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4年,三菱总裁岩崎小弥太花了16.7万日元买下日本的一只曜变天目,在当时已经是天价。

他说这是天下的名器,不是自己配用的,所以一生都没用它喝过茶。

1940年,岩崎家成立了静嘉堂文库美术馆,这只曜变天目也成了头号藏品。

值得一提的是,岩崎小弥太在战争年代,鼓励他的经理和员工摆脱当时日本盛行的仇外情绪。

当然,2.7亿买下国宝级别的成化斗彩鸡缸杯工艺品,是刘益谦的自由,爱炫富(zhuangbi)炫富(zhuangbility)答题人无权干涉。

茶杯的价值本身也可以无止境。

但相比之下,企业家对文化的意识之不同,对于文物的敬畏之心,胸怀,气度,涵养,一目了然。答题人有个人尊重的自由,自然更加尊重前者。

2.8亿景德镇拍卖臻品款仿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淘宝去购买?

景德镇仿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佳品淘宝去购买?

建盏纯手工曜变铁胎大号主人杯油滴天目盏淘宝去购买?

解释下鸡缸杯的拍卖投资市场

尽管大家用不上

但是因为许多人看不懂小小杯子怎么卖那么贵

首先,审美是鸡缸杯

鸡缸杯,即饰子母鸡图之盛酒小杯,环绘公鸡偕母鸡领幼雏觅食。子母鸡图,早兴于宋朝。

成化一朝瓷器,在明朝烧制的历史上,以精致、精湛见长,所谓「明看成化,清看雍正」

成化斗彩鸡缸杯是成化皇帝(朱见深)为了取悦自小陪伴自己的万贵妃特意烧制。万贵妃年长成化皇帝18岁,自幼把成化皇帝带在身边,鸡缸杯的背后一母一子,表达著成华皇帝深深的恋母情结。

成化瓷器的胎体采用的是景德镇绝矿的麻仓土

釉色使用的是平等青,发色深蓝苍翠,又称「陂塘青」,产于今江西乐平,呈色淡雅。

色料淘炼精细,含杂质较少,发色柔和淡雅,蓝中闪灰,呈色非常稳定、平静,颇有水黑画风格,与洁白温润的胎釉和纤细的纹饰相衬,分外脱俗。但往往因釉质肥厚,青花色淡,而有云遮雾障若隐若现的现象。尤以底足的青花款色调表现得最为突出。成化青花线条纤细,多用双勾线条勾勒图案,然后在图案内进行渲染,双勾线用浓笔,渲染用淡笔,因而其烧成作品呈色大多浅淡雅致。

选择银壶的肌理大有讲究

成化瓷器的釉色,在耿宝昌先生的《明清瓷器鉴定》上说:抚之如婴儿肌肤。

成化瓷器的款识用笔比较稚嫩:

耿宝昌先生有诗:

「大」字尖圆头非高,「成」字撇硬直倒腰。

「化」字人匕平微头,「制」字衣横少越刀。「明」日窄平年应悟,「成」字三点头肩腰。

学瓷器的时候老师让我们背下

存世量:

据明代万历《神宗实录》中记载:

「神宗时尚食,御前有成化彩鸡缸杯一双,值钱十万。」

可见鸡缸杯的价值之高,由来已久。

已知的有17只,散落在民间未知的就不明确了,按对等的原则,应该也不会超过17只。除了四只可以流通的,另十三只都在博物馆里,其中台北故宫10只,大英博物馆1只,大都会博物馆1只,瑞士的鲍尔博物馆一只。

成化鸡缸杯曾于1980及1999年拍卖,均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类似在1999年在香港苏富比上拍出2917万港元,刷新了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2014年4月8日香港苏富比举行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春季拍卖会,估价为2-3亿港元的玫茵堂珍藏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成为本次拍卖的焦点。此次明成化窑鸡缸杯估价为2亿至3亿港元,为估价最贵的中国古代瓷器拍品。该鸡缸杯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被伦敦收藏家 Leopold Dreyfus 夫人收藏,此后被玫茵堂珍藏。此件拍品从中午12点20分左右开拍,起拍价为1.6亿港元,在经过八口竞价后以2.8124亿港元成交,买家为上海藏家刘益谦。

黑体字并未后加一开始就有,求大家别再说答主人家花了钱不让用杯子了!实名反对实名反对,你反对个啥你自己知道么?

景德镇半手绘大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淘宝去购买?

