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貝魯特大爆炸造成163死、逾6千人受傷,引爆黎巴嫩人民對政府瀆職、貪腐的強烈不滿,在強大壓力下,黎國總理狄亞布10日宣布內閣總辭,以示負責。

大爆炸的震撼逐漸平息後,隨之浮現的爆炸原因真相,凸顯出黎國政府的無能。民眾連日發動反政府示威,已讓多名部長掛冠求去,狄亞布最後決定總辭。黎國總統奧恩已接受辭呈,但要求狄亞布領導看守政府,直至新內閣組成。

承認貪腐深植政府各角落

狄亞布強調,辭職並非逃避責任,而是與人民站在一起,同為改革而奮鬥。他宣稱,這起爆炸事件導因於「地方腐敗」,將極盡所能追究該為此負責的人。但狄亞布也承認,瀆職、貪腐的弊病深植於黎國政府每個角落,需要全面改革。

《紐約時報》報導,狄亞布請辭固然回應了示威群眾要求下台的呼聲,但人民更需要的是政府與國會的全面改革。但內閣總辭後,黎國爭取外援與重建的協商將會更困難。

由於大爆炸後示威不斷,黎巴嫩總理狄亞布(右)10日向總統奧恩遞交內閣總辭的公文。(達志影像/美聯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