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规的献血机构或组织可能会反复使用相同的采血针之类的器械,从而增加感染艾滋的风险,但通过正规渠道去献血,是不会感染的


有。

所以建议您:如果非常想献血,选择相对正规可信的站点去献血。

当然,不做这个操作可以彻底避免这一问题。


不会


正规献血没有危险,现在都是使用严格灭菌的一次性产品,非常安全!

曾经因为大范围采集血浆然后回输红细胞导致艾滋病在全国蔓延,现在采取的是全血,不会回输,非常安全!


一次性医疗用品就不存在任何传染病的风险。


20多年前,献血是有得艾滋病风险的,主要原因是多人共用抽血针头。河南上蔡县的"艾滋病村" ,就是典型例证。

上世纪80~90年代,上蔡县越来越多的农民纷纷加入了卖血者的行列,卖血被当成了一种有效的收入来源。后来出现了所谓的「血头」,一般由三种人担任:卫生防疫部门的工作人员,卫生防疫部门工作人员的亲友和有头脑、有关系的卖血者。这些人采血后再高价转卖,以此赚取利润。为了赚钱,他们采血时不体检、不化验,有血就抽,来者不拒,很多人在抽血时共用一个针头,如此交叉感染,一传十,十传百,大祸终于在90年代末爆发。

此后,国家采取了严厉的措施对相关部门进行整顿治理。目前的献血、采血和临床用血都有法律法规,所有相关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来开展工作。所以,只要到有资质的血站献血,感染艾滋病的风险是很低的。


现在血战采用四代和核酸双检测法,基本不存在这种可能


不会。一人一针的采血过程早就是规范很久的了。不存在感染风险,你献血过程又不会接触到艾滋病的血液,无法实现传播。


目前正规血站采血点的采血、检测的耗材全部是一次性密封无菌的耗材,严格执行国家卫生标准进行耗材采购。采血时采用一人一针一血袋的方式采集,献血者不会被传染疾病。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