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德潔/臺北報導

為便利首次申辦護照民眾,外交部與內政部合作「首次申請護照親辦一處收件全程服務」便民措施上路,即起民眾只要備妥相關文件,到各戶政事務所就可辦理、領取護照,或自付郵資寄送到家,省時又方便。

「一站式服務」針對首次申請護照民眾,可在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後,同時完成護照及自動通關的申辦作業,只要拿繳費單到超商、郵局等地繳費,領務局就會給予審核和製發護照,約8個工作天就能到原申辦的戶所領取護照,或選擇付郵資後,直接寄到指定地址。

過去首次申辦護照,民眾必須親自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理,若本人不能去,還得先到戶政事務所進行「人別確認」後,再委託旅行社、親屬代辦。

此外,配合內政部推動的跨機關便民服務升級,民眾至戶政事務所申辦護照同時,亦可申請移民署的「自動通關」註冊服務,經審核通過後,到機場就能直接使用「自動通關查驗系統」,不必額外排隊辦理。

「首次申請護照親辦一處收件全程服務」即日上線。(取自外交部臉書)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