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报记者于郁金/连凯斐/台南报导】稻作收割后留下可观之稻草,108年稻草生产量约180万公吨,其蕴涵丰富的纤维素及木质素,将稻草切碎就地翻土掩埋可以改良土壤,增进土壤透气性与土壤肥力,但仍有许多农民将稻草视为废弃物,直接弃置田间曝晒再以焚烧方式处理,其中焚烧处理约占2.2%(约4万公吨),任意焚烧稻草会造成空气污染,严重破坏生活环境。农粮署南区分署姚志旺分署长呼吁,请农友们改变耕作习性,不要燃烧稻草,并为地球尽一份心力。

燃烧稻草不环保 空照判释无处逃
露天燃烧稻草不仅会释放大量二氧化碳及细悬浮微粒(PM2.5)至环境中,燃烧过程所产生的浓烟,更可能会导致空气品质恶化、危害民众健康、甚至影响行车安全,造成车祸伤亡,还会涉及刑事责任。燃烧稻草温度高,破坏土壤结构,使土质变硬,百害无一利。

另依据空气污染防制法规定,露天燃烧稻草将处1,200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锾,另外亦可能涉及违反社会秩序维护法、道路交通管理处罚条例、刑法、消防法等相关规定,请农友遵守法规,以免受罚。

姚志旺分署长表示,目前科技发达,政府将以空照图判释露天燃烧农地资料,届时燃烧稻草田区一览无遗?请农民不要随意焚烧稻草,以减少因焚烧稻草而造成的空气污染及视野障碍,共同维护农村环境及生态环境品质。

稻草再生可利用 净化空气全靠您
传统观念里,焚烧稻草可以减少病虫害,并将稻草的营养转换成钾跟微量元素,留在农地里,然直接焚烧稻草会因高温破坏表土的微生物相,且稻草灰会造成过多的碳酸钾及氧化钙致土壤酸化及肥力不均情形,而产生的浓烟及微粒直接影响民众健康及行车安全,实在因小失大。姚分署长强调稻草除了可就地掩埋增加土壤肥力外,也可以作为有机堆肥原料、农作物覆盖物,以及作为其他加工产品的材料,例如草绳、草席、塌塌米等用途广。连续掩埋稻草可增加土壤有机质及氮、磷、钾、钙、铁等的含量,可减少肥料施用成本,其中土壤中矽含量则可大幅增加,将有助于防止水稻倒伏及减轻病虫害的危害,一举数得是农民优良的选择。农粮署南区分署呼吁农友们不烧稻草救空污,掩埋稻草省成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