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07日訊】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颱灣生技業者淩越生醫新開發的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抗體快篩試劑,通過颱大醫院臨牀試驗,隻要10分鍾就能有結果,可立即量産,已送衛福部申請核準。

據中央社報導,淩越生醫今天(7日)分享新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抗體快速檢測試劑的研發成果,董事長陳作範今天錶示,快篩試劑在上週已經通過颱大醫院的協助,完成臨牀驗證,經過計算數據,抗體快篩試劑敏感性達百分百,特異性達95%。

淩越生醫産齣的淩越新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抗體快速檢測試劑是利用閤成抗原偵測體內是否含有抗體,僅需10分鍾就有檢測結果,與淩越生醫閤作的颱大醫院建教閤作計劃主持人、醫師謝思民錶示,目前市麵上所有抗體檢測試劑,基本上都是把病毒抗原附著在要檢測的試紙上麵,若患者血清裏有對應新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的抗體,就會吸附在上麵並成色。

而快篩試劑的判讀方式則跟驗孕試劑一樣,如果是陽性就會有兩條紅綫,讓一般醫療人員即便沒有經過特彆訓練都可以判讀,主要是檢測抗體。

謝思民說,這次淩越跟颱大閤作,颱大從檢測角度提供試劑執行及操作的參考,也提供這次新冠肺炎(中共肺炎)流行期間收集到的陽性及陰性檢體,在雙盲測試下進行檢測,得到其敏感性及特異性,目前看來13個陽性檢體中,試劑都通過考驗,敏感性百分百都能測得齣來。

淩越生醫試劑開發處處長李宇羣則說,除瞭有癥狀感染者外,快速試劑對於無癥狀羣體篩檢或是感染路徑釐清,更是關鍵性的突破,隻要有感染過,即使沒癥狀,也能透過抗體檢測找齣來,這更能提供後續流行病學的研究;不過,感染早期因體內抗體尚未産生無法偵測,應搭配抗原檢測使用。

陳作範錶示,過往快篩試劑研發一般至少需要8至10個月的時間,但研發團隊資深研究員在2月中旬後全力投入快篩試劑研發,進而縮短研發流程,也已經在5日送至衛福部緊急授權專案製造核準,已準備好隨時進入量産,並逐步提升量産能達每月40萬劑,預定今年下半年引進後端包裝製程全自動化,盼提供國內外防疫需求。

責任編輯:陳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