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台海飛彈危機,我海龍潛艦連夜掛滿魚雷待命。圖為海軍潛艦發射重型魚雷擊沉靶艦。(資料照/呂昭隆翻攝海軍256隊史館)

共機頻頻擾台,甚至數次越過海峽中線,兩岸情勢緊張,就怕衝突一觸即發。回顧1996年,台海也曾發生飛彈危機,時任海龍潛艦兵器長的前海軍上校王志鵬表示,當時海龍艦上裝載的魚雷,是他這輩子看過最多的數量,裝載過程中還得躲避敵人衛星,也體會到了「準戰爭」狀態。


前總統李登輝1995年訪美時提及「中華民國在臺灣」等詞彙,大陸為阻止1996年李登輝連任,透過軍演對台進行武力恫嚇,此舉爆發危機,大陸解放軍不僅向台灣外海發射飛彈,也舉行兩棲登陸作戰演習,美國則緊急調動2個航艦戰鬥群進入台灣海峽,戰雲密布。最後李登輝順利連任,大陸原本已做好在台灣超越底線後,實施一定規模的戰術打擊準備,但因解放軍間諜問題(劉連昆案)取消計畫。


王志鵬接受《聯合報》採訪時表示,當年他負責督導海龍潛艦魚雷裝載,要在3天內完成,一枚中型線導魚雷長6.08公尺、重達1414公斤,為避免敵軍衛星偵測,只能在黃昏後執行任務,明月高掛、無雲就要暫停,若魚雷與作戰系統路線測試失敗,就要再吊出換雷,而這也是他首次看到裝載最大量的魚雷。


當時有許多年輕官兵一起執行任務,並奉令寫好遺書。王志鵬說,幾天過後,有些官兵開始焦慮,問他真的會開戰嗎?任務要多久?當時他自己也有很多疑惑,如果真的開戰,沒收到指令要怎麼辦?母港若被摧毀,潛艦故障要在哪停靠?要回台灣嗎?


最後危機解除,大夥並沒有一絲喜悅,王志鵬認為,現在兩岸關係跌到谷底,再發生台海危機的可能性很高,雖然不太可能發起全面性戰爭,但局部、小規模的衝突可能不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