有位答主回答的非常好了,这件鸡缸杯,价格有些虚高,主要表现在至少现在拿出来再卖出去,一亿上下能卖,再高未必能卖这个价钱了。在拍卖现场顺息万变, 有时买家斗气,有时东西稀少,甚至一场雨也能影响价格。

有人在问是谁卖了这个东西,我们看下

这只鸡缸杯从1949年起,共有5次转手经历。

1949年,香港古玩收藏家仇焱之以1000元港币购得这只当时行家们都以为是假货的明代成化斗彩鸡缸杯;

在20世纪50年代,它成为了伦敦收藏家LeopoldDreyfus夫人的藏品;

1980年11月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这只鸡缸杯拍出了528万港元,竞得者为日本著名藏家、有「小拿破仑」之称的坂本五郎;

1999年4月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这只品相完好的鸡缸杯拍出了2917万港元的天价,成为当时中国古代瓷器在国际拍卖市场上的最高成交纪录,竞得者为玫茵堂主人、瑞士银行家Zuellig兄弟;

2014年4月,仍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这只鸡缸杯第五次上拍,从1.6亿港元起拍,最后,苏富比亚洲区总裁程寿康电话委托以2.5亿港元的价格竟得,加上佣金为2.81亿港元,再次刷新了中国瓷器的全球拍卖纪录,而竞得者就是上海藏家刘益谦

在艺术品市场上,真正的艺术品高价,值钱的东西很少是看一眼值钱,天上飞来一样东西值钱了的,往往都是有知名藏家收藏过,递藏过,流传有序的!


2.8亿的斗彩鸡缸杯,溢价高得离谱。说明这个价格水分极大

(此处溢价是指和同时期同类拍品的价格差距)

我查询到的明代斗彩鸡缸杯拍卖纪录中,只有五件价格高于1000万:

明成化 斗彩鸡缸杯 28124万 2014-04-08

大明成化 斗彩鸡缸杯 7396.8万 2014-06-08斗彩鸡缸杯 5200万 2017-09-17斗彩鸡缸杯 3450万 2017-06-30

明 斗彩鸡缸杯 2500万 2009-08-22

其中第二贵的那件,在刘益谦鸡缸杯拍出2.8亿天价之后两个月上拍,可以说是最大程度地吃到了价格红利——

当时马未都等专家纷纷表示「斗彩鸡缸杯自古以来就这么贵」,民间也普遍接受了鸡缸杯值两个亿这件事。

马未都吹斗彩鸡缸杯:自古以来就很贵槿年的视频 · 9456 播放

但这件鸡缸杯最后拍出了多少钱呢?

7396万RMB,差不多是刘益谦那件的四分之一。

马未都吹的天花乱坠只能忽悠普通人,顶级藏家不仅自己很懂行,还有专业团队支持,他们可不吃这一套。

不仅市场不认这个价,业界专家也不认这个价。

当时拍卖行给的估价是8000万港元,按当时汇率折算是6778万RMB,估价与成交价比较接近,可以说是估的很准了。

这件7000万鸡缸杯,与2.8亿鸡缸杯的尺寸、造型、品相、年代几乎相同:

7000万斗彩鸡缸杯,直径8.3cm,明成化年制

2.8亿斗彩鸡缸杯,直径8.2cm,明成化年制

也就是说,无论是艺术市场(拍卖行)还是私人藏家,都认为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只值7000万RMB左右。

这还是受天价鸡缸杯影响的拍卖价格,到了2017年,斗彩鸡缸杯的市场价格再次下滑,至今都没有任何上涨的迹象。

现在我们基本可以确定,2.8亿的斗彩鸡缸杯,价格虚高不是一般的严重。


那么问题来了:

刘益谦为什么要花2.8亿拍下鸡缸杯?

艺术品拍卖价格虚高,除了洗黑钱之外,基本上只有三种原因:

1、抬高市场价格,以便高价出手同类藏品

2、提高自身名气,谋求长期利益3、银行抵押,骗取贷款

1、抬高市场价格,以便高价出手同类藏品

这种情况是最常见的,典型例子是曾梵志。

2013年曾梵志《最后的晚餐》被拍出近1.5亿人民币的天价之后,作品价格总体暴涨

据业内人士说,这是一位大藏家故意炒作,哄抬价格,然后高价出手以前低价买入的曾梵志作品。

有人试图为这个可怖的高价找个合理的解释,然而连艺术家本人都不相信。曾梵志和朋友喝酒时曾经吐槽,谁会花一个亿买我的画啊?

