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傢俱樂部主席、阿里巴巴合伙人馬雲

  新浪科技訊 9月29日下午消息,在2020中國綠公司年會上,中國企業傢俱樂部主席、阿里巴巴合伙人馬雲在演講中提到,今天的全球化是由中國內需驅動的新一輪全球化,以海南自貿港為例,以前WTO是別的國家制定了遊戲規則讓我們參與,而這次海南自貿港是中國人制定遊戲規則,邀請全世界來參與。

  他表示,新一輪的全球化中,中國將會從「賣賣賣」變成「買買買」。馬雲坦言,自己大概在五六年前對中國的全球化、全世界的全球化、中國的國際化有過擔憂。「過去幾年我們看到這個世界上有一個國家講『你聽不聽我話』,有一個國家講『你打不打』,還有一個國家講『你賣不賣』。如果我們都是這種理念和思想,全球化一定會走向終結。」

  馬雲提到,從「賣賣賣」變成「買買買」,中國每一次大門打開都是進步的象徵。我們今天需要的是更大的擔當。

  此外,他認為,進口最終要倒逼中國產業升級、消費升級,促進現代服務業的發展。對企業家來說,未來的機會在於中國那些百萬人口的小城鎮。(雪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