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出现神秘树洞,红毛猩猩超开心。(图/台北市立动物园提供)

▲红毛猩猩户外活动场,近期出现了一个神秘树洞!(图/台北市立动物园提供)

记者吴镇良/台北报导

动物园照养的动物们,难免会因为生活在各种挑战比野外少很多的圈养环境中,出现刻板行为,为了防止类似状况,行为丰富化设施就显得相当重要,它能帮助动物们增加生活情境、甚至激发近自然的行为模式。台北市立动物园位于热带雨林室内馆(穿山甲馆Pangolin Dome)旁的红毛猩猩户外活动场,近期出现了一个神秘树洞!原来是保育员们特别为红毛猩猩精心设计制作的行为丰富化设施—幸福树洞。

幸福树洞的外观乍看之下,似乎与一般天然的树洞没啥差别,不仔细留意,很有可能就这么错过它特有的细节。树洞旁的枝干被镶上了格子状的凹槽、地上则是铺满满地的木屑,就连中空的树洞内也暗藏玄机,里面藏有给红毛猩猩对抗寒流来袭时保暖的暖风扇。►ETtoday宠物云有IG了,来追踪我吧!

请继续往下阅读...

动物园出现神秘树洞,红毛猩猩超开心。(图/台北市立动物园提供)

▲雨天红毛猩猩会进入树洞中躲雨,树洞内还藏有对抗寒流来袭时保暖的暖风扇。(图/台北市立动物园提供)

动物园出现神秘树洞,红毛猩猩超开心。(图/台北市立动物园提供)

▲切丁放入格子里的水果丁好吃又好玩。(图/台北市立动物园提供/陈芝婷摄)

保育员表示,格子状的喂食槽是为了能够将葡萄干、龙眼及水果切丁,塞入其中让红毛猩猩「寻找」食物而作的设计,木屑则成了提供红毛猩猩作为玩耍打滚时最好的垫料;经过保育员的观察发现,红毛猩猩们最喜欢躺在树洞内呼呼大睡,以及坐在树洞上慢条斯理、想方设法「挖」出美食来享用,下雨时还会聪明的躲进树洞中避雨,可见幸福树洞对牠们的生活已经具有相当重要的价值。

目前户外活动场的幸福树洞,并不特定给一只红毛猩猩做使用,保育员会安排「惹或」、「娘惹」母子与「惹或」、「娘惹」、「小鬼头」祖孙三代这两种组合入住。刚开始,「惹或」对自己的阿嬷「小鬼头」还不太熟悉,因此时常会躲在妈妈「娘惹」身后,与「小鬼头」保持距离,但经过一次次的相处,「惹或」和「小鬼头」的互动逐渐渐入佳境,现在时不时会看见祖孙俩一起追逐玩耍的身影。根据保育员的推测,母性佳的「小鬼头」对于自己的女儿「娘惹」还留有些记忆,因此三只红毛猩猩在重新混群相处的过程,很快就打成一片。

动物园出现神秘树洞,红毛猩猩超开心。(图/台北市立动物园提供)

▲行为丰富化设施能帮助动物们增加生活情境、甚至激发近自然的行为模式。(图/台北市立动物园提供/陈芝婷摄)

动物园出现神秘树洞,红毛猩猩超开心。(图/台北市立动物园提供)

▲红毛猩猩的牙齿可以将高纤维的食物磨碎,仅留下木质部部分。(图/台北市立动物园提供)

民众经过红毛猩猩户外活动场时,不难会发现散落满地的白色碎屑,那其实是牠们吃月桃叶与香蕉叶时剩下的纤维,红毛猩猩的牙齿可以将高纤维的食物磨碎,仅留下木质部部分,因此牠们总是会将树叶的树皮吃个精光。红毛猩猩也时常会透过互相玩耍、抱在一起打滚或理毛的方式来建立社交行为,下次经过热带雨林区时,别忘了去拜访「惹或」一家人,看看他们是否有赖在树洞旁玩耍游戏!►票券摆到过期?逮就补!快来换成东森币

【你可能也想看】

►宜兰瘦弱浪猫「挺孕肚」流浪1年 志工剖腹见内容物心疼吓傻

►幼鸟遭劫走!母潜鸟怒搏白头海雕「一嘴插进心脏」戳死对方

►「手臂粗」2公尺长大蛇钻机车 骑士一开后车箱吓惨

►「又花钱在狗身上!」 阿嬷骂完下秒变脸暖哄毛金孙入睡

►影/阿公怕吵醒鼠宝抱著睡! 「神基因爷孙脸」露馅惊呆网

▼更多精采影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