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軍車隊前年駛經邊境拉達克地區。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指責中國未做好疫情應對,又威脅對北京推行「港區國安法」作出制裁,但他昨日上午突然推文說,已告知印度與中國,美國願斡旋「激烈」的中印邊境爭端。

特朗普昨日上午推文說,已經告知中印兩國,美國已經準備好、願意且能夠斡旋或調停中印現在激烈的邊境爭端。印度與中國部隊於五日和九日在拉達克(Ladakh)地區班公湖及錫金中印實際控制線(LAC)一帶發生互毆、丟擲石塊等大規模鬥毆,其後雙方談判破裂。印度官員稱,中方向中印邊境地區增派五千名士兵。為與中國部隊抗衡,印度陸軍也調派以拉達克為基地的三個步兵團(每個步兵團約一萬至一萬二千人)到衝突對峙點部署。

印度總理莫迪週二主持國安會議討論相關局勢,會中提及除增兵邊境,拒絕現狀被改變外,也表示將透過政治外交管道尋求解決這次危機。現在還不清楚特朗普是否接受莫迪請求,協助解決中印邊境爭端,但一向不願介入國際紛爭的特朗普,選在中美緊張情勢升高之際,突然決定介入中印爭端,背後理由值得觀察。去年特朗普提出願意調解印度、巴基斯坦有關克什米爾地區的爭端,遭到印度拒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中印邊界問題說,目前中印邊境地區局勢總體穩定可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