曾梵志是对的,藏家的疯狂炒作把他给坑了。

2013~2017年曾梵志作品成交数量直线递减,由59件下降到了23件,同时流拍的作品占比增多:

拍品成交数量

流拍(即卖不出去)比例

由于成交件数减少,即使单件作品价格大涨,总成交额仍然走低:

年度总成交额

(数据来自我18年做的课堂报告,所以不是很新,见谅)

可能有人会问,既然一个亿卖不出去,为什么不降价?

不能降,艺术品的价格只能涨不能跌,大多数藏家买艺术品是投资,要保值增值,如果曾梵志的作品会降价,谁敢收藏?

但是,刘益谦手中只有一个斗彩鸡缸杯,不太可能是哄抬同类拍品价格

2、提高自身名气,谋求长期利益(可能性最大)

美国有家著名画廊叫做高古轩,签约艺术家包括安迪·沃霍尔、达明安·赫斯特、村上隆、草间弥生等顶级艺术家,几乎一网打尽了当今艺术市场上作品价格最贵的艺术家,可以说是地表最强画廊了。

「高古轩签约艺术家」就像一张身份证明,有高古轩的声誉背书,签约艺术家都会被市场疯狂追捧,价格一涨再涨。

假如高古轩和你签约,你的小学生涂鸦也会瞬间暴涨到几千万甚至上亿元一张,这就是名气的力量。

这幅画价格高达4.5亿RMB,上哪说理去?

如果一幅画被很有名的收藏家收藏过,那么这幅画的价值就会飙升。虽然刘益谦不可能达到高古轩的level,但他的名气增加,也可以大大提升他手中藏品的市场价值

同时,刘益谦收购艺术品的成本也会下降

假如你是青年艺术家,刘益谦这种顶级藏家收藏你的作品,能让你的知名度和身价大大提升,你是不是宁可倒贴钱也要把画给他?

所以说,即使2.8亿购买鸡缸杯赔了,在其他方面多赚的钱也足够弥补损失。

刘益谦用鸡缸杯喝茶,并不是回家慢慢喝,而是拿到杯子「擦都没擦,就倒上普洱茶喝掉了」

杯子不知道被多少人摸过,擦都不擦一下就喝水?这明显是作秀给人看嘛。

所以说,我认为刘益谦炒作自己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3、银行抵押,骗取贷款

简单的说,就是先把价值7000万的鸡缸杯炒作到2.8亿,再以它作为抵押物向银行贷款2亿。最后拒绝还钱,银行扣留抵押物抵债,7000万的杯子换2亿贷款,净赚1.3亿。

刘益谦基本不可能采取这种方法,因为会对他的信誉造成毁灭性打击——这种黑心钱只能赚一次,以后就没人敢给他贷款了。

但是这种事情确实发生过,比如这篇文章后半段提到的金缕玉衣案

槿年:有比重庆大学更离谱的赝品博物馆吗?有!?

zhuanlan.zhihu.com图标

(这篇文章超有趣的一定要点进去看看)

排名中国富豪第161位的谢根荣声称自己拥有一件西汉「金缕玉衣」。五位国内权威专家经过联合鉴定,给出了高达24亿的惊人估价,谢根荣将金缕玉衣抵押给银行,顺利套出7亿巨额贷款。

然而没过几年,谢根荣破产,银行准备拍卖抵押物,却发现金缕玉衣是假的!

原来,这金缕玉衣是谢根荣自己购买劣质玉片请人串成的,造价不超过两万元。所谓「联合鉴定」更是丝毫没谱,「专家」们绕著金缕玉衣扫了几眼,就毫无心理负担地写下了「价值24亿」的鉴定证书。

最后,这口黑锅被扣在了一位已经去世的专家身上,只能不了了之。


我看了一眼其他回答,有说刘益谦真性情的,有说刘益谦没素质的,还有说他是暴发户思维的。

其实,像刘益谦这样身价500亿的大资本家、艺术界的顶尖收藏家,花2.8亿买一件文物一定是有目的。他是白手起家的富一代,又不是地主家傻儿子,别把他想的太简单

刘益谦花2.8亿拍鸡缸杯,光是交给拍卖行的佣金就有3360万(12%)。

从2.8亿天价到用文物喝茶,这是一场计划好的炒作行为,目的就是提高刘益谦的知名度,实现更大的经济利益。

事实证明,这场炒作非常成功,直到六年后的今天,还有许多答主为这个问题吵得不可开交呢!

一个梗玩六年,刘益谦的炒作功底,可与窃格瓦拉相提并论啦!


