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以來,全國各地因地制宜開展了一系列羣衆冰雪運動,根據國家統計局統計結果,從北京申辦冬奧會成功至2021年10月,全國參與冰雪運動的人數爲3.46億,冰雪運動參與率超過24%,“帶動3億人蔘與冰雪運動”的承諾已經實現。

爲了讓大衆更加了解北京2022年冬奧會“帶動三億人蔘與冰雪運動”有關情況,2月17日,2022北京新聞中心舉辦了北京冬奧會“帶動三億人蔘與冰雪運動”專場新聞發佈會。國家體育總局宣傳司司長塗曉東、國家體育總局羣衆體育司副司長邱汝、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楊海濱、國家統計局社情民意調查中心副主任杜燕等出席。

發展特色之路 打造寶貴賽事遺產

塗曉東在會上指出,申辦冬奧過程中中國向國際社會作出的“帶動三億人蔘與冰雪運動”承諾,既是我國爲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做出重大貢獻的大國擔當體現,也是建設體育強國的必然要求,更是根據我國全民健身需求做出的羣衆性運動戰略部署。

“然而落實起來並非易事。”塗曉東表示,“我國存在冰雪資源南北分佈不均的問題,冰雪資源還多位於高海拔地區,冰雪產業設施和配套服務等也並不完善。此外,與其他冰雪強國相比,我國冰雪運動的競技水平也不高、產業基礎薄弱。這些短板的限制,使我們必須創新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冰雪運動發展之路。”

塗曉東介紹稱,近年來,國家體育總局持續擴大冰雪運動產品和服務供給,着力構建羣衆身邊的冰雪運動服務體系,建立健全羣衆性冰雪運動發展機制,不斷降低參與冰雪運動的門檻,營造人人能參與、想參與的冰雪運動環境。同時發揮舉國體制的制度優勢,形成推動冰雪運動發展的政策文件,建立配套保障機制。

“此外,我們還實施了‘南展西擴東進’戰略,積極引導不同區域因地制宜、各有側重地開展羣衆性冰雪運動,宜冰則冰、宜雪則雪,室內室外同步發展。”塗曉東稱,這促進了我國冰雪運動區域互動合作,形成優勢互補、良性互動的發展格局。

據不久前國家體育總局委託國家統計局開展的“帶動三億人蔘與冰雪運動”統計調查報告公佈數據顯示,全國冰雪運動參與人數達到3.46億人,居民參與率達到24.56%;全國已有654塊標準冰場,803個室內外各類滑雪場。

塗曉東稱,中國“帶動三億人蔘與冰雪運動”目標的實現,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給予全球冰雪運動最重要的遺產成果。

產業蓬勃發展 冬奧帶動冰雪熱潮

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舉辦,爲我國羣衆性冰雪運動發展贏得了難得的歷史發展機遇,同時也掀起了全民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潮。在提問環節,有媒體對北京2022年冬奧會給羣衆性冰雪運動帶來了哪些積極性影響表示好奇,邱汝對此進行了詳細闡述。

“首先是羣衆冰雪賽事活動蓬勃開展,積極打造品牌活動。”據邱汝介紹,2016-2021年冬季,以在北京、河北等地開展的“賞冰樂雪”活動、迎冬奧羣衆冰雪活動等爲示範,推動各地廣泛開展“羣衆身邊的冰雪賽事”活動,打造“全國大衆冰雪季”等特色品牌活動,發揮引領示範作用。

“其次是冰雪運動在全國呈‘遍地開花’之勢。”邱汝稱,各地根據季節特點和地方特色,室內外相結合,宜冰則冰、宜雪則雪,各有側重地開展羣衆性冰雪活動,形成了東南西北遙相呼應、冬夏兩季各具特色的新格局。

最後一點是參與主體更加多元,覆蓋面更廣。“‘冰雪嘉年華’‘冰雪運動會’等羣衆性冰雪賽事活動,涵蓋冰雪比賽、展示、體驗及徵文和攝影等多種活動內容和形式,各類活動貫穿全年,實現人羣全服務、地域全覆蓋、全國聯動。”邱汝稱,截至目前,線上線下相結合舉辦的冬奧相關羣衆性賽事活動近3000場次,參與人數超過1億人次。

“下一步,我們將利用羣衆參與冰雪運動熱情高漲的契機,在開展羣衆性冰雪賽事活動方面持續發力,推動羣衆性冰雪運動更高質量發展。”邱汝在會上說道。

(北京冬奧組委官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