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和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负责制定会计准则,正在考虑调整上市公司处理商誉的标准。当某家企业以高于账面价值收购另一家公司,当中的溢价以无形资产入账,称为商誉。这种会计方式背后的原理,就是被收购的公司包含难以量化的价值,例如品牌魅力、知识产权或潜在协同效益。

  各企业现在需要每年对商誉进行评估,如果之前收购的附属公司表现不如最初预期,那么相关商誉便要进行减值,在损益表中入账为费用。两大会计组织计划作出的调整,将朝向一种模式发展,商誉将以摊销方式于不同时间入账。

  这项拟定的策略惹来许多批评,其中一点就是这种会计准则剔除了投资者需要的重要资讯。具体来说,如果管理层收购的项目差劲,在整合业务方面又力不从心,以致收购项目并不符合收购价值,那么投资者将很想知道管理层是否浪费了公司资本,有损股东价值。假如这种新的会计准则真的落实,那么以下两家科技公司有望受惠。

  Facebook :斥资 218 亿美元收购 WhatsAPP

  多年来,笔者多次批评Facebook ( NASDAQ:FB ) 在 2014 年收购 WhatsApp ,主要由于交易金额相当巨大。若从策略角度看,严格说收购 WhatsApp 对 Facebook 很有意义,因为这是一个大受欢迎的通讯沟通平台。然而,对于一家往绩 12 个月 (TTM) 收入只有 2,270 万美元的初创企业来说,这种收购价很难说是合理,更何况 WhatsApp 往绩 12 个月更录得 3.12 亿美元净亏损。

  因此, Facebook 在这项交易中入账的商誉相当惊人,加上 Facebook 在变现 WhatsApp 方面困难重重。Facebook 目前的商誉高达 187 亿美元,绝大部分来自这次收购项目。若 Facebook 确认这项收购作价过高,假如公司可以摊销商誉,而非将之入账为巨额减值,那么 Facebook 和行政总裁朱克伯格 (Mark Zuckerberg) 将可避免尴尬情况,不用承认这些天价收购是大错特错。

  微软:斥资 85 亿美元收购 Skype

  无独有偶,微软 ( Microsoft) ( NASDAQ:MSFT ) 在 2011 年斥资 85 亿美元收购 Skype 同样是天价收购项目,却也是一宗错误的收购交易,造成巨大商誉减值,而微软看来已为减值做好准备。这家科技巨擘为 Skype 作出的商誉高达 71 亿美元,当时这项商誉被分拨至微软不同业务。

  值得留意, Skype 前母公司 eBay 早在 2007 年就为 Skype 作出 14 亿美元减值,其中包括 9 亿美元商誉减值。四年后,微软从 eBay 手中收购 Skype ,作价是 eBay 在 2005 年收购价的三倍多。

  这之后的十年,微软在整合 Skype 方面犯下无数错误,科技新闻及媒体网络The Verge 的 Tom Warren 便为此作过详细分析。这些犯错给了竞争对手机会,这包括了Zoom Video ,这家公司便是在微软收购 Skype 同一年成立。现在已有充分理由证明微软收购 Skype 的作价太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