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的作品中,吸血鬼的设定是怕光,遇到阳光直射会燃烧化成灰。

那么如果现在太阳光突然发生改变,逐渐变得能杀人了,人类很快察觉到了自己在太阳光照射下会像吸血鬼小说里的吸血鬼一样死去,只不过不会化成灰,但其他生物却没有受到影响。只有人类会受到这种影响。就像人类是被特意地针对或诅咒了一样。

在白天,人在太阳光直接照射的情况下不久,身体也会遭到损坏直至死亡,太阳光照射其他生物物种没有变化。只有直面太阳直射的太阳光,或折射的太阳光照射情况下的人不久后死亡(隔著没有过滤功能的玻璃,在水里被折射的太阳光照射)。而被反射的太阳光照射到人身上不会使人身体损坏死亡。例如月光。白天在遮挡阳光的建筑物庇护下也是安然无事的。

上面的说明,可以换个简单的说明,若现代社会的人类突然增加了吸血鬼设定的某个弱点——受太阳直照射不久会死。这种情况下人类社会会怎样变化?科技会怎么发展,生活习惯会怎么改变?


那么,问题来了

什么叫阳光杀人

具体是哪一部分的光谱有了伤害?

还是只要是恒星光都有效果?

是照射一下就会慢慢死亡

还是一直照射一段时间才会死?

其实别管是哪种,结果都差不多

我们简单假设,另外一个宇宙的高级文明,对这个宇宙进行了改造,使得所有的聚变反应放出的光对于智慧生命有了伤害效果

就好像你给你的培养皿照紫外线灯(或者高压蒸汽灭菌)一样,简单而又高效,随便开的脑洞,轻喷

所以照你这个描述

世界上首先就会损失一大批人口

一大批,真的是一大批

别管是一下就完,还是要慢慢完蛋,都会去世一大批人,绝大多数人类都会去世

除了当天在地下车库,无窗户的地下室

矿井,溶洞,或许还有监狱?

或者三防工程还有地铁等地方

一直呆著的人(极少数)

基本上大家都死了

地球上也许就剩下几十万人?(往多了说)

然后接下来这少部分幸存者会因为不知道其他人的死因而到处溜达再去世一批

剩下的人或许有第一批几十万幸存者数量的千分之几,或许几百上千人?

并且分布在世界各处

真的是「幸」存者,全靠运气活下来

然后剩下的人知道了有某种原因

受到了太阳光照射会死

其实,月光也是太阳光,星星也是太阳光

基本上人类无法离开地下

而我想不出

少量的,良莠不齐的,分散在世界各地的

人类

在完全不依靠阳光就能在地下繁衍生息的可能

只是早死晚死的区别罢了……

或许某些矿井里面会有幸存者的部落,但是也长久不了

所以……

对于人类

基本上是灭绝级的事件

当然对于地球的影响吗……

参见「如果人类消失,地球会发生什么」


我推荐一篇科幻小说,叫《百年光阴》,刊载于《科幻世界》2020年第四期。

这篇设定上人类又又又又又又被战争打到地下了,百年后人类在环境恢复后回到地表,但人类本身因为一直生活在地下的无光环境中而进化,被自然光照射会产生强烈的过敏反应,足以致死。


郭德纲有个相声 老老年有描述


首先要确认你的假设是否只对人类有效。

如果太阳只对人类有害,那我估计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也不会特别的大,很可能初期会有一些不小的影响,但到了后期人类变成夜行生物,黑白颠倒 ,所有生产生活照样进行,非要白天进行的作业,只要有足够防护也不是问题。

要是你的设定是太阳对所有的生物都有伤害,那啥也别说了,地球上的生物灭绝,那也就是迟早的事儿,因为整个生态系统都崩了,大气里的氧气在极短的时间之内就会耗尽,一系列的生物灭绝不可阻挡,到了最后恐怕也只有深海会留存一点点生物种群,地球基本上变成死星。


人类会大量被晒死,动植物品种的减少速度会降低,某宝上面就该有宇航服出售了。


人类一部分会进化,适应新的太阳

一部分会去到地底生活,避开阳光,昼伏夜出,生物钟颠倒 ?

还有一部分会死掉


只有这一条设定的话,恐怕很难推断。

(一)假如只是太阳光中多出了一种杀人的光线,而这种光线是可以被吸收或者反射的。

那么大概不会有很大变化……无非是某种防晒霜或者防护服成为刚需。当然,人类社会出现一种新的刚需也是不小的变动了。

(1)假如这种变化是突然的,太阳光突然变得致命,一天之内暴露与日光直射下的人全部死亡,这有可能屠杀掉(最保守估计,各国反应极速,群众素质极高)30%甚至更多的人口,到防护措施出现之前可能又会因为各种原因杀死剩余人口的(最保守估计)1/3。人类顶多只有50%的人口可以穿上防护服,在新世界生活,产生的社会动荡不可估量。

(2)假如太阳的变迁是缓慢的,在十几年前就有了预兆,比如说太阳辐射逐渐加强,人们就有了充分的准备时间——但这也意味著社会动荡会从十几年前开始。现代人类面对社会动荡的抵抗力是很弱的,人类自己掌握的毁灭性力量与会把人变成灰烬的太阳光相比也不逊色许多。兴许还不等杀人的日光照射在大地上,人类就已经凉了,这都不好说。

(二)假如这种光并非可见光,有著比可见光更强的穿透力,即使太阳发出的可见光无法直射的阴影处,这种杀人光仍然可以到达,因此楼房无法为人类提供保护……那么人类多半是团灭结局,第一天早上都活不过去就没了。

(三)假如这种光不仅仅杀死人类,还杀死其他生物——常理来说就该如此,否则我们就有理由怀疑那种光是针对人类的种族灭绝武器——那么人类多半也是活不下去的。保守估计99.99%的人类要凉凉,剩下的一小撮,比方说核潜艇里执勤的士兵,比方说被人护送进核掩体的大人物,这些人可以活下去。假如他们中有著足够多的技术人员,还是有希望找到一条生路的。但像这样重建的人类文明,与我们今天的人类文明,恐怕就没什么相似之处了。完全可以视作另一个单独建立的人类文明。

(四)假如太阳光只负责杀人,不再支持光能发电了……当然那也意味著太阳光没有热量了……那就没了,没希望了。最乐观来说,人类幸存者或许可以靠铀矿一类的核燃料苟几百年,但聚变恐怕永远也搞不出来。即使搞出来了,太阳系之外的宇宙也将永远无法企及,人类将被囚禁于发疯的太阳的引力井里,眼睁睁看著核燃料的储备日渐减少,他们什么都做不了,只有等待他们的结局。

其实也不是什么都做不了……或许可以解开人工智慧的封印,那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人口急剧减少

因为...人想不开时...比较方便...


稍微改改就是流浪地球的剧本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全世界都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联合政府倾尽世界资源建造1500座行星发动机,为地球推出太阳系提供动力。本计划将持续一百代人,尽管,我们不知道4.2光年外的新太阳,会带来什么样的家园,但从今天开始,人类的勇气和坚毅,将永刻于星空之下,这一绝望与希望并存,持续两千五百年的漫长宇宙之旅,史称「流浪地球」计划。

「跨过晨昏线,便是永夜」


美剧《地球百子》

一部分人适应了地表环境成为了地表人

一部分人去往了山体中开发新的家园成为了山人

喜欢科幻的可以去看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