也没有(这里是通过一面大的玻璃门看见的,类似于阳台的那种)。我想本地人不管是自己住还是买著偶尔住都至少会铺个地板,买点家具吧。

2:平时上午下午看不到人员出入,但是有时候我外面有事晚归能够看到饿了么外卖小哥的摩托车,像外卖小哥应该是外来人员占大多数吧,我在百度搜过类似问题,说是本地人员比较少,也许有人会说:外卖小哥的摩托车有的站点会统一配,下班放站点的,这个我疫情期间点外卖要到小区门口,几次下来,外卖小哥摩托车款式很少有相同,我想统一陪摩托车也不会在不同的地方采购吧。所以我这里大部分外卖小哥估计是自己的摩托车。


北京没去过几次这里就不聊北京了

这里先表明身份:上海土著,郊区人非市区(我了解至少家里5代在上海,应该是划入上海十县中的原住民,应该算得上土著吧)

我就说一说排外吧

除了你遇到那种无脑排外的人以外(现在这些人是少数,大多数已经上了年纪了)

我会在什么时候排外呢?

在实行垃圾分类一年多后的今天,没到扔垃圾的时候,都会看到有人就把垃圾扔在楼下的角落。

这时候或多或少会和我妈吐槽一句:外地人。

额。这里解释一下为什么会认为是外地人

我们这栋楼大概一半本地一半外地

我们和其他本地人基本都在下楼扔垃圾的时候遇到过,然后操著一口流利的上海话一边聊天一边带著分类过的垃圾走到小区门口。

排除一下的话,在楼下长期扔垃圾的可能性外地人就会居多,这怎么就不能让人排外了?

基本上上海人排外还是有原因的,或者说是排毒不排外。当然无脑排外的还是存在的。


北京,北京有北方所有的一切恶劣天气,更适合北方人居住


北方人,北京生活多年,现已经远遁他乡。

上海只是去过一次,不算太熟悉。

个人认为,其实大城市相差都不大,你作为一个外乡人对这个城市接触圈子就那么大。北京也有时尚繁华的商圈,但是作为社畜一年又去几次呢?上海也一样,外滩繁华又洋气,但是大部分在上海工作的社畜也不过三点一线。

气候上,北京属于典型北方气候,四季分明,夏热冬冷,空气干燥,但是冬天有暖气。上海属于典型的长三角江南气候,冬季没有北方冷,但空气湿润,但没有暖气,湿冷也是挺难受的。

不过有人喜欢湿润,也有人喜欢干燥,看个人爱好加减分。

其余的无非就是考虑个人职业发展,考量的是职业和工作的公司,跟城市没太大的关系。

另外北京的雾霾应该比上海严重,这里无论如何都应该给北京减分。

排外这个事情,其实哪里人都排外,北京土著也有特别排外的,上海也有特别排外的。你去外地居住,必定要接受这一点。


北京毕竟是北方,居民北方人也多一些,整体生活可以直接适应,我是实在受不了南方的潮湿和冬天没有暖气的屋子,里面比外面都冷,夏天雨季床都湿,人的性格方面也有差异,如果这些你都能接受那就无所谓,上海有的北京都有,两个城市发达程度没啥区别,如果更喜欢上海的城建和格调,能忍受南方的气候,那选择也挺好


无疑上海和北京都是超一线的城市,这种快节奏都市生活,无论是上海和北京都不适合生活,只适合打拚。另外,北京雾霾的事情,已经好多了。上海排外问题,不只是上海,每个地方都会有。还有最后一点,只要有选择的权利,哪个地方都适合北方人生存。


这还用问吗?当然是北京!

北京人骂你,你知道他是在骂你。

上海人骂你,你听得懂吗?


上海适合内向人生活,北京适合外向人生活,无南北之分


应该是北京。北京是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但如果你想要走出舒适圈,寻求更大的挑战,或者体验不一样的人生,去上海吧。异于自己的人和环境也许能学习到更多的东西。


上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