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09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不顾北京反对,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9日宣布,将搭乘政府专机,由商务代表团和科学家陪同,自8月30日到9月5日访问台湾,此次访问将是捷克访台最高层级官员。外交部表示,台湾诚挚欢迎。立法院长游锡堃脸书分享“捷报”表示,维特齐无惧中共打压,对其坚持与自由民主站在同一阵线的勇气深感敬佩。

前任议长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订2月访台,却在出发前猝死,中共威胁柯佳洛的信件之后被媒体曝光,消息震惊捷克政坛。新任议长维特齐在2月底获选,接任柯佳洛遗缺,他曾公开表示,捷克作为独立自主国家,不应在强权压迫下屈服,应彰显捷克重视自由、民主及人权的传统,此外,捷克参议院在5月20日也以50票对1票,通过提案支持议长访问台湾。

对此,外交部表示,近年台捷双边关系有长足进展,国人赴捷观光人数创新高。据2月捷克民调显示,2/3民众希望强化对台关系。维特齐应我国立法院长游锡堃邀请访台,将有助双方国会交流,进一步开展台捷经贸、科技、医疗、观光及文化等各领域合作互动。

游锡堃表示,参议院议长在捷克《宪法》位阶上仅次于总统,若此行顺利,将是史上首度有捷克现任国会议长访问台湾,不仅深化民主同盟,更为国会外交开展新的里程碑;“维特齐议长我们台湾见!”

责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