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朋奉去年與鄭凱演父子,收工後偶爾小酌暢聊表演。(圖/《東經北緯》劇組提供)

「三金影帝」吳朋奉去年曾參與電影《東經北緯》演出,劇組在他猝逝後提前發佈幕後花絮影片向影帝致意!吳朋奉在影片中介紹自己飾演的是自稱海盜顏思齊後代的顏賢軍,帶著兩個孩子東經、北緯在海裡尋寶,想證實那段歷史確實存在過。飾演他兒子「北緯」的鄭凱日前受訪時,談起這位去年夏天曾當了他28天「阿爸」的影帝,仍忍不住難過哽咽,遺憾此生無緣再演父子了。

28歲的鄭凱入行3年多,但比吳朋奉更早簽進同一家經紀公司,他從在公司尾牙上第一次見到吳朋奉就印象超深刻,他說當時的自己還很菜,「大家聊天聊起戲,講到怎麼演一個強姦犯,結果朋奉哥邊講邊使一個眼神,竟然就一秒變強姦犯了!他只是定住眼神、一直看著你,就會讓你心裡很害怕,好像他有很多恐怖的想法!」後來真正合作《東經北緯》,從前期讀本開始,到後來拍攝時的排戲、正式演戲,他更是一路在吳朋奉的引導幫助下才順利完成角色。

吳朋奉去年與鄭凱、柯鑑育演父子,戲外也是兩人表演老師。(圖/《東經北緯》劇組提供)

鄭凱坦言,剛開始和吳朋奉合作時他很害怕,不知道怎麼面對這種影帝層級的表演,「因為我們的程度一個在天、一個在地!」吳朋奉除了自己戲份喫重,那段期間更給劇組很多建議,也常引導他和另一個年輕演員柯鑑育表演,「朋奉哥就是整部片幕前幕後的靈魂人物!他幾乎每天都會引導式問我和東經『你剛剛在想什麼?』,要我們完全融入劇本裡的表演,相信我們就是這個人,是在這個狀態下長大的小孩。他自己更非常融入在角色裡,拍戲期間從來沒叫過我本名,都叫我北緯」。

後來鄭凱也用影帝傳授的觀念去演戲,學會從心靈去面對角色、臺詞,在什麼樣的情境應該傳達什麼樣的想法、表情、情緒給觀眾,也把影帝交給他的表演心法用在後來的偶像劇《跟鯊魚接吻》上。

吳朋奉去年與鄭凱演父子,經常親自傳授如何表演。(圖/《東經北緯》劇組提供)

鄭凱回憶,當時因為在澎湖拍攝,有時很早收工,大家就會約在房間小酌,聊天話題永遠脫離不了戲,「朋奉哥真的是一個很愛戲的人!」不過一個這麼愛戲的人,在拍完自己的戲份後,卻沒有參與隔天劇組的殺青,「因為他非常愛他的狗『碰碰』,不能離家超過三天!他還因為這隻狗,差點不想接這部戲,因為劇組要來來回回去太多地方了。想到這些事,就覺得他實在很可愛。」

「看到新聞的第一時間是不相信!直到鍾瑤傳訊給我,才意識到這是真的」,26日當天他數度崩潰爆哭,因為在四、五個場合都碰到熟悉的人,大家都在講同一件事,每一次他都情緒大爆發,哭了一回又一回,當晚工作結束,他和鍾瑤等人去了《東經北緯》導演袁緒虎的工作室,想起去年夏天的相處點滴,大家還一起舉杯敬永遠的影帝。

看更多 CTWANT 文章

先付現金1000才能領 專家痛罵振興券「化簡為繁」:揩老百姓的油!
美國拋售「香港領事館宿舍」6棟豪宅 市值392億
佛洛伊德驗屍報告出爐!心臟病加毒物是主因 家屬不信「決定自己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