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TVBS

高雄市長陳其邁,上任後第一次定期會即將開議,29日下午也特地到市議會,出席總預算的籌編說明會,雖然有藍營議員批評預算沒亮點,也有人質疑建設支出似乎減少了,也同樣有綠營議員做球護航,但詢答過程相當平和,跟韓國瑜第一次比較,氣氛天差地遠。


高雄市長陳其邁:「跟過去幾年來做比較,不管在歲出歲入的規模,都是創下歷史的新高。」


邁團隊的總預算終於出爐,跟韓國瑜時代比較,歲入從1401億元增加到1460億元,而歲出也從1465億元增加到1523億元,歲入歲出差短64.2億元減少到62.67億元,被藍營議員質疑,說好的耳目一新呢。


高市議員(國)宋立彬:「不是說零舉債嗎,但是我們今天看到,還是一樣又舉債,還是一樣借新還舊啦,你說的亮點在那裏。」


另外經常門的金額,增加了一百多億元,但攸關建設的資本門則是減少40幾億元,比例從百分之二十減少到百分之十六,也被藍營批評建設減少了。


圖/TVBS

高市議員(國)邱于軒:「其實我覺得有預算就是有建設,所以你的預算的減少,相對來說,會不會你不再重視這個建設。」


高雄市長陳其邁:「假如把墊付款的部分扣掉,那今年跟去年的,110年跟109年的是增加四十億元。」


陳其邁親自說明資本門減少原因,至於經常門增加百億,市府也說明用在教育局計畫補助的撥補以及其他還款退撫基金,被指控沒用在建設,綠營議員也跳出來護航。


圖/TVBS

高市議員(民)邱俊憲:「要拿出更詳細的計畫內容來去檢視,而不是單純用一些數字的加加減減,要來讓高雄市民,覺得好像對某部分的施政就忽略了。」


市議員(民)黃明太vs.市議員(國)劉德林:「你在抗議什麼,這是人家的時間耶,今天到底是說明會,還是總質詢呀,人家在發言耶。」


相較於韓國瑜第一次的總預算籌編說明會,藍綠議員吵成一團,如今陳其邁市長的第一次,雖然現場一面祥和,但藍營議員質疑聲不斷,已經計畫在總質詢要火力全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