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全球疫情最嚴重國家,但川普政府在6日取消了3月對美國公民實施的全球旅行警示後,11日卻又傳出正考慮實施新出入境規例,禁止疑似染病的美國公民返美。另外,先前川普總統簽署行政命令,暫停發放包括H-1B等特定非移民工作簽證,此舉令矽谷大為跳腳,如今包括亞馬遜、蘋果、臉書在內的科技巨頭聯名支持告上法院,要求川普撤回簽證禁令。

據路透報導,1名美國高級官員透露,川普政府正考慮實施一項措施,以阻止「被懷疑感染新冠病毒的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返回美國。知情人士指,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CDC)正草擬詳細條文,授權政府禁止「合理」被認為感染新冠肺炎或其他疾病的美國人入境。新指引將由CDC發布,預料不會在本周實施,也可能有所改變。

CDC草擬條文 民間嗆違憲

《紐約時報》率先獲得相關法規草案的部分內容,當中明確指出,任何阻止公民及持永久居留權人士入境的命令,必須「包含適當的保護,以確保不會侵犯憲法權利。」但有民間組織則直指,禁止美國公民入境屬於違憲。

自新冠疫情大流行以來,川普就制定了一系列移民限制措施。今年6月22日,川普簽署行政命令,以維護美國人就業為由,暫時禁止新移民透過持有一系列工作簽證進入美國,其中包括針對高技能外籍勞工的H-1B簽證。該限制措施於6月24日生效,一直持續到年底。

保美國人飯碗 限制H-1B

川普此舉遭到了加州矽谷科技公司的極力反對,認為會損害美國科技業的競爭力,最終危害國內就業機會。H-1B簽證是矽谷企業聘雇外籍高科技工程師所使用的主要簽證,受雇者的國籍主要為中國大陸、印度。

科技巨頭反彈 告上法院

據路透10日報導,美國具政治影響力的「全國製造商協會」(NAM)針對上述外籍勞工入境禁令在加州提起訴訟。而包括亞馬遜、蘋果、臉書、微軟、網飛和推特在內的52家科技企業,10日則向法庭提交了支持該訴訟的非當事人意見陳述文件(amicus brief)。

上述文件寫道:「加拿大、中國及印度等國家的競爭者,正抓住機會吸引訓練有素、創新型的人才。川普的禁令將扼殺創新,阻礙增長,並最終以難以彌補的方式長期損害美國工人、企業及經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