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專利可防止VR使用者碰到現實世界中的物體

儘管 VR 為使用者提供了沉浸式的虛擬環境體驗,但我們仍需要提防現實世界中存在的物品可能帶來的碰撞傷害。有趣的是,在虛擬(VR)和擴增實境(AR)領域積累了豐富經驗的蘋果公司,正在開發一套能夠規避這類意外的新系統。週四的時候,外媒曝光了蘋果提交的一項題為「檢測現實邊界」的新專利。

儘管 AR 設備不會阻礙使用者的視線,但對於佩戴了更具沉浸感的 VR 頭戴顯示器的使用者來說,兩者的體驗還是有較明顯的分別的。

在專利文檔中,蘋果就詳細介紹了這套系統可如何幫助使用者避免碰撞到現實環境中的物體:

電腦模擬現實中遇到的一項挑戰,就是會讓戴上 VR 頭戴顯示器的使用者互動更具沉浸感,導致使用者遺忘了現實世界中存在的障礙物或邊界。

在某些實例中,不透明的 VR 頭戴顯示器會遮擋住使用者的雙眼,使之無法直觀地感受到身體周圍的環境。為化解這種尷尬,我們可以讓 VR 裝置來確定其與現實物體之間的距離。

當設備檢測到使用者距離現實世界的物體太近時,就會在 VR 環境中出現視覺效果提示,進而更好地規避障礙物。

VR 避障系統示範(來自:Apple)

在其它範例中,系統也可以將沙發等實際的障礙物,轉換成 VR 環境中的沙灘傘之類的虛擬模擬物品。

如果使用者依然選擇忽略警示訊號並接近障礙物,VR 設備還可及時切換到顯示周圍顯示環境的即時圖像或影片,以避免頻繁的拿下 / 戴上 VR 裝置。

據悉,蘋果在 2020 年 3 月首次提交了這項專利申請,署名者包括 Seyedkoosha Mirhosseini、Avi Bar-Zeev 和 Duncan AK McRoberts 。

儘管 Avi Bar-Zeev 曾為微軟和亞馬遜等公司貢獻過知識產權,但他們此前都未在蘋果的相關專利中露過面。

最後,雖然蘋果大部分工作都放在 ARKit 等 AR / MR 平臺的構建上,但有一些報告表明,該公司可能正在正開發一套更為實際的 VR 系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