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6月09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賴依琴颱灣颱北報導)鳳凰花開,提醒著莘莘學子畢業季的到來。颱大今年畢業典禮上,畢業生艾傢齊(Tapsoba Achille Wendyam)娓娓道來他是如何在最窮國傢之一“布吉納法索”那樣的環境下成長與念書,然後一路剋服語言障礙到颱灣,再曆經重重關卡,拿到瞭颱大學位,他堅信著“讀書,纔能改變社會”,真摯的發言溫暖瞭各界。

“我是艾傢齊,就讀土木工程學係,來自非常遙遠的西非國傢—布吉納法索,我想,很多人可能對我的國傢不是很瞭解,沒錯,根據世界銀行組織,布吉納法索在全球排名倒數第三,是最窮的國傢之一,如果真的要數的話,從後麵數過來會快一些。”外錶憨厚老實的艾傢齊首先這樣說道。

國立颱灣大學土木工程學係畢業生艾傢齊(Tapsoba Achille Wendyam)來自世界最窮國傢之一“布吉納法索”,成長和求學過程曾麵臨艱睏環境、語言不通與奬學金中斷挑戰,但他選擇勇敢麵對與剋服,拿到學位、活齣精彩人生。 (截取自颱大畢業典禮直播影片/颱大提供)

艾傢齊接著說:“今天,我想跟大傢分享,我目前人生中最大的3個挑戰,更重要的是我想跟大傢探討,接受這些挑戰後,如何改變我的生命。”

挑戰一:傢鄉沒有乾淨水喝、全國常斷電、同學因病而死

艾傢齊嚴肅的錶示:“在布吉納法索,除瞭首都瓦加杜古以外,其他很多地方,還是沒有乾淨的水喝,全國也常常斷電。每一年因為‘貧睏’而導緻死亡的人數高達15萬,每兩個孩子裏麵,隻有一名有機會讀完國高中、升大學。”

他接著說:“我們便利商店不多,沒有7-11、也沒有全傢,這就是所謂的第三世界國傢。”

然而,艾傢齊人生中的貴人—他的父母,格外重視教育的重要性,艾傢齊說:“他們希望我努力讀書、學習法文,所以我從2歲開始上學。”

“在那個學校裏,我跟其他一百多位同學一起上課,不過有時,上學後會發現班上有兩三個同學沒來,往往是因為父母要他們留在傢裏,幫忙傢務,也可能是因為生病,又或者因為生病死亡瞭。”艾傢齊沉重的錶示,他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逐漸長大。

他定睛繼續說道:“我早上專心上課,晚上認真讀書,寒暑假就齣去賣東西賺取生活費,我就是這樣子一路顛簸走過來,雖然環境很不理想,但因為我深信讀書可以改變我的生活,讀書可以改變我們的社會,因此我一直很努力、很用功。”艾傢齊講這段話時,堅定的態度讓許多聽者都肅然起敬。

如此用功的艾傢齊成績也都不錯,從國中到高中畢業一直有拿到國傢奬學金,高中畢業後獲得世界銀行提供的補助,進入布國最知名大學就讀,“也因為這樣,我成瞭二分之一可以上大學的布吉納法索年輕人”。

挑戰二:獲颱灣奬學金,但一句中文都不會

艾傢齊就讀布國大學一年後,拿到颱灣外交部奬學金,他下定決心,離鄉背井、飄洋過海來到颱灣讀書。

艾傢齊有些笑意的錶示,剛來時,他連一句中文都不會講,英文能力也不足以修課。艾傢齊問自己:“這樣子的我,怎麼讀到畢業呢?”

於是,他先到輔仁大學修讀一年語言學校,上中文課也補習英文,過著早上上課、晚上讀書的日子,4個月後他就報考中英文檢定,也考得不錯,成功錄取颱灣8所大學,最終選擇到颱大這個最高學術的殿堂就讀。

挑戰三:就學期間布國與颱灣斷交,頓失經濟來源

艾傢齊說:“讀滿一年的中文後,我在路上逛街,大傢確實會誇奬我中文講得很好,但是,我發現上大學後,微積分老師開始講X平方、Y的開根號,我就聽無啦(颱語,即聽不懂)。”幽默的話語讓颱下師生不禁莞爾一下,艾傢齊自己也露齣笑容。

艾傢齊悠悠的錶示,遇到土木專業課程時,就請教老師、助教,多跟同學討論,慢慢剋服語言障礙,適應生活環境,“隻有自立自強纔有希望”。

艾傢齊大二下時,布吉納法索與颱灣斷交,讓倚靠奬學金的學子頓失經濟來源。他說:“很多布吉納法索學生選擇離開颱灣,改去給他們奬學金的大陸讀書,但我因為已經愛上這裏的學習生活,與颱灣的人情味,決定留下來完成學業。”

於是,艾傢齊必須再次麵對經濟挑戰,還好幸運獲颱大國際助學金,也在校內打工、校外實習。他說:“迴過頭來看,我不但活下來瞭,也活齣精彩人生。大三、大四這兩年,我擔任颱大禮賓大使、颱大足球校隊長與學生會國際事務部長。”

艾傢齊說:“我人生中這些挑戰,是我無法選擇與預料的,但我願意接受和麵對。很幸運、珍惜從環境不是很理想的布吉納法索一路走到颱灣。”

他最後說:“在這裏,我想要鄭重謝謝颱灣給予瞭我這個機會,我要謝謝颱大所有師長們的教導,當然還有我的父母。我希望我們這屆畢業生都可試著接受挑戰,隻要大傢願麵對睏難、努力剋服,相信颱灣未來一定會很精彩。”

責任編輯:杜文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