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美衝突再添一樁!《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爆料表示,美方粗暴開拆查驗了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訂購的一批總共60件的傢俱(公務用品),嚴重違反國際慣例。他認為中方將對美方採取對等措施是可以預期的。

胡錫進表示,美方這是存心找碴,在對華問題上頻頻表現得像一個「外交流氓」。而對等原則是外交關係的基石。幾輪交手,中方堅守這一原則的決心和能力都已經明確無誤。如果美國的確是個文明國家,就請他們停止各種無賴操作,回歸到大國外交的應有禮數上來。

美國駐陸大使館的官方微博和微信公眾號,11號在頭像上作了微調,原本圓形圖像下方寫著「北京‧中國」,變成了只剩「北京」,引人聯想。

除了時間點的巧合外,有分析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最近公開號召,要區隔「中國」與「中共」,圖騰的微調似乎是在呼應美國對陸的政策調整。

無獨有偶,我外交部7月中也有類似操作,儘管在官網上的圖騰logo不變,但在臉書專頁的圖像,將原本的「中華民國外交部」字樣刪去,改成「MOFA TAIWAN」(外交部英文縮寫加上台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