可以去百度一下刘益谦,看看他的资产,看看他都买过什么,你就不会问这个问题了,这里总结了一部分

这是前几天出的中国百亿富豪榜,第一栏是排名,第二栏是去年排名,第三栏是资产


这个「新闻」上了热榜,对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至少对我来说,不是啥坏事,因为我通过查资料,了解了啥是鸡缸杯,谁是刘亿钱,「没有」的知识点又多了点,这不就挺好的吗。

刘亿钱投资收藏:

宋人《瑞应图》5824万元,明代画家吴彬《十八应真图卷》1.6912亿元,

吴彬《十八应真图》(局部) 《清乾隆青花海水红彩龙纹如意耳葫芦瓶》8344万元,清乾隆御制紫檀"水波云龙"宝座8578万港元,古琴3000万,粉钻8000万,保时捷Targa1000万(我就认识它),陈逸飞《提琴手》200万。清宫廷皇家收藏著录《石渠宝笈》中记载的珍品,刘益谦有三十多幅,清初"四王"的作品,刘益谦藏有"三王",并一直遗憾于"这么多年没在拍卖场看见王时敏的珍品,否则就齐全"。

2010年11月20日,刘益谦花3.08亿元拍到的。王羲之草书《平安帖》

2013年9月,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以800万美元(约5037万元人民币)竞得苏轼的《功甫帖》。

2013年12月,1.69亿元拍得古画《十八应真图卷》。

2014年4月8日,玫茵堂珍藏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在香港苏富比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春拍上,

2.8124亿港元成交价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买家为上海收藏家刘益谦。香港苏富比称,除本拍品外,存世的鸡缸杯仅有三件为私人收藏

2014年11月27日,刘益谦在佳士得拍卖行的香港拍卖活动中出价4500万美元(3.48亿港币)买下有600年历史的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

2015年3月,以2.8亿元人民币拍下流失海外近200年的"明朝永乐御制红閰摩敌刺绣唐卡",回到祖国。

同年3月,刘益谦以1402.6万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8690万元)拍得一件历经600多年历史的明代佛经,作者为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

2015年4月7日,刘益谦再以1亿139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9103万元)的天价拍下南宋时期的一件花瓶,这是南宋时期陶瓷器皿有史以来的最高拍卖价格之一。

2015年6月6日晚,北京匡时2015春拍"澄道---古代绘画夜场",清宫旧藏《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以估价待询上拍,起拍价6000万元,经多轮叫价,被上海藏家刘益谦以8050万元竞得,创下本季最贵古代书画成交纪录。

2015年11月9日晚,在纽约佳士得"画家与缪斯晚间特拍"上,刘益谦以170,40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0.84亿元拍下莫迪利安尼作于1917年-1918年的《侧卧的裸女》,创造了莫迪利安尼作品拍卖新纪录。 这一成交价也令莫迪里阿尼的这件作品跻身世界第二高价艺术品。

纽约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总监Brooke Lampley认为:"此次上拍的《侧卧的裸女》可以说是莫迪里亚尼最伟大的作品之一,而且在过去5年里,莫迪里亚尼的裸女画始终都是每一位顶级藏家最渴望获得的艺术品。"

2016年4月5日,以2.4亿港元,加佣金2.7亿港元(约合2.25亿人民币)竞拍成功张大千晚年巨作《桃源图》。

看完了,我有一个感受,这老爷子,是不是在那哄抬物价呢?还是玩挑战记录呢。他拍一件藏品创造一次最高成交价

非·便宜的·不要·呗

然后马未都也用鸡缸杯喝过茶 不过不是他的 是个日本人 咱也不知道是谁(新闻里写的1993年,日本人,有钱的,我想起了金刚狼了)

中国有两个人用天价鸡缸杯喝过茶,一个是刘益谦,一个是马未都?

www.360kuai.com

然后马未都又说 他也有鸡缸杯 5个花了200 在地摊上捡了一个漏 买的是清朝的仿品 刘亿钱买的是明朝的正品

马未都:刘益谦买鸡缸杯花2.8亿,我在地摊上讲讲价,5个花200块?

www.360kuai.com

看看这些 也挺有意思的

成化皇帝在一次欣赏宋画《子母鸡图》的时候,被画上母鸡引领著四只小鸡觅食的场景所感动,当下就在这幅画上写下了一首七言,虽然诗句描写的对象是家鸡,但字里行间表达了他对于来自父母之爱的向往。成化皇帝的这次触动也为日后成化一朝创作斗彩鸡缸杯埋下了伏笔

说实话 要是真有对文玩一点不懂的 别人一说鸡缸杯

我们看看老百姓手里的鸡缸杯

希望老子身体好点 在多拍点国宝 藏品啥的


原来这就是名下有好几十亿注册资本的 公司的股东 的杯子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