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關心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互動關係,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會6日受訪時表示,民選總統開菜單,行政部門就一定要把菜做好,做滿,讓政績能呈現。(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3,06)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酸韓國瑜應該選擇自己熟悉的語言演說,太勉強只會讓說英文跟說中文的人都聽不懂。(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3,06)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參加美國商會舉辦的餐會時,發表了一段中英文交雜的演說,還錯把美僑俱樂部說成美國商會,引起不少爭議;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26日接受訪問時認為,韓國瑜應該選擇自己熟悉的語言,太過勉強會讓講中文跟講英文的人都聽不懂,也酸「他講的英文我也聽不太懂」。

陳其邁26日出席台大「2018-2019杜拜全球自駕運輸挑戰賽」記者會前受訪時表示,不論是美僑商會或歐洲商會,大家都很熟悉,不該錯把俱樂部當成商會,韓國瑜是要選總統的人,還是要對國際經貿事務多一點了解比較好。

媒體追問陳其邁怎麼評價韓國瑜中英文交雜的演說?陳其邁認為,韓國瑜對英文應該不太熟悉,還是應該盡量選擇自己熟悉的語言比較好,有時候太過勉強,會讓講中文的人和講英文的人都聽不懂,也直說韓國瑜講的英文他也聽不太懂,要韓國瑜加油!

在演說引發爭議後,不滿被酸「菜英文」、韓國瑜也秀出英文系畢業證書證明學歷並非造假。不過,陳其邁說,比起學歷、實力還是比較重要,若韓國瑜平時有在與國際經貿人士往來、交換意見,就不會像今天這樣,這跟學歷或日夜間部沒什麼關係,秀十張畢業證書卻不熟悉國際經貿不是很奇怪?「至少像我就不用拿畢業證書出來。」

此外,韓國瑜競選團隊研擬未來只讓韓國瑜針對「總統級議題」做回應一事,陳其邁表示,民眾有問題、有質疑就應該回答,韓國瑜主打「庶民出身」卻不讓市民提出任何質疑是很奇怪的事,這樣只會離人民越來越遠。

至於「罷韓」募款提前達標,陳其邁說這是反映出民意,不過「反正在韓市長的眼中來看,也許覺得這不是『總統級』的,大概也不在意!」陳其邁強調,這是一個民主的時代,大家對政治人物有什麼指教,政治人物要傾聽民意。

相关文章