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聯社(上海,研究員 史正丞)訊,截至北京時間5月19日23點32分,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上升至4836329例,其中死亡病例達到319213例,較昨日分別上升87973和3391例。

歐美國家的病例增速處於見頂後緩慢下滑的階段。截至發稿,美國(1510988例)、英國(247709例)、西班牙(231606例)、意大利(225886例)、法國(180051例)、德國(177289例)整體增速在過去幾周呈現了下降趨勢。

image

(全球疫情概覽,來源: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

除此之外,俄羅斯(299941例)、土耳其(150593例)、巴西(257396例)和伊朗(124603例)是目前病例仍在顯著增長的主要經濟國家,其中俄羅斯、巴西已經成爲全球確診病例數第二、三位的國家。

以下爲相關國家每日確診病例的增長曲線: image image

(來源:財聯社、Wind)

疫情動態

【白宮醫生:特朗普服用羥氯喹利大於弊】

在特朗普自稱正在服用抗瘧疾藥物羥氯喹後,白宮醫生肖恩·康利(Sean Conley)發表聲明稱,他與特朗普討論了服用該藥物的利弊,最後他們認爲利大於弊。但是聲明未說明特朗普從何時開始服用該藥物以及劑量,也沒有說明是否是康利給他開了藥。該聲明還表示,特朗普定期接受新冠病毒檢測,截至目前結果都是陰性。

【歐盟重申支持世衛組織】

據央視新聞報道,在歐盟委員會19日例行午間發佈會上,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發言人維爾吉尼表示,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永久停止對世衛組織的資助且考慮退出世衛組織之後,歐盟在此重申支持世衛組織爲控制並減緩新冠肺炎疫情所作的努力。

維爾吉尼稱,現在不應該去指責他人並破壞多邊合作,而是應該進一步加強多邊機制,共同應對當前的衛生危機。維爾吉尼強調,通過多邊組織實現全球合作與團結,是當前戰勝疫情唯一可行且有效的方式。

【日本政府計劃設立中小企業注資工具】

據媒體報道,日本政府正在籌措建立一個公私投資基金(PPIF),目的是向受疫情影響的中小企業注資。消息同時表示日本政府擬在六月下旬的二次預算草案中撥款500億日元,以幫助那些被認爲是對地區經濟不可或缺的小企業。

【全美各州即將進入解封階段】

截至美國當地時間週二,全美各州除了康涅狄格州以外均處於某種程度的解封狀態下,而康涅狄格州也將會在在當地時間週三開始放鬆管控措施。這也意味着美國所有州都將進入了重啓經濟的狀態。

【30餘家美國上市公司拒絕退還PPP項目資金】

隨着美國財政部給獲得PPP(薪酬保障計劃)項目資金的上市公司"退錢"的大限已過,仍有至少30家美國上市公司決定保留資金並接受審計。這些公司的市值在450萬至5.6億美元之間,總共獲得了1.1億美元的PPP項目資金。相關公司也對投資者發出警告稱,審計可能會導致公司流動性降低,甚至會收到財政部的罰單。

市場表現

在昨日大漲後,歐美股市今日進入調整狀態,剛剛收盤的歐洲股市漲跌互現,美股開盤後納指走強,標普和道指處於窄幅震盪的狀態。 image image

(週二歐美股市走勢,來源:Investin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