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有所減退,商業活動逐漸回復正常,加上在部分業主願意擴大議幅,以及個別拆售項目帶動下,令指標甲廈成交量回升。

資料圖片

綜合美聯工商舖資料研究部及美聯商業數據顯示,5月份50大指標甲廈錄得13宗買賣成交,是近10個月首度重上「雙位數」的水平。成交面積大增至近8萬平方呎,更為近年以來最高。

不過,總計今年首5個月,指標甲廈僅錄得29宗買賣,即平均每月只有不足6宗,較去年上半年同期約16宗,甚至與2017年同期旺市時的約33宗,仍然有明顯距離。

資料圖片

當中,5月份的甲廈買賣以九龍區為主,期內共錄得9宗,當中,早前嘉裏拆售九龍灣企業廣場1期多個單位,並連環錄得成交,是指標甲廈交投量急升的主因。然而,即使扣除企業廣場的買賣,5月份的指標甲廈成交量按月仍然較4月份略增,反映市場氣氛回穩。此外,市場上繼續有多宗業主減價沽貨的低價成交,都帶動整體甲廈成交量回勇。

資料圖片

美聯工商舖營運總監兼商業部董事翁鴻祥表示,早前本港的疫情有緩和跡象,市場的積壓多時的購買力逐漸釋放,而在部分業主減價或拆售項目帶動下,指標甲廈的交投量因而錄得回升。但他續稱,隨著「國安法」的正式通過,本港的社會運動相信會再次轉趨激烈,加上美國也表示會就此作出報復,勢為投資市場增添變數。他又指,「國安法」擬立法的消息傳出後,部分準買家都已經暫緩入市的決定,加上50大甲廈未再有拆售個案,故相信6月份指標甲廈的交投會再度受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