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快評第798期】

  

  民進黨“法理臺獨”之心不死,臺籍代表呼籲推進“法理統一”。(圖片來源網絡)

  針對民進黨當局近期頻繁操作“法理臺獨”議題,臺籍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建議,我們不能坐視,也不能只是譴責,必須以法理反制,在國際法和國內法各個層面不斷推行“法理統一”。

  凌友詩在去年全國兩會上發言時明確表示,“世界上只有一箇中國,全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政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她動情地說,“我以能作爲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蔘與國家的政治體制而自豪!”不過這番感動兩岸同胞的情感抒發,卻打碎了島內“臺獨”政黨的“玻璃心”。民進黨當局以凌友詩發言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爲由,對其處以50萬元新臺幣罰款。凌友詩對於民進黨當局的苛罰不以爲然。她指出,兩岸同屬一箇中國,中國人有權在國境內自由往來、定居、就業、交流、擔任公職,並有權利選擇不同的政治主張。

  今年以來,民進黨當局在外有美國撐腰、內無在野黨強力制衡的情況下,不斷試圖在“法理臺獨”的道路上飆車。鑑於民進黨當局所作所爲,凌友詩極具針對性的提出,必須以法理反制,在國際法和國內法各個層面不斷推行“法理統一”,對於“臺獨”行爲進行域外追溯,實現有效的懲治。

  事實上,早在2015年,大陸方面就提出要實現包括涉臺問題在內的全面依法治國。從國內層面來看,大陸提出要“運用法治方式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完善涉臺法律法規,依法規範和保障兩岸人民關係、推進兩岸交流合作”。從國際層面來看,大陸明確要求,要“運用法律手段捍衛一箇中國原則、反對“臺獨”,增進維護一箇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在國際法框架下進一步打壓“法理臺獨”。

  今年兩會,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我們要堅持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行徑。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

  當民進黨當局還在對凌友詩等臺籍委員以及廣大臺商臺企和臺灣同胞的言行舉止吹毛求疵時,大陸方面卻針對臺灣同胞來大陸生活、學習和就業創業等領域存在的問題和障礙,及時提出具體、有效的解決方案,陸續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推動相關待遇法治化,逐步讓臺灣同胞與大陸同胞享受同等待遇。

  臺灣《旺報》曾發表評論指出,大陸已經全面啓動“反獨”促統的法治化進程,從國內和國際兩個層面推進“法理統一”,最終會讓“臺獨”的法理空間徹底消失。誠如凌友詩所說,“中國人的力量和智慧結合在一起,不但對雙方都有利,也是道義所在。”臺灣應該成爲全中華民族復興向上的助推者,而不應該拖整個中華民族的後腿。(文/關其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